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芜湖 今日无为 今日芜湖县 今日繁昌 今日南陵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今日芜湖 > 正文

春节临近小心电信诈骗 反电诈关键要谨慎冷静

来源:大江晚报 2020-01-23 13:52   https://www.yybnet.net/

春节将至,有极少数别有用心之徒正想方设法进行电信诈骗。1月22日,记者通过走访了解到,为了守护千家万户节日里的幸福,公安、社区以及住宅小区物业等均行动起来,宣传提醒警示市民春节期间小心电信诈骗。

物业逐户宣传效果好

1月22日,在滨江街道世茂滨江花园小区,记者了解到,近一周以来,世茂物业工作人员通过各种手段措施提醒业主居民防范电诈,以及其他所需要注意的安全事项。

世茂物业负责人徐经理告诉记者,“春节期间,我们需要提醒业主居民注意的安全事项不少,尤其是电信诈骗方面。因此我们整理了相关内容开展宣传,除了在小区公告栏、微信群等提醒外,我们还上门开展宣传,力争做到户户知晓”。

当日,记者跟随一位物业工作人员走进一栋楼里,按照记录对还没有拜访过或没有拜访成功的业主上门面对面提醒。有业主表示,物业这么做的确挺好,“春节大家都开开心心,容易放松警惕给坏人钻空子,他们提醒一下,我们就能多留心了”。

各级公安宣传不放松

此外,记者也注意到,各县(市)区公安对反电诈非常重视,也在积极开展宣传警示活动。1月20日上午,镜湖公安分局综合打击队组织开展“向人民汇报、创人民满意”电信诈骗防范宣传活动。民警和“江淮义警”来到镜湖区方村街道招聘会现场,抓住春节之前各单位招聘、人流密集的契机,通过摆设宣传展板、发放宣传资料和小礼品等方式,与群众零距离讲解电信诈骗的危害,进一步提升群众防范意识。

在鸠江区,鸠江公安分局为切实提升反电诈宣传实效,坚决遏制电信网络诈骗案件频发态势,鸠江公安分局陆续开展反电诈活动。早在放寒假之前,鸠江公安分局便组织人员赴境内高校开展防电诈会商,对近两年来高校内电信网络诈骗发案情况进行了通报,对相关数据进行了分析和解读,高校方面表示将加强与公安机关协作配合、共同努力开展反电诈工作。

反电诈关键要谨慎冷静

记者在弋江区公安分局还了解到,该局也在积极开展涉及防电诈宣传警示工作。他们走进社区来到居民身边,通过案例,形象生动地介绍如何识别电信诈骗,如何反电诈。弋江区公安分局资深反电诈民警黄阳就春节期间反电诈特点做了介绍。他说,“春节期间,亲朋好友往往会通过微信群发红包方式来烘托气氛,需要注意的是可能会有骗子冒充亲戚朋友发红包,在你领取红包时会要求你提供银行信息、身份证信息等”。他还介绍,“春节期间不少居民通过网络平台购物,骗子也可能会以人手不足,货物无法送达为由表示向居民退款,并以此诱使居民提供相关账户、密码等信息,或提供保证金等手段骗钱”。此外,他还表示,春节期间市民如果出行,也需要注意通过网络购票要走正规途径。

黄阳提醒,反电诈关键要谨慎冷静,不要轻信来历不明的电话和手机短信,不向对方透露自己及家人的身份信息、存款、银行卡等情况,决不向陌生人汇款、转账,一旦不慎上当受骗应立即报警。

事实上,除了谨慎冷静外,在反电诈斗争中,市民也应该知法守法。当日,中国电信芜湖分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有个比较大的问题就是有些人实名办理的手机,然后卖给别人。这些人在外地用号码进行诈骗”。她还表示,“警方已就此提醒,实名办理电话卡提供给诈骗人员使用,涉及通信网络诈骗,或将以涉嫌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依法拘留,如果有不用的银行卡、电话卡要及时注销,以免给不法分子可乘之机”。在她提供的案例中,记者注意到有多例因实名办理电话卡给他人诈骗而被刑事拘留。该负责人还针对春节反电诈提醒,“春节期间许多市民可能会购买火车票旅行,要小心山寨12306,此外抢红包、兑换积分、网络交友杀猪盘等也需要留意”。

记者 吴敏 实习生 付泽兰 张俊芳

新闻推荐

芜湖上调工伤职工伤残津贴

据悉,为保障工伤职工及供养亲属的基本生活,从2020年1月起,芜湖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进一步提高其待遇保障水平,并于2020年...

芜湖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芜湖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春节临近小心电信诈骗 反电诈关键要谨慎冷静)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