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芜湖 今日无为 今日芜湖县 今日繁昌 今日南陵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今日芜湖 > 正文

十个“第一时间”下好防控先手棋

来源:芜湖日报 2020-02-15 01:23   https://www.yybnet.net/

无为市洪巷镇严格落实中央、省市决策部署,紧密结合基层实际,科学部署疫情防控工作,将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以抢占十个“第一时间”下好疫情防控先手棋,打好疫情防控主动仗。

第一时间号召党员干部到岗归位。无为市疫情防控工作调度会召开后,洪巷镇党委大年初一中午发出召集令,党员干部在2小时内迅速集结、到岗归位,主动把春节模式、休假状态调整到工作模式、战斗状态,以实际行动赢得与疫情较量的时间。自1月25日上岗以来,全镇党政班子成员始终坚守岗位一线,24小时值班值守,无一人脱岗。

第一时间发放告知书和张贴提示单。洪巷镇于1月28日在无为市率先制定《居家医学观察告知书》和《居家医学观察提示单》,在精准摸排湖北返乡人员的基础上,以村(社区)为主体,以户为单位,第一时间将告知书发放到位、提示单张贴到位,一方面告知返乡人员居家观察时长和注意事项,另一方面警示周边群众不能相互串门、亲朋好友不要登门拜年。

第一时间为重点人群免费发放防护物品。在防护物资极度紧缺的情况下,洪巷镇通过多渠道采购、多途径募集口罩、消毒液、手套、防护服等防护物资累计62000多件,第一时间为居家医学观察对象、医护人员、环卫工人、困难群众、村(社区)干部、志愿者等重点人群免费发放,既保障了居家观察群众的有效隔离,又为逆行在一线、冲锋在基层的防控人员保驾护航。

第一时间采取镇村视频调度会模式。疫情防控工作启动以来,洪巷镇建立了日调度会制度。为提高日调度会效率,洪巷镇在芜湖市乡镇中最早采用视频调度会模式,一方面减少了镇村两级干部赶会消耗的时间,让镇村干部把更多的精力投身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去;另一方面降低了镇村干部集中开会人员聚集的风险。

第一时间采用无人机巡逻监控。在地面广播和机动巡逻的前提下,洪巷镇在全省乡镇中第一个采用无人机对返乡人员集中的重点村、重点村的重点区域开展空中巡逻监控,对发现到的串门、聊天、聚集、外出、不戴口罩等行为立即劝阻、立即反馈,提高了疫情防控禁止性行为劝阻的实效。

第一时间制定机关疫情防控机制。洪巷镇于1月29日在芜湖市乡镇中率先出台机关内部疫情防控指南,从签到体温监测、食堂分餐分食、办公区域消毒、会议保持间距、公务来访检查、车辆日常消毒、废弃口罩处理等八个方面,着力消除机关内部潜在风险隐患,切实保障“疫”线人员身体健康。

第一时间启用过境临时通行证制度。洪巷镇地理位置特殊,金牛路主干道穿镇而过,为无为市西南到铜陵市必经之路。为强化对村庄、小区的封闭式管理,最大限度地达到“管好车”的目的,洪巷镇于1月29日在金牛路两端设置两个临时检疫站点,并第一时间制定过境临时通行证,值守人员对入境车辆检查后发放通行证,出境时再回收,既提高了站点的工作效率,保障了城市运转、生活物资、疫情防控等车辆的通行,又对入境车辆实行了全程可追溯的动态管理。

第一时间成立医学观察点临时党支部。为更好地为集中医学观察点群众提供“管家式”服务,洪巷镇成立专门工作组,好中选优、配齐配强工作组人员力量,并成立了全市第一个医学观察点临时党支部。临时党支部6名党员通过重温入党誓词提振精气神,从体温监测、定时送餐、物资保障、垃圾处理、心理疏导等各个环节为集中隔离群众当好贴心“保姆”。建立医学观察点人员微信交流群,隔离不隔“爱”,及时了解掌握隔离群众生活需求、思想状态等,实行心贴心交流、点对点关怀,提供个性化服务,满足差异化需求。

第一时间搭建疫情防控全媒体宣传矩阵。一方面疫情防控宣传公告、标语、横幅四处可见,移动宣传车、书记广播会、流动小喇叭全面开火。另一方面,洪巷镇连续创作了《洪巷无人机“喊话”》、《新冠肺炎ABC》、《洪巷话劝说版》、《疫情不灭、我不离岗》、《隔离不隔爱,做最美“逆行者”》等多部“微视频”,通过微信群、朋友圈、抖音等方式发散传播,镇村干部本色出演,“乡音俚语”深入人心,累计点击量达40多万人次,真正使疫情防控宣传有人气、接地气。

第一时间向疫情防控一线人员发出慰问信。2月10日,洪巷镇党委、政府向全镇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广大党员、干部、医护人员、公安干警、环卫工人、志愿者及家属们发出慰问信,表达对防控一线工作者及家属们的深深敬意、浓浓谢意和暖暖爱意,激励他们勠力同心、再接再厉、共战疫情,继续守护好“安澜故里·荷馨洪巷”的美丽家园。(倪壮 胡文韬)

新闻推荐

“咱们一道抗击疫情,一定能打胜仗!”

本报讯(记者杨友艺)“你们的守候和付出让我们这些一线医务人员感觉很温暖。我相信,咱们携手一道抗击疫情,一定能打胜仗!”日前...

芜湖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芜湖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十个“第一时间”下好防控先手棋)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