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芜湖 今日无为 今日芜湖县 今日繁昌 今日南陵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今日芜湖 > 正文

援藏医生杨孔超: 用无畏勇敢,为雪域安康献上“芜湖力量”

来源:大江晚报 2020-09-16 22:49   https://www.yybnet.net/

平均海拔4000米的西藏,是一片美丽而令人向往的土地,高海拔、强大的紫外线、高寒低氧的自然条件,让它始终充满着未知和风险。在各种支援边疆的任务中,选择西藏,就是一种勇敢。

2019年7月,皖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的杨孔超医生作为安徽省第五批组团式援藏医疗队成员之一,带着一腔热情和医生的担当,勇敢地踏上条件艰苦的雪域高原,开展为期一年的援藏任务。他带去先进的皮肤科医疗技术和管理经验,填补了山南市人民医院皮肤科的空白,一年来为上千名患者解除了皮肤病痛,还为爱美的藏区妇女带去了医学美容技术,让美丽的“格桑花”们开得更加灿烂。

困难艰苦,

无法阻拦护佑藏民的医者仁心

带着一腔热血和理想抱负,放下对年幼孩子和家庭的不舍,杨孔超奔赴西藏山南市。踏上雪域高原,杨孔超对“眼睛在天堂、身体在地狱”这句话有了切身的感受。湛蓝的天空,云朵似乎触手可及,稀薄的氧气含量使得嘴唇开始发紫,干燥的气候让鼻腔的每一次呼吸都变得分外沉重,他感到头晕、胸闷、失重,“脚像踩在棉花上”。得知新来的援藏医生们正努力克服着高原反应,热情的藏族同胞不仅献上洁白的哈达,还为医疗队员们精心准备了缓解不适的酥油茶等食物和红景天口服液等抗高原反应的药物。

短暂的休整以后,杨孔超和其他医疗队员们就迅速投入到工作中去,杨孔超支援的科室是山南市人民医院皮肤科。刚去科室上班不久的一个上午,他接诊了一位特殊的患者,患者是一位70多岁的藏民,他腹部瘙痒伴有疼痛3年,皮肤红肿感染不能愈合,之前因为当地缺乏皮肤外科治疗技术,一直靠擦药维持,可好转后又再复发,持续多年让患者十分痛苦。杨孔超仔细查体及询问病史,经过皮肤活检后确诊为皮肤肿瘤。经患者及家属同意,杨孔超为患者施行了病灶扩大切除加游离皮瓣成形术,老人术后很快恢复,多年顽疾一朝解除,淳朴的藏民拿来藏鸡蛋、奶渣等家中“最好的食物”要感谢医生。

这些真挚感激的眼神和纯洁灿烂的笑容,让杨孔超动容,虽然高原行医困难重重,他却更坚定了排除万难,也要用自己的医术为更多的藏民解除病痛。

无惧危险,

翻山越岭深入山区送医送药

山南市市区条件相对较好,其辖有12个县区,部分县区地处偏远,虽然近年来交通条件有了明显改善,可到市区看病,部分藏民需要几天才能来回,一些大山深处的藏民仍面临着缺医少药的困境。“去最需要的地方义诊,哪怕是翻山越岭。”杨孔超和医疗队在援藏的一年里走遍了山南市12个县区,每次辗转都需驱车数个小时,最高到达了海拔5000多米,条件艰苦、高原不适,身体和精神都面临着挑战,可他们没有放弃。

得知有安徽的医疗队要来,山南县区里的患者们早起排队,杨孔超和其他医疗队员有时一天要诊治两三百人。藏民因寒冷刺激、阳光刺眼,紫外线照射强烈,多患有关节、视力、皮肤等多种疾病,且保健意识缺乏。杨孔超一边开展义诊送药,一边对藏民进行健康宣教,传授他们皮肤防护知识。

一路辗转,住宿条件差,食物吃不惯。为了保持体力,医生们就自己做饭做菜,因高原沸点低,只能用高压锅煮饭,再配上各自家乡邮寄来的特产和酱料,杨孔超和同伴们虽然生活艰苦,可看到自己帮助了那么多藏区患者,心里却是甜的。

倾囊相授,

“师徒传帮带”输入先进技术

山南市人民医院当时的皮肤科只有门诊,没有住院部。杨孔超一边忙着诊疗,一边结合科室实际情况,制定了援助规划,帮助科室建立起技术规范、医疗流程等核心制度。他采取“传帮带”形式,收了两名“徒弟”进行手把手教学,通过业务学习、教学查房、手术演示等方式,加强了当地医生对常见皮肤疾病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的学习。他还参加了首届西藏日喀则冬季医学珠峰论坛并授课,和区内同仁相互交流,提升科室影响力。

在西藏这个强紫外线的地区,防治紫外线对皮肤的损伤显得尤为重要。杨孔超带领科室医护人员开展皮肤病的外科治疗的同时,开展了医学美容等新技术新项目,果酸焕肤、激光美容等项目,深受藏区妇女欢迎。他通过护肤科普讲座将防晒、保湿等科学护肤概念传达给爱美的“格桑花”们。结合今年新冠疫情,杨孔超在山南市百日街组织开展5·25护肤日义诊活动——“守护皮肤,共抗新冠”,为患者量身定制合理的护肤方案,当地群众对这位来自安徽芜湖的医生赞不绝口。

援藏情难忘

万水千山隔不断“援藏梦”

时光飞逝,一年的援藏工作结束了,在杨孔超和医疗队友们的帮助下,山南市人民医院皮肤科从门诊量、服务范围到社会、经济效益都有了大幅增长,皮肤科首次在评级中获得优秀等级,并荣获先进集体称号。杨孔超也因表现突出获得了援藏先进工作者和优秀援藏工作者的荣誉。雪域高原的纯净圣洁、藏民的热情淳朴深深印在杨孔超的心中,回忆这人生中特殊的一年时光,他感到自己的心灵受到了洗礼,他说:“一次援藏行,一生援藏情。”

如今,从西藏返芜的杨孔超,重新回到自己的岗位,继续为家乡人民服务。作为皖医二附院首位援藏医生,杨孔超放不下千里之外的西藏山南,他依旧通过微信等方式为远在西藏的“徒弟们”答疑解惑、远程会诊、技术指导。

首次参与援藏工作圆满成功,未来皖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还将在医疗技术、硬件设备等多方面继续帮助藏区,在雪域高原医疗事业的发展上贡献“芜湖力量”。

(本文部分图片由采访对象提供)

记者 顾娅 文 许诚 摄

新闻推荐

芜湖市政协领导赴弋江区督查文明创建工作

本报讯近日,市政协主席张峰率队,调研督查弋江区文明创建工作。市政协秘书长刘见君、市委政法委负责同志参加督查。督查组一...

芜湖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芜湖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援藏医生杨孔超: 用无畏勇敢,为雪域安康献上“芜湖力量”)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