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芜湖 今日无为 今日芜湖县 今日繁昌 今日南陵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今日芜湖 > 正文

放肆吃笋 才算春天

来源:大江晚报 2020-03-27 01:17   https://www.yybnet.net/

脆嫩鲜美的春笋,趁着绵绵春雨的湿润,破土而出,成为盘中佳菜。古人说,笋“能居肉食之上”,能放肆吃笋才算春天。南方人爱吃笋,似乎只要一遇见笋,所有野菜时蔬统统黯然失色。芜湖人也爱笋,一棵笋能折腾出好些吃法,在万物复苏的阳春二三月,如果不在这般盈耳的鸟语中剥笋吃笋,那春天就像没有来过。

春笋“满地捡”

吃笋的旺季,买笋并不用起早赶去菜市,因为市场上带着泥土芬芳的春笋,一摞就是一堆,任人挑选。一夜春雨,笋与檐齐,说的就是春笋蓬勃向上,长得极快。“有竹的地方就有笋,圩区不产竹子,我们这些笋子都是从山里收来的。”一位在弋江桥菜场卖笋的小贩是芜湖湾沚人,他家卖的是清一色的雷竹笋,一根根粗长的身材,灰褐色的外衣,根部沾满了泥土,横七八叉地散在摊位上。城里人不就爱这股子粗犷的乡土味儿嘛,纷纷涌上前去左挑右选。黄老板卖笋,还不忘在旁边整一大缸子腌白菜,因为地道的芜湖人都爱吃一道“笋子烧咸菜”。“这个腌白菜还不是最好的,你去前面那家买那细细的腌菜薹,那用来烧笋子更好吃。”一位老妇人热情地介绍。

在春笋大行其道的时节,市场上也能偶见冬笋的身影,只是很快就要下市了。相比于春笋深颜色的外表,冬笋是“金衣白玉”,金黄的外壳,白嫩的肉质,粗壮敦实。“藏在地里被挖出来的是冬笋,冒出土了就是春笋,这两种笋我吃起来好像没什么不一样。”黄老板吃得随意,没细究过这两者的区别。可会吃的人总结道,冬笋更嫩更鲜美,而春笋纤维多,更有植物的清香。但这对于持家过日子的人来说,2块一斤的春笋“满地捡”,总好过那价格高出一倍多的冬笋,毕竟都是笋子,味道能差到哪儿去?

新闻推荐

芜湖院子地块配套中、小学项目规划设计方案 批 前 公 示

一、公示内容:项目名称:芜湖院子地块配套中、小学项目建设单位:芜湖市鸠江区教育局项目位置:中江大道以西、天池路以东芜湖院...

芜湖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芜湖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放肆吃笋 才算春天)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