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芜湖 今日无为 今日芜湖县 今日繁昌 今日南陵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今日芜湖 > 正文

打通全链条 助力外贸企业复工复产

来源:芜湖日报 2020-03-26 00:50   https://www.yybnet.net/

□ 记者 俞冰清 张永胜

通讯员 王炼石

3月11日,满载着1万吨美国大豆的集装箱抵达芜湖港,10分钟后,该批货物就办理完所有通关手续并予以放行。期间,芜湖海关还指导企业开展对美加征关税商品市场化采购排除申请,仅该票货物,就为企业免征税款834.18万元,大大减少企业进口成本。

据介绍,疫情防控期间,市商务局、芜湖海关、芜湖海事等多部门精准协作,围绕企业原料进口、运输和产品通关、出口等全链条,保障芜湖港口岸正常运转,减轻企业税费成本,助力外贸企业复工复产。

开辟绿色通道 物资通关全保障

芜湖海关梳理出2019年全市进出口总值排名前100的企业目录,每个县、区均指定一名分管负责人实行包保服务,每日动态了解企业复工情况、近期进出口计划。同时,设立进口防疫物资快速通关专用窗口和绿色通道,选配党员业务骨干全程服务企业防疫物资通关,日夜奋战,确保物资通关“零延时”。制定芜湖港应急通关保障制度,指派人员对芜湖港进出口货物实现24小时预约通关,有力保障了芜湖港这一安徽外贸枢纽通道的畅通。

截至3月15日,芜湖海关共监管核放进口防疫物资38批,货值704万元。其中企业为复产复工进口自用物资8批,货值77万元人民币。在相关措施的有力推动下,芜湖港前两个月进出口货运量逆势增长,共计49.5万吨,同比增长13.6%;进出口集装箱3.5万标箱,同比增长6.9%。

不见面审批 提升便利化水平

疫情防控与复产复工叠加,芜湖海事担当在一线、服务在一线,切实把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在复产复工中落细落实。

在协助运送进出口货物船舶复工复产方面。对因受疫情影响而导致船舶相关证书过期,不予处罚;船员任解职手续可直接在手机APP中国海事综合服务平台或网页中国海事综合服务网进行办理;对于过期的船舶安全管理证书予以展期,未取得安全管理证书的船舶满足一定条件,直接核发等。

在针对可能到来的国际航行船舶方面,为提高审批效率,国际航行船舶进出口岸申请均由“单一窗口”受理审批,实行不见面审批;根据《财政部 交通运输部关于减免港口建设费和船舶油污损害赔偿基金的公告》,免征出口国外和国外进口货物的港口建设费,降低企业经济负担;对于未发生明显违法行为的国际航行船舶,减少对其检查频次,提高通关效率等。

纾急解困 推动全链条复工复产

日前,财政部、海关总署、税务总局联合发布公告,自2020年1月1日至3月31日,适度扩大免税进口物资范围、捐赠人及受赠人等免税主体范围,对进口的直接用于防控疫情物资免征进口关税,对免税进口物资已征收的应免税款予以退还。为此,市商务局积极牵头组织,提请市政府多次召开专题会议进行落实。目前,相关工作正在有序推进。

据悉,为加快推动外贸全链条复工复产,努力打通外贸企业上下游产业链、国内外供应链,结合芜湖实际,芜湖海关还编制了《芜湖海关防疫情保民生稳外贸服务手册》分发给辖区重点企业,推出了包括对符合要求的进口农产品和食品随报随批、准许企业适当延期缴纳部分税费、实施“不见面”海关查验、不下厂开展账册核销等一系列“含金量”十足的服务政策。

数据显示,截至3月15日,芜湖海关共减免滞报金9笔,合计0.8万元;对5笔3.2万元税款实施延期缴纳;开展33次“不见面”查验;在线审核各类原产地证书702份,货值7237万美元;为12家企业16本手(账)册办理加贸延期手续;积极开展对美加征关税商品市场化采购排除工作,目前已有7家企业通过采购计划申请。

新闻推荐

这2个旅游公厕为何“铁将军把门”? 配合水源地保护改造,等待环保督查合格

本报讯随着天气转好,疫情减轻,去十里江湾公园散步休闲的人多起来。有市民发现,海关楼到太古楼之间的2个旅游公厕全都关门了,...

芜湖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芜湖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打通全链条 助力外贸企业复工复产)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