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芜湖 今日无为 今日芜湖县 今日繁昌 今日南陵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今日芜湖 > 正文

宅家, 我有我办法

来源:大江晚报 2020-02-22 09:19   https://www.yybnet.net/

一名合格的“贡献宅”,可不是光吃不动!非常时期,芜湖的银发一族,宅出了“生活新高度”——爱动手的陈凤兰琢磨出了用医用材料做口罩;杨少雄贡献了防疫时期鼠尾草保健香囊的配方;陈勇松通过大声读课本来缓解长时间宅家造成的心理不适……透过封闭的门窗,来看这群银发族分享的“宅家,我有我办法。”

手工宅

动动手 做出抗疫法宝

论疫情期间宅家也能做贡献,市民陈凤兰阿姨把用医用护理垫自制的口罩分享到好多个手工微信群里,在口罩紧缺时期,给了很多人启发。

“这个春节,口罩成为紧缺物品,我们家没有备用的医用口罩,只能自己想办法解决。”陈凤兰的女儿七月说,当时她在网上看到有人用保鲜膜和纱布自制口罩的分享,觉得非常不妥。“以前听医院工作的同学说过,医用护理垫有很多用途,用医用材料可以替代保鲜膜做外层隔离层,里面再用两层纱布来做口罩。目前药房里医用护理垫、纱布供应充分,而且都是医用专用材料,是比较理想的做口罩材料。”

母女俩是行动派,说干就干。七月在楼下药房买来材料后,陈阿姨负责按照普通口罩的尺寸打样、缝制,七月负责拍步骤图,录成小视频供网友分享。陈阿姨做好一批口罩后,七月再加工,穿上固定的夹鼻铁丝,装松紧带以及最后将成品口罩装进食品袋里加热封口。一忙活就一个下午,这个宅家的超长假期,母女俩赶制出了一批口罩,确保七月复工后使用,至少能解燃眉之急。

芜湖银发族里,手工宅不在少数。家住平湖秋月的杨少雄阿姨,利用这个宅家的春节制作了一批保健香囊。有小到一个车厘子大小的随身保健香囊包,也有车载净味香囊摆件和居家香袋。

“我个人觉得,冬春之时除了做好个人和居家卫生,佩戴香囊是个主动防疫的好办法。”从医务岗位退休的杨少雄平时就喜爱动手制作一些布艺小玩意,也收集了一些香囊的配方,每到换季的时候,总拿出几款手作保健香囊送亲朋。“没想到鼠年新冠肺炎疫情来得突然,身边的人都没有准备,好在春节前我采购了好几种填充草药,正好能利用春节这段时间做些香囊送朋友。”整个春节,杨少雄阿姨利用下午时间设计香囊造型,在纸上打出样子,晚上等家人都睡定后,搬出针线匣,一针一针缝出了金老鼠、平安果、七彩绣球、大公鸡的香囊袋。“这一批香囊里填的都是鼠尾草,鼠尾草具有杀菌灭菌、抗毒解毒、驱瘟除疫等功效,也是我对亲朋们的平安祝福。”虽然目前香囊还没办法送出去,但杨少雄在朋友圈里隔空送的香囊祝福还是大大提振了大家抗击疫情的信心。

找乐宅困宅不困心 宅出新乐子

66岁的陈勇松家住镜湖区,退休后的固定生活节奏是早上送孙子上学、转菜市场,下午送孙子上学后赶到北塘口棋摊,和棋友一路杀到天黑。这个春节提倡宅家不出门,转不了菜场也会不了棋友,陈勇松的习惯突然被打乱了,开始有点不适应。“每天看各种手机消息满天飞,越看心情越烦躁。”百无聊赖下,陈勇松拿起了孙子的初二语文课本,念课文打发时间。

刚开始小声念,一口芜湖话,全家人听得躲回了各自的房间。“客厅里没了人我索性大声念,发音不准我也不在乎了。我发现了大声念课本的好处:注意力集中了;隔了好多年不读书,好多模糊的字慢慢又找回来了,强化了记忆;再就是调整了气息,念完三篇课文,我就休息一下做做眼保健操,伸伸脖子,心情放松多了。”宅家这段时间,陈勇松在绕着客厅一圈圈走中,读完了孙子的初二语文上、下册。

老伴冯玉珍被客厅里老头子的念书声赶到了阳台上,本想在阳台做做运动,可三平方米的阳台上被杂物堆满了,冯玉珍决定清理出一块地方来锻炼。清理阳台、收拾生活,慢慢的,这成为了冯玉珍的宅家新乐趣。“年初六开始,每天下午清理一点杂物,扔出一点东西,最后下手的是一堆枯死的绿植、废弃的花盆。没想到,一支枯梅花造型不错,我把它剪下来,配了楼下捡来的不知名的枝条,做成了瓶梅,自己越看越喜欢,拍了照片发朋友圈,都说好看。”隔天冯玉珍又收拾出一双孙子小时候的黄色胶鞋,随手插了一把铜钱草,就是个不错的花插造型,然后左一张右一张地给胶鞋拍照,觉得美得不行。随后小阳台上,又多了用蛋壳种起来的发芽大蒜、吊起来的抽芯白菜盆栽。拉上移门,冯玉珍在阳台上摆弄花草,给它们拍照能一玩一下午,“阳台外面就能看到九莲塘公园,不能出门,我就权当阳台是公园了。”

蹭网宅

宅家练手艺 看老奶奶网上试身手

这个春节,网络上掀起各种宅家做美食的热潮,地道的芜湖奶奶李玉琴不擅长做面食,但架不住孙子、孙女晒面食的热情,她初试身手做面食也被晒出来,蹭了把热度。

“今年春节在外地上大学的孙子孙女、在芜湖的外孙女,放寒假一起在我这里过春节,孩子们睡到中午才起来,下午陪我玩牌,到了四点钟,都喊饿了,我就炸点冷冻的春卷给他们当点心,连着三个下午,60个春卷吃完了。出不了门的孩子们开始到厨房找吃的。翻出来一袋糯米粉、一截南瓜,非要我做南瓜饼。”不会做面食的李玉琴试着做南瓜饼,孙女们帮着和面,切南瓜,一通手忙脚乱,出来的成品还不错,孩子们晒出了“奶奶的手艺”的照片。

“那几天网上好多人都在晒做凉皮,这让我想改良做‘小炸’,就是擀一张大面皮再切成小块油炸的那种面食点心。以前我看别人做过,应该简单。”带着陪孩子们玩的心态,李玉琴出了第一锅“小炸”,孩子们又把“奶奶的小炸”的视频发到网上。孩子们来了兴趣,把下午打牌时间变成了做点心时间。这之后,孙女又找北方同学问来做油条的方法。“油条做了几次都不成功,第一次炸出来还没一根筷子长,第二次炸出来是僵的,不蓬松,孩子们却说‘真香’。”孩子们贡献各种思路,在家中有限的材料下,李玉琴带着孩子们蒸了红枣发糕、炸了汤圆。“其实,我知道,憋在家里久了,她们是想陪我做面食哄我开心,让我们老年人看看网上的世界有多大。”李玉琴说。记者 王惠 文

图片由采访对象提供

新闻推荐

小网格“大管家” 织牢防控网

本报讯(记者谢芸)连日来,鸠江区湾里街道华强社区围绕“防、控、查、保”等关键环节,充分发挥网格员作用,细化最小防疫单元,严格...

芜湖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芜湖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宅家, 我有我办法)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