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芜湖 今日无为 今日芜湖县 今日繁昌 今日南陵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今日芜湖 > 正文

鸡西“酸汤子”中毒事件引关注 鲜银耳、野蘑菇、腌制肉也有中毒风险

来源:大江晚报 2020-10-17 01:12   https://www.yybnet.net/

最近,黑龙江省鸡西市因家庭聚餐导致中毒造成7人死亡的事件引发关注,“食物中毒”这一话题也成为市民谈论的焦点。昨日,记者咨询芜湖市疾控中心专家获悉,秋冬本就是食源性疾病的高发期,建议市民提高防控意识,不要食用家庭自制的自发酵食品,并注意冰箱使用方法。

米酵菌酸为微生物毒素

酸汤子是鸡西当地一种食物,为玉米水磨发酵后做成的一种粗面条。经当地警方调查,食材为该家庭成员自制,且在冰箱中冷冻近一年。黑龙江省卫健委在玉米面中检出高浓度米酵菌酸,同时在患者胃液中亦有检出,初步定性为由椰毒假单胞菌污染产生米酵菌酸引起的食物中毒事件。

据介绍,米酵菌酸是一种微生物毒素,致死率高达50%,主要可能出现在天然发酵(不加酵母菌)的淀粉类食物中,或长时间泡水的银耳、木耳中。

要想规避风险,市民应不使用浸泡的玉米、霉变的玉米制售食品;不制作、不食用酵米面;家庭制备发酵谷类食品时吃多少做多少,勤换水,保持卫生,防止异味;磨浆后要及时晾晒或烘干成粉;贮藏要通风、防潮,不要直接接触土壤。

进食变质银耳也可能造成同样的中毒,所以应选择正常的干银耳,经水泡发后,朵形完整、较大,菌片呈白色或微黄,弹性好,无异味。发好的银耳要充分漂洗,摘除其基底部;不食用自采的鲜银耳。

豆浆持续沸腾10分钟再喝

除了玉米面和银耳,生活中还有哪些中毒陷阱呢?芜湖市疾控中心公共卫生科相关人员表示,食物中毒一般分为细菌性食物中毒、植物性食物中毒、动物性食物中毒、化学性食物中毒、真菌毒素中毒等,全年都可发生。

专家提醒,秋冬季节,市民要避免不洁饮食中毒,加工的食物现做现吃,不要放置时间过长;如果食物变味变馊,不要进食;过期、不新鲜的食物,不能作为食物的原料。避免亚硝酸盐中毒,尽可能少吃腌制的食物,不吃未通过检验的肉类食物。

避免蘑菇中毒,不要自行采摘以及食用野生的蘑菇;若出现蘑菇中毒症状,应当尽快催吐,携带吃剩的蘑菇去正规医院治疗。避免甲醛中毒,购买含有甲醇的酒类或饮料,必须在正规商场购买合格产品。

避免豆制品类食物中毒,对于菜豆,需在炒熟和煮熟后进食;对于干炒黄豆,尽量少进食,黄豆粉需在烹饪后进食;对于豆浆,有必要在沸腾连续10分钟后进食。

冰箱不是万能箱

这次的事件也引发了人们对冰箱用法的讨论。市疾控中心公共卫生科专家强调,冰箱不是万能箱。食物放冰箱前,要用好保鲜盒、保险袋;省空间、防串味、易储存,存放生熟分开。冰箱定期清洁、定期除霜。冷藏室温度设置4℃;冷冻室温度设置-18℃。

冷藏室可存放剩菜剩饭及熟食,短期内吃完。虾皮等干货也可以放冷藏室,密封储存。放在保鲜袋内的新鲜蔬菜,可冷藏存放3天左右,勿靠内壁放置。鸡蛋可存放两周以上。果汁饮料、调味酱汁开盖后,尽快食用。

冷冻室可存放茶叶,置于独立的密封小袋内。速冻食品装在保鲜袋中冷冻,注意保质期。生鱼、生肉、海鲜等,装袋并单独放置在一层。坚果、水果干等也可放在冷冻室保存。

记者 程茜 实习生 宁双梅

新闻推荐

提升城乡污水处理能力

近年来,芜湖市不断加大城乡污水处理工程建设力度,位于无为市赫店镇污水处理工程占地1.39亩,收水服务面积0.82平方千米,服务人...

芜湖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芜湖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最拥挤婚礼季”2020-10-16 00:37
评论:(鸡西“酸汤子”中毒事件引关注 鲜银耳、野蘑菇、腌制肉也有中毒风险)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