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芜湖 今日无为 今日芜湖县 今日繁昌 今日南陵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今日芜湖 > 正文

家庭医生进社区 签约服务护健康 最美家庭医生社区宣讲义诊活动走进马塘街道

来源:大江晚报 2020-11-21 08:36   https://www.yybnet.net/

20日上午,2020年芜湖市最美家庭医生社区宣讲大型义诊公益活动走进马塘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活动由芜湖市卫生健康委员会、芜湖传媒集团主办。“干货满满”的健康讲座、内容丰富的义诊项目、互动热烈的现场提问、家庭医生签约咨询宣传册发放等环节,将最实在的健康服务送到居民身边,引导居民主动参与到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中。

上午9点,弋江区文化馆四楼会议室内坐满了社区居民朋友,他们在此聆听一场“携手家庭医生 共筑健康生活”的讲座,宣讲人是马塘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陶晓金。“家庭医生式服务是指开展以家庭医生服务团队为核心,以居民管理为主要内容,在充分告知、自愿签约、自由选择、规范服务的原则下,家庭医生服务团队与居民建立相对稳定的服务关系,为居民提供主动、连续、综合的健康责任制管理服务。”陶晓金从什么是家庭医生式服务、家庭医生服务内容有哪些、家庭医生能提供哪些贴心服务和帮助方面入手,详细向辖区居民普及知识,台下的居民听得认真仔细。“听了讲座才知道,服务内容真不少,能为签约居民家庭中65岁及以上老年人免费开展每年一次常规体检;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患者指导合理用药、规范化治疗,孕产妇提供孕产期健康管理,为0-6岁儿童提供预防接种。”一位居民用手机拍下PPT中有用的内容,说“留着回家慢慢看。”

对居民普遍想要咨询的问题,陶晓金进行了集中解答。例如必须签约才能拥有家庭医生吗?怎样和家庭医生签约呢?签约后影响自由就医吗?家有老人行动不方便能提供上门随访服务吗?对此,陶晓金表示,只有签约后才能拥有家庭医生提供个性化的健康服务,居民只要在辖区内的社区卫生服务站和村卫生室,凭身份证和人像认证签订《家庭医生式服务协议书》后就可以了。签约对就医不产生任何影响,而是增加了一个选择。在身体条件不允许的情况下,需要家庭医生和团队提供上门服务的,医生也会上门诊治。

宣讲结束后,居民们纷纷移步来到弋江嘉园二期门前广场上,宣讲义诊活动开幕式在此正式启动。市卫健委副主任沈建军首先对全市表现突出的15名家庭医生和15个家庭医生团队给予表扬。“以家庭医生和团队为代表的全是基层医务工作者,在芜湖市疫情防控和健康管理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健康守门人’的使命与担当。”沈建军发言中说,他希望受表扬集体和个人能再接再厉。开幕式上还设置了家庭医生签约知识的互动环节,台下观众回答踊跃,每名答对者均可获得一份健康礼包。

在宣讲和开幕式过程中,广场上的大型义诊活动一直在进行(如图)。全科医师、中医师、心血管内科、内分泌科、呼吸科、口腔科、眼科等多位医生组成的团队,免费为现场居民服务。记者看到,测血压、测血糖、眼科检查等项目前排起了“长龙”,尤其是测血压处,三名护士、三台血压仪一刻不停地工作都忙不过来。“我的低压是70,高压130,我72岁了也算正常,但比上一次测要高。我老伴78岁,一直有点高血压。”居民汪女士和老伴一起测了血压。提到家庭医生,他们连声说“好。”汪女士说,她和老伴从2018年起都签约了家庭医生,医生会不定期打电话问自己身体怎么样了,平时去卫生中心测血糖血脂挂号不要钱,也不用排队的,真的很方便,“我老伴签约了家庭医生,医生非常负责任,定时就打电话随访,叮嘱饮食起居要注意的事,很有耐心态度也好。”居民罗女士也对家庭医生赞不绝口。

“家庭医生作为全民健康的基础工程,自2016年实施以来已成为家喻户晓的‘健康守门人’。5年多来,家庭医生签约数量和服务满意度不断提升,服务团队和服务能力不断增强。今年弋江区的家庭医生签约人数达到12万多人,签约率已达33.12%,知晓率更是达90%以上,远超今年初工作预期目标。”弋江区卫建委主任李利群现场介绍说。

记者 李贾 文/摄

新闻推荐

不惧生活“霜雪”的“梅花”

在中国传统文化中,梅花因高洁、坚强等品格备受赞誉。如梅花一样,沈巷镇凤城村村民张之梅多年来扛住生活的艰难,为遭遇不幸的...

芜湖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芜湖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家庭医生进社区 签约服务护健康 最美家庭医生社区宣讲义诊活动走进马塘街道)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