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芜湖 今日无为 今日芜湖县 今日繁昌 今日南陵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今日芜湖 > 正文

芜湖的这些手作店 足以让你打磨安静时光

来源:大江晚报 2020-09-18 00:58   https://www.yybnet.net/

虽然DIY已经不是新鲜的概念,但在市场不断发展的过程中,消费者可以体验到的项目越来越丰富,饰品、花艺、皮具、木工……这些单独拿出来都能形成一个行业的手工艺,如今在手工艺作坊便能体验和学到。

银饰手作

做一件独一无二的饰品

你体验过首饰制作吗?一丝不苟,细细打磨,锤炼一件属于自己的个性化饰品。如今在芜湖,这样的DIY首饰店成为年轻人体验手工乐趣的一个去处。

有这么一家银饰DIY工坊,隐藏在安徽工程大学艺术学院金属工艺与首饰设计的实验室里。在这里,顾客能体验到非常专业的首饰制作,而该校工艺美术专业的学生们也能在此开展社会实践,把所学运用到实际的市场中。

据艺术设计系教师葛圣胜介绍,他们的工坊主打“银饰”DIY,顾客在这里能体验到一件银饰诞生的每个环节,从构思创意,到设计画图,再到制作银饰经历的退火、锻造、锉修、焊接、打磨等等过程。作为大学实验室,这里的设备也非常齐全和专业,3D打印机、激光雕刻机,比较复杂的饰品制作也不在话下。

顾客们来这儿体验最多的是戒指、吊坠,一般两个多小时就能亲手完成一件首饰。从冷冰冰的材料,到充满情感和个人气质的饰品,整个体验过程十足美妙。从造型设计,到雕刻的图案文字,独一无二的创意也让饰品有了非凡的意义。相比于一些首饰体验店,这个具有“学院气质”的工坊,在专业上更胜一筹,在专业的老师和学生的指导下,顾客们DIY的作品不仅十分精致,还能学习到首饰制作的知识,最大程度地体验到金属工艺的魅力。

精油手作

在天然的香气中被疗愈

在八佰伴附近的徽商财富广场,有一家宝藏小店,店主万芳是一位新职业人——芳香疗法师。在去年市妇联等部门主办的妇女手工创业创新大赛中,她曾获得三等奖。万芳的工作,就是制作天然的芳香植物精油产品,为亚健康人士进行身心保健。在她的小店里,顾客可以在小而美的环境中,DIY各种精油手作,让身心在天然的香气中得到滋养。

芳香疗法、芳香疗法师,在芜湖都算是新鲜事物。万芳介绍,其实芳香疗法是指使用植物芳香精油来舒缓压力与增进身体健康的一种自然疗法。虽然有点小众,但她们正致力于将芳香疗法推广到大众生活中去。她的小店,除了研发各种产品,为顾客进行芳疗之外,DIY手作也非常受欢迎。

在这儿,顾客可以在老师的指导下,制作古法香膏、精油口红、精油皂、香薰机、扩香石等等,这其中不仅有动手的乐趣,还能收获不少与精油保健有关的知识。比如,手工皂中加入茶树精油能杀菌,葡萄柚精油能促进血液循环,柠檬香茅精油能抑制真菌……万芳会根据顾客的不同症状、体质,去量身定制个性化的配方。3年多来,她做了400余个案,对顾客进行亚健康调理。这些芳香四溢的精油手作,通过香薰、按摩、沐浴、热敷等方式,改善人的情绪和身体机能。

押花手作

植物的世界令人着迷

押花,你听说过吗?这项在日本、中国台湾等地颇为流行的休闲活动,目前在国内却比较小众。在芜湖,也有一批“花粉”,热衷于学习和体验这门技艺。

42岁的陶静,是芜湖的一名押花手作老师,专门从事押花的制作和教学。她对押花的兴趣,是一次在西塘旅游时,偶然看见一本精美的押花笔记本,瞬间被触动。因为喜欢,2017年开始,她陆续去北京、上海等地接受培训学习,师从日本著名的押花师杉野宣熊,逐渐把爱好变成了职业。这几年,陶静通过在本地举办各种押花沙龙,让更多芜湖人接触到这一小众手艺。

究竟什么是押花?陶静介绍,其实是鲜花或植物,经过脱水、保色、压制和干燥等步骤,处理成平面花材后,再进行艺术创作,制成的物品具备观赏性和实用性,比如首饰、工艺品、日用品、装饰画等等。花会谢、叶会凋,但经过押花的特殊工艺,能保留和呈现植物最美的瞬间,有的甚至能保存几十年之久。

在陶静的工作室,除了相框画等押花装饰品,还有点缀着押花的各种生活日用品,台灯、水杯、折扇、烛台等等,它们让花草拥有了另一种美丽的生命。这些押花手作根据材料不同,DIY的价格也不同,上到两百多元的押花台灯,下到几十元的书签制作,种类十分丰富。

如今,芜湖的“花粉”越来越多,陶静也计划打造一个玩押花的专门场所。“当你进入这个世界后,你会发现植物非常令人着迷,投入到手工制作时心无旁骛,很能放松心情、缓解压力,感受生活的美好。” 记者 康丽 文 梅韬 摄(部分图片由采访对象提供)

新闻推荐

最美家乡人 等您来推荐

从5月18日起,大江晚报联合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及全国媒体,共同启动2020“最美家乡人”评选活动,以“最美百姓事,最浓家乡情”...

芜湖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芜湖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手作”小确幸2020-09-18 01:05
猜你喜欢:
评论:(芜湖的这些手作店 足以让你打磨安静时光)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