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芜湖 今日无为 今日芜湖县 今日繁昌 今日南陵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今日芜湖 > 正文

让指尖上的艺术焕发新活力

来源:芜湖日报 2020-09-17 00:57   https://www.yybnet.net/

女红,旧时多指女子针线方面的各种活计,如纺织、编织、缝纫、刺绣、拼布等。随着时代的发展,“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的情景渐渐淡出了我们的生活,女红成为需要保护的非遗项目。在江城,章慧就是这样一位女红技艺的非遗传承人,在她的传承和创新下,将传统女红技艺融入现代审美,探索传承与发展的新思路,让女红这一古老而精美的手艺,又逐渐回归大众生活当中。

传统技艺融入现代审美

身为“章氏”传统女红制作技艺第四代传人的章慧,自小就对针线有着很深的情感。“还在上小学时,我就喜欢摆弄针线剪刀,尤其喜欢看裁缝将一块块布料拼接成衣服,觉得非常奇妙,一到裁缝铺就走不动路了。”章慧笑着说。虽然大学学习的专业和毕业从事的工作都与女红缝纫无关,但章慧对女红和针线的爱好却有增无减。工作之余,她还报名学习日本的国际拼布艺术本科班、高级班课程,学习针法和色彩的搭配,并结合自己的设计加以创新。2017年,她开办了芜湖立早慢慢文化创意有限公司,开始创立自己的手工布艺品牌。

走进章慧的工作室,长桌上摆放的两盆向日葵和莲蓬的“盆栽”很惹人喜爱,凑近一看才发现,原来这是布艺的手工香囊。桌上几个简易却精致的铁架上陈列着造型各异的手工香囊,既有现代感十足、小巧呆萌的咕咕鸡、猫头鹰,也有充满中国传统文化寓意的粽子、葫芦等造型。图案各异、款式不同的香囊整整齐齐挂在架子上,看起来都栩栩如生。除了手工香囊外,桌上还放着几个大小不一,制作精巧的手工包袋。大到一部手机,小到一支笔,都可以用它们来实现日常收纳功能。

从承载情谊和祝福的传统香囊,到饱含对美好生活向往的收纳布包,这些外形精美,小巧玲珑的小物件,都是出自章慧的精心设计,其中不仅蕴含着很深的文化底蕴,也与中国传统文化有着紧密的关联。在章慧的设计中,不同的香囊有着不用的寓意:莲生子,子生莲,莲蓬象征和和美美;葫芦谐音福禄,取意吉祥;石榴花红籽多,象征多子多福。而看似简单的收纳包袋,其图案设计也有讲究,海水纹图样来源于古代官服的下摆,而祥云与龟背纹的设计,则寓意着吉祥与长寿。章慧说,仅仅是香囊,目前已就形成了随身、古风、家居等多个系列,款式多达30多种,仅申请的外形设计专利就有13项。

非遗“活下去”在于回归日常

时代在发展,和很多逐渐淡出人们视线的非遗项目一样,女红技艺的传承也面临着同样的难题和窘境。作为非遗传承人的章慧,也有着自己的思考:“非遗的传承不能脱离现实,不能只是挂在墙上、受人仰视的艺术品,而是要走进生活,回归日常。”

“用创新表达非遗,以产品传播手艺”这是章慧传承非遗的理念,而这一理念也被她注入到产品的设计中去。无论是小巧灵动的手工香囊,还是功能各异的收纳布包,“实用”都是其最主要的特点。“女红技艺的传承,与其实用价值密不可分。虽说是非遗传承,但设计的作品也要有现代感,尤其是要适合大众和市场的需要。”

虽然女红这项技巧过去都是由母女、婆媳世代传袭而来,被称为“母亲的艺术”,但章慧觉得这远远不够,她想让女红技艺被更多人熟谙和喜爱。从2010年起,她在芜湖市文化馆开设公益女红课堂,让传统的手工与现代的表现形式相结合,使趣味性和实用性相结合,凸显了传统女红技艺的现代传承。截至目前,已有1000余人参加了女红培训,并连续9年举办芜湖市“婆婆妈妈”手工作品展,弘扬传统女红文化。在业余时间,她还走进企事业单位、社区、学校开展女红教学,让大家通过学习女红制作技艺,近距离地感受中国民间传统文化的魅力,激发学习民间传统文化的兴趣,既享受了手工带来的喜悦,也培养了创新设计的能力,让大家收获满满的幸福感。

当下,线上传播有时比线下更有吸引力,尤其是更受年轻人的欢迎。在章慧的工作室,记者看到一个个已经分拣好的手工材料包,里面针线、剪刀、裁剪好的布料应有尽有。“制作香囊的材料都在里面,可以根据我的教学视频来自己制作,尤其适合年轻人DIY。”章慧说,她在微信公号上拍摄上传了一系列完整的教学视频,配合教学所需要的手工材料包,手工新手可以轻松完成一件属于自己的作品,每件手工制作时间只需一小时左右。“这样的手工制作很受年轻人的欢迎,仅今年端午节期间,就销售了一万多件手工材料包。”

“女红曾经只是一项普通的技能,但在当今快节奏的驱使下,却成为了一种奢侈品。”章慧说,在努力让女红回归现代人日常生活的同时,她也希望更多的人能放缓脚步,去体验慢手工,用心去享受生活的美好。

□记者季鲲文梅韬摄

新闻推荐

科技小达人 放飞蓝天梦

随着9月开学季的到来,很多学校也迎来了社团的“招新季”。在芜湖荟萃中学的众多社团中,“无人机”社团凭借科技、创新的特...

芜湖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芜湖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四岁妹妹包饺子2020-09-17 00:35
评论:(让指尖上的艺术焕发新活力)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