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芜湖 今日无为 今日芜湖县 今日繁昌 今日南陵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今日芜湖 > 正文

以“示范”促转变 守得云开见蓝天

来源:芜湖日报 2020-10-17 01:14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 吕成 谢芸

要打赢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必须紧紧牵住问题的“牛鼻子”,在关键领域重点突破,取得工作实效。鸠江区在工作中强化统筹协调,狠抓措施落实,把治理大气污染、改善空气质量作为全区生态环境建设的根本,以建设大气污染防治示范区为治理工作的重要抓手,坚持标本兼治,取得阶段性成效。

截至今年9月底,鸠江区济民医院国控站点PM2.5平均浓度为32.4微克/立方米,较去年同期下降23.4%。优良天数占比达87%,全区主要污染物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量达到市下达目标要求,顺利完成省市对区下达的按月调度空气质量目标。

建好管好大气污染防治示范区

“按照‘典型引路、示范带动、点面结合、整体推进’的原则,通过建立大气污染防治示范区,采取严格管控措施,重点解决示范区内大气污染突出问题,实现部分区域环境空气质量率先好转、率先达标,再到全区空气质量的整体改善,这是指导我们工作的一条重要思路”。鸠江区生态环境部门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鸠江区在重点地段划出约2平方公里范围内的大气污染防治示范区,于示范区内对餐厅、企业、建筑工地、煤炉锅炉等所有涉气项目开展地毯式排查,全面摸清涉气污染源清单,建立污染源台账,明确网格负责人。

据了解,示范区对餐饮行业进行集中管控,坚决取缔露天烧烤,持续开展散乱污企业专项治理,有效实行道路交通机动车管控。建筑工地、施工场地、拆迁地块等严格落实“六个百分百”和湿法作业,确保无裸地、无扬尘,强化降尘清洁工作。这些措施在示范区内的有效执行为全区的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发挥了良好的示范带动作用。

精准施策决战大气污染

大气污染防治离不开科学的检测和治理。鸠江区依靠科技力量掌握全区空气质量情况。全区十个空气环境质量微站点建设工作已于去年7月完成并投入正常运行,所有大气微站数据列入区“三大一强”和市空气质量生态补偿考核,客观、公正评议各区域环境空气质量管控情况。

今年以来,鸠江区全面开展重点行业挥发性有机物综合整治,严格落实市局《2020年挥发性有机物治理攻坚实施方案》,对企业VOCs废气收集率、治理设施同步运行率和去除率开展自查。加强工业企业无组织排放管理,对集群内企业统一整治标准、统一整改时限,对不符合产业政策、整改达标无望的企业依法关停取缔。推广使用低VOCs含量涂料、油墨、胶粘剂;重点检查有机溶剂使用量较大、使用低温等离子、光氧化等低效治理技术等的企业,不能稳定达标排放或无组织排放管控不能满足法律法规要求的,进行依法查处。

坚持问题导向立行立改

针对大气污染防治中较为突出的秸秆禁烧问题,鸠江区形成了“责任明确、上下联动、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监管体系。全区范围内遏制露天焚烧秸秆、垃圾、荒草落叶等其它各类焚烧现象,按照相关警示要求,实现全年“零火点”。各镇街和鸠江经济开发区按照“空间覆盖无空白、职责落实无盲区、监督管理无缝隙”要求,构建以镇街、开发区为单位、村居委会为基础的秸秆禁烧网格化管理体系。

具体通过建立应急小分队、设置监控点、采用无人机、红外线等装置进行火点监测等方式,及时发现并制止焚烧秸秆等行为。强化政策宣传引导力度,进一步探索秸秆多元化利用,鼓励秸秆还田及开发利用,不断夯实监管基础。

新闻推荐

文化惠民 月月有戏

昨日下午3点,“安徽省非遗折子戏专场”在市百花剧场演出,梨簧戏《安安送米》、洪山戏《玉堂春》、皖南目连戏《行路》、太...

芜湖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芜湖这个家。

相关推荐:
房屋收回声明2020-10-16 00:33
猜你喜欢:
道路封闭施工通告2020-10-16 00:31
评论:(以“示范”促转变 守得云开见蓝天)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