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芜湖 今日无为 今日芜湖县 今日繁昌 今日南陵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今日芜湖 > 正文

虾子面、小笼包、火锅回来了 复工大中型餐饮企业发力线上服务

来源:大江晚报 2020-02-22 09:29   https://www.yybnet.net/

2月10日开始,芜湖一些企业陆续复工,为解决复工企业员工用餐问题,帮助复工单位精准对接餐饮企业。近日,市商务局组织市餐饮协会倡仪全市餐饮企业复工复产,积极开展外卖供应业务,提供无接触外卖配送。同时,市商务局制作和推出全市餐饮企业外卖送餐电子地图。在这份外卖送餐电子地图上,用餐企业和普通消费者可以直接看到供餐门店信息,并可以拨打餐饮企业留下的电话进行订餐。让很多市民感到新奇的是,芜湖的很多大中型餐饮企业也开始改变以前单一的线下场景消费模式,发力外卖服务。

餐饮店发力打包和外卖

2月21日上午10点半,芜湖凤凰美食街相对冷清,仅仅可以看到外卖小哥穿梭其中。在耿福兴门口,以往堂食的大门紧闭,旁边开了一个外卖窗口,上面张贴了“今日供应商品”,并提示大家排队间隔1.5米以上。此时,两三名顾客正在安全距离排队购买餐饮,另一面,几个外卖小哥在等待顾客点的外卖。 “在疫情防控期间,我们店禁止堂食,只能外卖或打包。”耿福兴餐饮店负责人介绍,此举可以有效减少交叉感染的风险。“目前,我们每天的营业额大概在2万元左右,虽然不能和平时相比,但无论对我们企业来说,是一次转型,对市民来说,有了购买渠道。”

同庆楼是芜湖一家主打堂食的酒店,但是疫情发生后,该餐饮店开始转型。“目前,我们主要是做各种外卖。”该餐饮店负责人介绍,他们一方面推出盒饭业务,满足企业和市民需求,另一方面,定制糕点和甜品以及卤菜,“都是本店的特色,市民买回来放冰箱也可以吃很久。”最后,酒店还推出成品菜套餐,价格从198元到498元不等。“转型可以帮助企业在比较艰难的时候,寻求一线商机,疫情结束后,也会成为企业一个发展和增收方向”。

春节以来,吃一顿火锅成了不少市民的诉求。如今,一些火锅店也开始主攻外卖,根据顾客不同需求,推出不同火锅套餐。“为了防控疫情,我们餐饮店开始转型,主攻外卖,都是公司安排专人专车送。”百辣归川负责人施强介绍,目前,全店每天的业务量大概两百多单。

在疫情期间,市商务局鼓励芜湖餐饮协会、供餐单位研发各种适合外卖、外送的营养套餐,提倡尽量通过企业自有小程序、美团点评、饿了么等线上平台订餐,提倡有条件的企业就近自行通过无接触外送和美团、饿了么无接触外送等相结合方式,提倡转账交易支付等非现金结算,保证供求双方人员安全、餐食安全。

做餐多重防护取餐无接触

昨天上午11点,在城南四季春汤包店,工作人员正在对做好的餐饮打包。此时,骑手已经在店外等候。在将餐饮给骑手之前,工作人员给骑手测量体温,并让骑手用消毒液将手清洗干净,填写安心卡后,才将打包好的餐饮菜品交给骑手。 “产品制作人:王×,体温36.7℃;装餐员:张××,体温36.6℃;骑手:刘××,体温36.1℃”,在市民的一份外卖餐品包装盒外,一张卡片上面清晰地标注着从制作到配送过程中接触过餐品的人的名字及体温记录。“我们店内员工每天都会定时测量体温并记录,到店里取餐的骑手,我们也会测量体温并记录,目的就是让顾客放心。”

位于城南的家和园快餐店门口,放置了三张取餐等候桌。“我们店禁止非员工进入,顾客在门口排队点餐,随后就在等候区等候取餐,外卖骑手同样在此等候取餐。”该餐饮店行政总厨表示,从开业以来,他们都是采取这种销售模式,而顾客也都是打包带走,不会在店里停留。“做好的餐饮写好名字放在等候桌上,顾客和骑手拿了就可以走,全程无接触。”

据了解,为了最大限度地保障消费者和骑手安全,饿了么、美团等外卖平台在全国范围推出无接触“安心送”服务,并联合多家餐饮品牌推出外卖“安心卡”。随同餐品一起送到消费者手中的除了订单信息,还有记录着菜品制作人、打包员、饿了么骑手的姓名及体温信息的卡片。

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纳入订餐电子地图的企业,必须按照“一责两案五有”的疫情防控要求,全方位落实防护措施,严格人员晨检制度、执行操作规范、工作器具及环境消毒,做好每日定时消毒,等防控措施,并加强外卖全过程管理,确保做到点餐环节无接触、送餐人员全程佩戴口罩、定时消毒送餐保温箱、启用安心卡、配送环节“无接触”等,避免交叉感染,防止餐品污染。

线上渠道实现双赢

疫情以来,很多消费者选择待在社区或家里,线上购物点餐成为商家连接消费者的唯一渠道。一开始,市民选择线上订餐的品种并不多,仅仅是一些快餐食品,但是慢慢的,市民发现很多大中型餐饮企业加入到外卖行业。

“线上点餐,可以避免线下的‘有接触服务’,我们消费者在消费的整个环节都可以用‘无接触’的方式进行消费,相对安全很多。”市民周女士现在无论是买生活用品、买菜还是订餐,都选择外卖服务。记者随机采访发现,周女士的想法也代表了不少芜湖市民的观点。

“线上渠道技术、服务基础设施成熟完善,让顾客有了更好的服务体验。外卖行业发展迅速,芜湖同城近距离配送几乎都可以在半小时内完成,消费者提前点单,很快就能享受到送货上门服务。”芜湖餐饮协会会长张东昌认为,尽管餐饮线下场景被迫封闭,但是餐饮作为消费者的基础需求,一直在稳定增长。“疫情发生以来,消费者对餐饮外卖需求上升明显,特别是随着企业相继复工,消费者对外卖的需求不但体现在量上,对质的要求也会更高。在这样的形势下,高端、大中型餐饮商家,也在面临着一些难得的新机遇。”

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也表示,疫情发生后,虽然对餐饮企业带来一定的困难,但于此同时,在外卖平台的助推下,也给了这些餐饮企业带来新的机遇。未来一段时间内,中高端餐饮行业将会发力线上,从而实现渠道由单一线下到线上和线下共存的模式升级,短期内能够减轻疫情带来的影响,长期看,将会让企业无缝转型升级。

记者 汤荣汛

新闻推荐

好消息!又有4名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年纪最大81岁

本报讯2月20日上午十点,在市第三人民医院,又有四位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其中一位治愈患者81岁,是目前为止芜湖市收治病例中...

芜湖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芜湖这个家。

相关推荐:
委员中的巾帼力量2020-02-21 10:57
猜你喜欢:
守护“菜篮子”2020-02-21 06:47
评论:(虾子面、小笼包、火锅回来了 复工大中型餐饮企业发力线上服务)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