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芜湖 今日无为 今日芜湖县 今日繁昌 今日南陵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今日芜湖 > 正文

推进住院费用按病种分值付费改革

来源:芜湖日报 2020-08-14 01:12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记者 陈旻)芜湖市医保部门以推进住院费用按病种分值付费改革为切入点,充分发挥医保支付杠杆作用,推动医患保三方利益均衡发展。

当前芜湖市市区城镇职工医保全面实行按病种分值付费。通过大数据分析发现,城镇职工医保按病种分值付费在总额控制的前提下,实现了住院率显著下降、次均费用基本稳定、分值单价日趋合理的效果。

据统计,2015年至2019年芜湖市职工医保住院率由18.32%下降到14.78%,而同期全国年住院率由15.3%上升到18.4%,住院次均费用基本稳定在9000元左右,分值单价由2015年0.69元提高到2019年0.97元,医技价值得以充分体现。在此基础上,芜湖市决定在全市城镇职工医保和城乡居民医保推行住院费用按病种分值结算。届时将形成按病种分值结算为主,精神病按床日付费、日间手术按单病种结算等多元复合付费方式的医保支付体系。

芜湖市自今年3月启动住院费用按病种分值付费改革工作,通过精准比对,梳理出病种分值,再广泛征求各级定点医疗机构意见。通过优化分值计算方式、完善特例单议制度、重新确定医院等级系数等改革措施,充分体现医技服务价值、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形成医疗机构良性竞争机制。

医保部门加强基金监管,除了医保行政管理部门会同相关行业主管部门,定期组织医疗机构代表,就各定点医疗机构的住院标准、就诊治疗的合理性、合规性进行互查外,还充分利用智能监控数据,针对某些病种费用偏差过大、不合理费用过多等现象,为病种分值精准动态调整提供方向和支撑,提高基金使用效率。并按照医院等级设置了1%—7%的个人负担控制比例,超控制比例的,从定点医疗机构医保基金支付额中扣除,最大限度地限制了医院的过度医疗行为,减轻患者负担。

新闻推荐

供电“跟踪式”服务 助受灾百姓重建家园

“谢谢王师傅,这几天家里用电没毛病,空调啥的都能正常用。”8月11日下午,鸠江区白茆镇郭小墩台区用户伍和明见到客户经理王...

芜湖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芜湖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推进住院费用按病种分值付费改革)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