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芜湖 今日无为 今日芜湖县 今日繁昌 今日南陵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今日芜湖 > 正文

在泰国清迈 芜湖小夫妻寻找新生活

来源:大江晚报 2020-06-02 00:57   https://www.yybnet.net/

两年多以前,90后芜湖妹子侯晓洁和丈夫史峰,一起前往泰国清迈生活。侯晓洁在清迈的一个培训机构做中文老师,史峰在一家摄影工作室工作。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都市年轻人都希望如此“逃离”原本的生活,去往清迈等慢节奏的异国城市生活。这到底是什么样的一种体验?

为此,记者对话了侯晓洁,听一听她最真实的经历和心路历程。

向往着诗和远方

不如去清迈,说走就走

说起去清迈这件事,侯晓洁告诉我们,这还得从她和史峰的爱情故事说起——

2016年,侯晓洁结束了苦心经营6年的宠物店,决定去古镇西塘散散心。在西塘一家民谣小酒馆里,侯晓洁随手发了一条朋友圈。随后,宠物店一位老客户秒回了——“我认识这家酒馆,是‘大冰的小屋’。”这个人便是史峰。

“你知道吗?这是一种情怀。就因为这个很小的评论,我们的缘分开始了……”侯晓洁是一个浪漫的姑娘,回忆这些时,从她的话语中,你能轻易感受到那份甜蜜。巧合的是,当时的史峰,那会儿也刚辞去在所有人眼中很稳定的工作,开始他自由摄影师的职业生涯。

两颗心就这样交汇在了一起——2017年9月,两人花了23天时间自驾去西藏,史峰用三脚架给他们拍了婚纱照;2017年10月,他们结婚了。

“结婚对我们来说是个转折点,因为这意味着一段新生活的开始。我们都厌倦了之前的生活,向往着诗跟远方,我们想逃离现在的舒适圈。”侯晓洁说,在婚后,两人一直在考虑,到底他们想过什么样的生活?一次偶然的机会,他们发现一个熟人现在住在清迈,而且过得很惬意。侯晓洁和史峰都动心了。

与其过着羡慕别人的生活,不如活得让别人羡慕,这是这对芜湖小夫妻最喜欢的一句话。自从有了这个念头开始,两人决定为自己“疯狂的想法”付诸行动。“其实我们之前去清迈旅行过,印象里只觉得是个像村子一样的小城,并没有什么更深的认识。”为此,2017年12月,夫妻俩决定一起来到这座小城再看看。“清迈是寺庙遍布的城市,幽静、朴实、友好,可能在喧嚣的城市太久了,我们对这个城市二见钟情!”考虑到泰国的整体消费也不高,当即,侯晓洁和史峰决定前往这座城市。

办理长期签证后,小夫妻在芜湖过完婚后的第一个春节。随后,2018年3月1日,两人飞向了清迈。

感知不同的文化风情

收获不同的人生经历

“这个过程中,我们遇到的第一个问题就是理想与现实、社会与自我的冲突。”去清迈生活,说去就去,听上去潇洒,但其实,侯晓洁和史峰也并非“一帆风顺”。“特别是刚开始做这个决定的时候,除了我的父亲,没有任何人支持,所有人都觉得我们疯了。”侯晓洁说如今再回头看看,真正走出那一步后,其实真的没什么。

去了清迈的半年后,侯晓洁和史峰都找到了各自的工作。侯晓洁在一家中文培训班做起了中文老师,史峰做的依然是摄影老本行。“我们在时间上相对都很自由。”侯晓洁说,在培训班她只需要在约好的时间去上课,其余时间都属于自己;史峰的工作也是如此,拍摄都是预约制。

“在没有工作的时候,我们就会随便溜达,逛逛寺庙、听听诵经。”就这样,两人在清迈慢节奏的生活,逐渐稳定了下来。

侯晓洁说,她和史峰都爱上了清迈不同的文化风情。“清迈是一座只有50万人口的小城,但拥有着大大小小的寺庙300多座,金碧辉煌的尖顶,洁白的墙面,精美的雕刻,精致的佛塔,每一座寺庙都有着各自的精彩,正所谓一花一世界,一叶一菩提。”关于清迈,小夫妻想说的太多太多——每天清晨,寺庙的僧人都会光着脚去布施;每天傍晚,人们可以去寺庙听诵经……

“泰国并不是个适合赚钱的国家,但适合生活。没有了浮躁、没有了戾气,这让我们得到内心深处的安宁。”小夫妻坦言,在清迈生活久了,最大的感慨是“善良和享受生活”。“一到周末清迈很多人都会一家老小一起出游,车里放着席子、食物就出发了。男女老少席地而坐,在河流田野旁,大家享受着自然,享受着美食。吃完饭了,会自己收拾干净垃圾。”不过侯晓洁也小小吐槽了一下泰国人的工作效率,“真的是太慢了!根本没有效率可言,很多店铺,包括餐厅,一到周末就休息。”不过生活久了,小夫妻说他们也就习惯了,一切都得"zhaiyanyan"(泰语“慢慢来”的意思)。

问及如今在清迈的生活和当初预期的是否一样,侯晓洁非常直率地回答我们——“我觉得不完全符合,但当初其实也没太多设想。”这对小夫妻说,他们觉得最重要的是努力过好当下。“来泰国后,我们都收获了非常宝贵的人生经历。”比如说,异国他乡的这两年中,两人“运气”特别好,每每遇到麻烦事时,总会得到陌生人、好心人的帮助;比如说,侯晓洁从未想过,没有任何教育经验的她能当一名中文老师,而且学生和家长反馈都不错,让她挑战了全新的工作经历;比如说,他们在清迈结识了培训班的校长,成为了非常好的朋友。“这些都是我们在这里两年多来得到的最大的财富。”

疫情下重新思考未来

寻找属于自己的生活

目前全球疫情持续蔓延,这对小夫妻在清迈的慢生活,也受到了很大的影响。

“泰国整个经济遭受到了重大创伤,现在摄影工作室还在勉强维持,但订单明显减少,学校停课了,孩子们也都改成上网课了,不上班的时间变多了。”侯晓洁说。

“这段时间,我们除了研究美食和烹饪,就是看看书给自己充充电。”小夫妻坦言,因为这次疫情的缘故,也让他们重新思考了生活和未来的方向。“等到疫情形势好点,我们可能会暂时回国待段时间,最好能把工作和旅行结合起来。”

对于未来的规划,侯晓洁和史峰都觉得,中国那么大、世界那么大,他们还有太多的美景没有看到,前方的路还长。“边走边看吧,说不定可以做个旅游和美食博主,把中国的美景美食分享给全世界的人看。”

“走出舒适圈,付出的代价是很大的,但同样你会获得不一样的体验。”未来到底是继续留在清迈,还是离开去别的地方?这对小夫妻说,这只不过是他们对生活的一种选择。“就像《月亮与六便士》中说的:每个人的追求不一样,有的人会觉得平静、安逸的生活是一种细水长流的美好;有人却觉得充满惊险和刺激的探索,才是人生该有的历程。”侯晓洁说她和史峰都选择的是后者,“其实无论是哪种,都要去寻找真正有价值的、属于你自己的生活。”

记者 唐乐燕图片由采访对象提供

新闻推荐

打通大气污染治理“最后一公里” 芜湖在全市域所有镇(街道)试点开展空气质量生态补偿

本报讯为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落实环境空气质量生态补偿机制,履行政府环境保护主体责任,共同改善全市环境空气质量,近日,《芜湖...

芜湖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芜湖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在泰国清迈 芜湖小夫妻寻找新生活)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