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芜湖 今日无为 今日芜湖县 今日繁昌 今日南陵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今日芜湖 > 正文

被执行人女儿将高考 法官暂缓房产拍卖

来源:大江晚报 2020-07-01 01:15   https://www.yybnet.net/

高考临近,当考生全力备考的时候,如果因父母与他人的债务纠纷,家中房屋被法院查封拍卖,无疑对孩子的心理是巨大的打击。近日,鸠江区法院执行法官在执行工作中就遇到了这样的“难题”,一边是依法保障胜诉当事人合法权益,一方面是被执行人家庭中的特殊状况,该如何兼顾?执行法官们想到了最高法发布的关于“善意文明执行”的意见。

今年年初,最高法发布了一份有“温度”的《善意文明执行意见》,该意见指出:各地法院可根据案件具体情况,对于决定纳入失信名单或者采取限制消费措施的被执行人,可以给予一定期限的宽限期。这既体现了法院执行工作的强制性,又展现了法律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的温情一面。

据鸠江区法院执行局执行法官夏程福介绍,申请执行人王某诉被执行人夏某、洪某借款合同纠纷一案进入执行阶段后,执行法官们通过网络查控、线下走访均未查找到被执行人及任何财产线索,案件一时陷入僵局。申请执行人听说案件暂时没有进展也着急了,向法院申请评估拍卖被执行人名下唯一住房以抵付债务。

执行法官来到被执行人夏某和洪某的住处,敲了敲门,本以为依旧如前几次一样无人应答,没想到门居然开了,开门的是一位十七八岁的小姑娘,正是被执行人夏某和洪某的女儿。执行法官通过与小姑娘交谈得知,她正在马鞍山读高三,马上就要高考了,因疫情原因现居家复习备考。说话间,外出买菜的洪某到家了,看到执行法官在家中,洪某尴尬地笑了。为了不影响小姑娘的备考心情,执行法官建议她到楼下散散心,暂时回避一下。待小姑娘走后,针对洪某逃避执行的行为,执行法官提出了严厉的批评。听到法官的批评,洪某表示接受,并诉说了自己的难处。原来,洪某在山东为一工地供应原材料,因疫情原因,到现在材料款也没拨付下来,她的丈夫夏某过年都没有回家,一直在山东跟进材料款的事宜。他们最近得到的消息是,开发商承诺10月底前将材料款付清。

听到被执行人的陈述,执行法官征求了申请执行人的意见,并告知其被执行人的房产已被查封,暂无转移的可能,且被执行人家中确实困难,女儿又临近高考,此时拍卖房产确实不合时宜。被执行人也当即承诺在十月底材料款到位后第一时间偿还债务,如到时未还,再拍卖房产也心甘情愿。

在执行法官的释法明理和耐心细致的工作下,申请执行人终于同意了被执行人的请求,并主动给予被执行人六个月的宽限期,让被执行人子女能够在安定宽松的环境里参加高考,被执行人也承诺如资金到位将在第一时间偿还债务。曾经剑拔弩张的双方在互相理解的温情中握手言和。从夏某家中出来后,执行法官在小区内遇到了夏某和洪某的女儿,执行法官与其道别,并祝愿其高考取得好成绩,实现自己的梦想。

司法执行工作有强度,更有温度。善意文明执行,让人们群众感受到了司法的智慧和温暖。记者 顾娅

新闻推荐

万科海上传奇车位(车库)使用权开放转让公示

尊敬的万科业主(包括已交付业主与尚未交付客户),您好!万科海上传奇目前住宅已全部销售完毕,根据物权法等相关法律法规规定,车...

芜湖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芜湖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被执行人女儿将高考 法官暂缓房产拍卖)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