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芜湖 今日无为 今日芜湖县 今日繁昌 今日南陵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今日芜湖 > 正文

用歌声凝聚力量 为抗击疫情加油

来源:芜湖日报 2020-02-12 01:22   https://www.yybnet.net/

连日来,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每一个中国人的心,在“前线”与疫情展开殊死搏斗的广大医务工作者也感动着千千万万老百姓。许多动人的事迹、感人的画面,深深打动着芜湖市音乐工作者,激发出他们巨大的创作热情。在市音乐家协会的统筹组织下,短短几天,音乐家们就创作出十几首原创歌曲,这些作品在《学习强国》、今日芜湖APP、芜湖交通经济广播等平台迅速推出MV、音频,受到大家的关注和喜爱。音乐家们用自己的歌声凝聚力量,为抗击疫情加油。

“我就要离开你,我的家乡。我就要去武汉,那是我的前方……”这首由芜湖诗人、词作家马忠作词,旨在声援全民战“疫”、致敬白衣天使的原创歌曲《到武汉去》一上线就引来众多好评。“在紧急关头主动选择‘逆行’的医务工作者们,‘不惧小我,牺牲大我’砥砺在疫情的最前线,他们的精神令人感动。”马忠告诉记者,疫情发生后,他第一时间就开始着手创作,先后创作了《到武汉去》和《我在江城望江城》两首歌词。两首歌的角度不同,前一首是表达对不辞劳苦、舍小家为大家的医护人员的敬佩,展现出民族的凝聚力和家国情怀;而芜湖和武汉同为江城,后一首歌则是表达芜湖人民对疫区群众的关怀之情,抒发的是一种朴实真挚的情感。“希望用文艺的力量鼓舞士气、凝聚人心,与全社会一道抗击战胜疫情。”身为高校教师的作曲家韩飚也投入到抗疫公益歌曲的创作中,他先后为这两首歌曲作曲。“在作曲上,这两首歌的风格全然不同,前一首是吹响前进的号角,气势磅礴;而后一首歌是作为一个普通人,为疫区的群众默默祈福。”

感动触发灵感。对于作曲家庄润深来说,最近这段时间,他已经先后为《到武汉去》《逆行的背影》《向阳的窗户》等近十首抗疫原创歌曲作曲,几乎是一天一首歌的频率。“这次是从早到晚全身心地投入创作。”庄润深告诉记者,抗击疫情中的感人故事给了他充沛的创作动能,在为《到武汉去》作曲时,他先后三易其稿。庄润深说,他希望通过歌曲表达对奔赴一线的医护人员的敬佩,也希望能温暖患者,为被病魔折磨的同胞们加油。

面对疫情,众多的江城音乐人都行动起来。疫情发生后,芜湖音乐制作人张智就一头扎进了自己的录音棚,几乎天天“泡”在里面。从早上9点到晚上12点,仅仅一天的时间,他就完成了《到武汉去》这首歌的录音和制作。“我有自己的工作室和录音棚,创作相对较为方便。”张智说,这段时间,他一直忙着创作,刚刚才完成抗疫公益歌曲《青春无畏》的编曲和录音。“我希望能通过音乐展现出大家面对疫情大无畏的精神和必胜的信念,为社会传递正能量。”

“这些原创歌曲主题明确、凝心聚力、鼓舞士气,表达了对白衣天使的崇敬爱戴之情。”芜湖市音乐家协会主席肖应泽告诉记者,作品视角多维,《青春无畏》《到武汉去》《让我们奔向你哟武汉》等,是以医护人员为主体而写;《最美画卷》《护士的眼睛》《逆行的背影》《白色恋人》《生命战士》《新时代最可爱的人》等,是表达普通民众对白衣战士的讴歌赞美之情;《我在江城望江城》《向阳的窗户》《同一个太阳同一个月亮》《静待花开》《起点》等,则是抒发血浓于水的同胞手足之情,表达战胜疫情的决心、信心和对美好未来的期待。歌曲旋律朴实,情感真挚,风格多样,易于传唱。“在这样一个特殊时期,音乐家们希望能通过艺术的表现力量,为中华祈福,向白衣天使们致敬,为身患疾病的同胞们加油,为这场全民战‘疫’贡献自己的力量。”

□记者 季鲲

新闻推荐

三山区文联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文艺力量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三山区广大文艺工作者的心。连日来,在三山区委宣传部的倡议下,三山区文联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

芜湖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芜湖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用歌声凝聚力量 为抗击疫情加油)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