今日芜湖 今日无为 今日芜湖县 今日繁昌 今日南陵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今日芜湖 > 正文

跨越两座城的年夜饭

来源:大江晚报 2020-01-18 08:57   https://www.yybnet.net/

陈双华(左一)全家福

年夜饭年年吃,有人说,每一年年夜饭都差不多,就好比“年年岁岁花相似”,没什么好说的。但更多人却相信,年夜饭在中国人的心里,是“岁岁年年饭不同”。年夜饭,始终是与众不同的,尽管主菜不会有太大变化,尽管吃饭的人还是这一家子,但是,一顿年夜饭,却可以轻易地让人体会到最深刻最美好的温情。

今年58岁的陈双华大姐,便向记者透露了她今年年夜饭小小的“不同之处”。

“腊月二十都过了,再过一周多就过年了。”陈大姐和丈夫经营了一家冷库水产店,越接近年关,他们就越忙,而且一直要忙到大年三十当天中午,她们才能关店休息。也正是出于这个原因,陈大姐和家人已经很多年没有在家吃年夜饭。过去的每一年,她都早早地预定好饭店,在饭店中吃年夜饭。

去年过年时,小外孙女一岁,因为不想让女儿婷婷和外孙女来回奔波,陈双华夫妻俩便去了南京女儿家过年。由于外孙女太小,他们最终还是选择在饭店里吃的年夜饭。“今年小孙女两岁了,我和女儿商量,也还是我们去南京过年吧。”陈大姐说,女儿婷婷提出了一个愿望——小外孙女大了点,也好带多了,不如今年自己做饭,在家里吃个年夜饭吧!

说者无心、听者有意,一句话,勾起了陈大姐许多的想法。眼下的生意让她忙得恨不能生出“三头六臂”,但百忙之中,她已经迅速地做好了这顿年夜饭的计划。“我和女儿说,我俩分开行事。我让她过年前几天准备一些当天晚上要做的、新鲜的食材;我这边也提前准备好一些传统菜,到时候我带到南京去。”

女儿婷婷最喜欢吃她做的八宝菜、蛋饺子、炸圆子,这些芜湖人年夜饭上的“必点菜”当然不能少。陈大姐说现在距离过年还有些日子,菜做得早容易坏,再过三四日,她就抽时间把它们全部做好;小外孙女喜欢吃牛肉,老夫妻便早早地准备好自己店里的牛肉,找了相熟的卤菜师傅,卤好了十几斤的牛肉脯;还有比较麻烦的熏鱼、香肠、腊肉等,陈双华实在是没时间一一准备好,便托了自家姊妹帮忙准备上一份。

“女婿提出来接我们,怕我们大包小包带很多东西过去……”陈大姐心中早有妙招,“干嘛要带呢?年前两天,这些东西我全部快递过去,省事省力。”老夫妻两已定好了大年三十中午从芜湖到南京的高铁,准备关了店门就直奔芜湖站。

此外,陈双华说,年夜饭菜单上还有女儿女婿爱吃的鸡汤和带鱼、孙女爱吃的虾等等,“虽然多年没有下厨做年夜饭了,但是我技艺没有生疏。”

“最迫不及待吃这餐年夜饭的呀,不是我,是我老伴。”陈大姐笑道,尽管店里繁忙,她一年中还能抽空去南京看几次女儿,但丈夫一年到头都需要守在店里,看闺女看小外孙女的次数屈指可数,这几天,可谓是掰着手指头过日子,“他呀,恨不得明天就过年,明天就可以吃上年夜饭和大家团聚在一起!”记者 唐乐燕 图片由采访对象提供

新闻推荐

贫困村农产品“变身”爱心年夜饭

本报讯(记者邬杨芮娟顾娅)“味道真好!”1月17日,正值农历小年,弋江区澛港街道牌楼社区无儿无女80多岁的任传义、赵兰英夫妻俩,...

芜湖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芜湖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跨越两座城的年夜饭)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