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芜湖 今日无为 今日芜湖县 今日繁昌 今日南陵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今日芜湖 > 正文

名校“强基计划”试水 芜湖考生报名情况如何?

来源:大江晚报 2020-06-02 00:57   https://www.yybnet.net/

实行多年的全国重点高校自主招生2020年告别历史舞台,与此同时,全国36所名牌高校“强基计划”2020年首次“试水”。截止到5月31日,今年36所名牌高校的“强基计划”报名工作已全部结束。芜湖考生的报名情况如何,记者进行了采访。

考生报名人数下降了四分之三

自全国重点高校自主招生实行以来,在芜湖市,报名考生主要集中在芜湖一中和安师大附中。今年全国36所名牌高校(都是985高校)首次试水“强基计划”,与往年名校自主招生相比,芜湖报考的尖子考生是多了还是少了,记者昨天采访了芜湖一中高三年级负责人。

据该负责人掌握的情况,今年芜湖一中报考“强基计划”的优秀学生,总计约50名。与往年名校自主招生报名情况相比,下降了四分之三。往年名校自主招生,芜湖一中报名都在200名左右。

他说,下降的幅度的确比较大,导致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既和“强基计划”初次试水,学生和家长对此不很了解,又没有“参照物”有关,也与参与的学校少、专业限制很强、对高考的分数要求高等因素有关。

强基计划招生学校和计划都很少

教育部今年首次在全国名牌高校推出“强基计划”,获得招生资格的学校只有36所,且全部都是985高校,说是全国高校前36强也一点不为过。从批准参与招生的学校数量来说,与往年的自主招生的高校数量相比来说,减少的数量太大了,往年参加自主招生的高校约有200所,除985高校外,其它211高校也都基本参加。

“强基计划”招生参与的高校少是一方面,另一方面是各高校首次试水招生,投放的招生计划都不多,“强基计划”招生指标上200人的只有几所顶尖高校,其它参与的高校招生计划只有100多人,有的甚至只有几十人。与自主招生投放的指标相比,差距就更大。

“强基计划”有资格招生的高校这么少,投放的招生指标也很少,这让许多优秀但不是尖子的考生望而生畏,大大减少了报考人数。

专业限制很强让一些尖子考生放弃

教育部推出“强基计划”,主要是为国家培养基础科学、基础学科的一流人才。像纯物理、数学、化学、生物、哲学、历史等基础科学、基础学科专业,与许多家长和考生想考好大学、热门专业,将来毕业可以赚大钱的理想和规划,有不小的“落差”。由于是首次招生没有“参照物”,报考“强基计划”录取的考生,今后的发展前景到底如何,考生和家长都心中没底,必然会影响到许多尖子考生的报考积极性。

从招生的高校来说,也因为是首次试水招生,他们对“强基计划”录取的考生,今后的发展到底如何,也难以详细回答,投入最好的教学资源来培养这批学生是没有问题的,但这些学生的今后的发展前景、就业、待遇等问题,面对家长和考生咨询,学校一时也的确难有明确的答案来进行解惑。

高考分数要求高让一些特长生生畏

高校自主招生报名的考生多,有一个重要的原因是对考生的高考分数要求不是“很高”,许多考生因为有特长,在全国中学生数、理、化、生、信息学等学科竞赛上获得一定等级的奖项,尽管各学科水平不均衡,高考成绩不是太好,也可以获得降分录取、破格录取、甚至保送录取的机会。

“强基计划”录取就不一样了,高考成绩占录取总成绩不少于85%,这就要求考生必须均衡发展,高考各学科都要学好,否则高考获不了高分,录取的机会就很渺茫。

但正是由于“强基计划”录取对考生的高考成绩要求很高,不少学习成绩顶尖的考生,了解到报考“强基计划”在专业选择上受很大的限制,反而失去了报考的兴趣。在他们看来,自己高考能取得优异成绩,不如直接参加普通高考招生录取,那样自己可以自由选择专业。特别是那些热门的、今后可能得到很高经济回报的专业,对他们和家长的“诱惑”是非常大的。

“强基计划”对中学招生教学产生影响

在与一中校领导和老师交流中,他们认为,高校自主招生的落幕和“强基计划”的实施,必然会对中学招生、教学产生一定的影响。

这些年来在,芜湖市省示范高中理科实验班招生、信息学特长生招生,以及市二十七中和荟萃中学两所初中学校的信息学特长班招生,可以说都是对标名校自主招生的。这些实验班、特长班培养学生在学科特长,在中学生学科竞赛上夺奖争名,目的是在高校自主招生中占据有利地位,以达到保送、降分录取的目标。

如今自主招生没了,“强基计划”来了,对高考分数要求大幅提升,必然会影响到芜湖市省示范高中的理科实验班招生、信息学特长生招生和两所初中的信息学特长班的招生,家长和学生心态是否会变?继续招生后,教学如何适应“强基计划”招生的要求,对这些招生学校来说,都是必须进行关注和研究的问题。记者王俊杰

新闻推荐

特殊的儿童节 特别的关爱

本报讯记者从芜湖市的一些小学了解到,虽然今年的“六一”儿童节有些特殊,但送给孩子们的欢乐和关爱一点也没少。今年“六一...

芜湖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芜湖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园林植物锦带花2020-06-02 00:52
评论:(名校“强基计划”试水 芜湖考生报名情况如何?)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