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芜湖 今日无为 今日芜湖县 今日繁昌 今日南陵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今日芜湖 > 正文

这届年轻人,你有多少存款? 由于出生年代跟社会环境的不同,如今年轻人的消费观念和储蓄意识,跟上一代人是大相径庭的。然而,年轻人应该意识到,存钱这件事一点也不“老

来源:大江晚报 2020-11-20 00:53   https://www.yybnet.net/

90后青年:为什么“存钱难”

年青一代的储蓄率明显下降,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不愿意存钱,奉行“今朝有酒今朝醉”的生活态度。是什么导致了这样的金钱观和消费观?

26岁的小伙佳程从芜湖的一所大学毕业后,在杭州电商领域打拼数年,对年青一代“不存钱”这事,他见得多,感受也颇深。通过自己的经历和对同龄人的观察,他分析出这些现实的原因。

首先是薪资问题,年轻人往往刚踏入社会不久,工资收入普遍较低,如果在大城市,房租支出可能就占据了收入的三分之一,再加上生活开支,很多年轻人没有余钱,更谈不上存钱。佳程坦言自己也是“月光族”,因为在杭州买了房,每月背着六千多元的房贷,一个月工资除去房贷和生活费所剩无几,存钱更无从谈起。

其次,如今的年轻人深陷“消费主义陷阱”。“像‘秋天的第一杯奶茶’‘去年的衣服已经配不上今年的我’‘女人要舍得为自己花钱’等等这些口号,都是为了鼓动消费,培养一种消费思维和习惯。”深知行业“套路”的佳程坦言,电商时代无处不在的消费主义陷阱,不停挑动着年轻人的消费欲望。由于现在的借款平台“太方便”,蚂蚁花呗、蚂蚁借呗、京东白条等等都是年轻人消费的“利器”,促使他们养成了超前消费、过度消费的习惯,年轻人不仅没有余钱拿来攒,还要向多方借贷生活。“花呗借款额高于自己每月的工资、用借呗还花呗‘拆东墙补西墙’……这都是我身边同龄人的一些做法。”佳程说。

存钱难,不仅有上述客观原因,从主观上,这代年轻人又是怎么想的呢?“和一些朋友聊天,包括我自己以前也这么认为,反正我也买不起房,不如就当个月光族‘破罐破摔’,得过且过、享受当下不好吗?”佳程告诉记者,如今恐婚恐育的年轻人越来越多,对未来很迷茫,没有目标没有期待,因此也不愿为将来做什么打算,而是着眼于眼前“过舒服日子”,自然就没有存钱的动力。佳程表示,他们这一代人的成长环境相对优渥,不像父辈们体验过拮据的生活,也没有“手有余粮,心头不慌”的概念。

老一辈:“手有余粮”好处多

数据显示,我国居民储蓄率一直维持较高的水平,这与老百姓的思想观念存在密切关系。老一辈人习惯于勤俭节约,有良好的储蓄习惯。面对年轻人储蓄的意愿越来越低,他们又是如何看待的呢?

56岁的高桂珍退休前是一名财务工作者,家里的财务一直由她管理。工作30余年,她和老伴几乎每月三分之二的收入都会存入银行,只留三分之一用来解决“温饱”,省吃俭用将钱存下来,是为防不时之需。对于超前消费、透支消费,即便在金融产品发达的现在,高阿姨的态度也比较“排斥”,“我们不习惯用花呗、信用卡这类借贷消费,总觉得欠着别人的钱心里发慌,再说过去借贷产品很少,我们也没有养成这样的消费习惯。”不过,如今理财产品越来越丰富,高阿姨热衷于购买稳健型的理财产品,不断夯实“家底”。毕竟在她心里,储蓄能带来安全感。

年轻人不爱存钱,在高阿姨看来弊端很多。“生活中,方方面面都需要钱,没有钱是万万不能的。”高阿姨坦言,老一辈人“居安思危”的意识很强,有了一定的存款,就有了一定的底气去面对各种事情,当你拥有的存款越多,你的安全感也会越充足。面对突发事件时,没有存款就没有应对能力,可能还要面临严重的后果。

不仅如此,高桂珍认为,存钱还是个很好的习惯,能让人看待事物越来越理性,拥有较强的自制力。“因为要存钱,花费额度有限,他就会有目的地规划自己的消费程度,而不会花钱大手大脚,甚至超前透支来满足自己的欲望。”高桂珍说,存钱的人更注重理财,能够用钱来生钱,不存钱的人无财可理,对理财也不感兴趣。经过长时间积累,存钱的人手里的积蓄慢慢增多,而不存钱的人还在及时行乐,得过且过,多年后很可能一事无成。

理财顾问:年轻人要学会“强制储蓄”

年轻人存钱难是不争的事实,钱到底去哪儿了?如何理财才能保障自己的未来呢?芜湖某银行理财顾问任女士,建议年轻人一方面要有正确的消费观,另一方面可以采用“强制储蓄”的方式进行理财规划。

任女士建议,首先要“有计划地存储”,年轻人通过办理手机银行,自己动手打理自己的钱,从每个月的收入中,挤出固定的金额存入定期或活期理财,积少成多,集腋成裘,从而实现一定的财富积累。攒钱,如果做不到自律,就需要借助一点外力、一点工具来实现攒钱目标。比如利用“基金理财”。货币基金是比较适合青年人目前经济状况的个人理财方式,例如余额理财、基金定投等等,货币基金流动性好、资本安全性高,而且无手续费,也不用扣税,具有稳定收益和低风险的双重特征。

此外,任女士介绍,购买保险也属于一种强制储蓄,比如中长期的年金险、意外伤害险、重疾险等,每年只需要几百元,保额可达到数百万元,可以为投保人提供意外事故等方面的保障。“通过这些强制储蓄的手段,一定程度上能改善年轻群体对消费诱惑抵御力较差的弱点,从而养成节约适度、健康持续的生活方式和消费模式。”

记者 康丽实习生 陈佳一 文 梅韬 摄

部分图片来源于网络

新闻推荐

文旅融合 城东成市民休闲优选之地

天气晴好的周末,市民张先生又携家带口来到了城东,上午在博物馆看化石、品历史,中午在星悦广场品尝美食,下午去海洋公园看表演...

芜湖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芜湖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这届年轻人,你有多少存款? 由于出生年代跟社会环境的不同,如今年轻人的消费观念和储蓄意识,跟上一代人是大相径庭的。然而,年轻人应该意识到,存钱这件事一点也不“老)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