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芜湖 今日无为 今日芜湖县 今日繁昌 今日南陵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今日芜湖 > 正文

虚拟世界里的“荐股”陷阱

来源:大江晚报 2020-11-23 00:49   https://www.yybnet.net/

11月11日凌晨,夜幕下的江城一片寂静,一辆双层大巴驶进镜湖公安分局大院。车停后,40余名便衣民警、辅警押着21名电信诈骗嫌疑人从武汉返芜,至此,又一个以荐股为手段的诈骗团伙覆灭。

荐股陷阱

9月22日,市民王某走进镜湖公安分局案件侦查大队,焦急地报案:“我被人骗了!”

接待民警询问获悉,王某是一名股民。7月底,其接到一个陌生电话,对方自称是“炒股专家”,让王某加他微信,可以加群听课、炒股。王某本来不相信,但在对方一番“热情”介绍下,就动了心,想想“听课也无妨”。于是,他加上对方微信。两人聊了一会,“炒股专家”便将王某拉进一个“炒股微信群”。王某一看,群里好热闹,有人不时地向大家“推荐内部优质股票”,保证能赚大钱。还有人说“已经赚钱了,感谢老师推荐……”

看到这些,王某信以为真,先后通过银行转账对方指定账户购买股票。刚开始的确赚了小钱,王某放心了,以为找到了一条快捷发财渠道,殊不知已经落入一个精心设计的陷阱。

转眼到了9月下旬,王某忽然发现这个APP平台打不开了。再联系所谓的“炒股专家”,发现已经被拉黑,账户上3.6万元无法取出来了。如梦初醒的王某向镜湖公安分局报案。

武汉抓捕

接到报案,分局领导高度重视,初步侦查发现这是一个网络诈骗团伙,受骗的远不止王某一人。专案组迅速成立,案件侦查大队与6个派出所抽出的精干力量聚集到一起开展侦查。专案民警通过对被害人与嫌疑人网络联系信息、汇款资金流向等研判分析,逐步摸清这是一个藏匿在武汉有组织、有计划的电信诈骗团伙。

锁定犯罪嫌疑人窝点及成员身份之后,收网时机成熟!市公安局刑侦支队及镜湖公安分局派出40余名民警出征武汉。11月9日上午9时,大家乘大巴车直奔武汉。经过8个多小时长途奔波,当日下午到达武汉,吃过简餐,连夜召开行动部署会,指挥长向全体民警部署行动任务,强调纪律和安全。次日上午,按照部署,40余名民警分为9个抓捕小组分别对诈骗犯罪团伙藏匿点展开抓捕行动。很快主犯刘某、吴某等20多名诈骗犯罪嫌疑人落网,扣押电脑、手机、银行卡、话术资料、公民信息表等一批涉案物品,冻结涉案资金36万余元。

当晚,民警就地核查涉案人员身份及犯罪事实之后,马不停蹄地押解21名嫌疑人踏上返回芜湖的征程。

11日凌晨,安全到达芜湖。

歧途人生

经审查,这个诈骗犯罪团伙以刘某为首,成员都是90后、00后,最小成员仅14岁。该团伙以老乡为纽带,纠集到一起后,都在寻找发财途径,他们研究后发现很多股民热衷于炒股,但是却缺乏炒股经验,更不知道如何选股。于是,他们开始实施网络诈骗。为逃避公安机关打击,他们在武汉市经开区承租多个出租房,刘某将20多人分散,不在一起办公,诈骗操作过程由几名主要成员遥控,开始了他们的歧途人生。

这个团伙实行公司化运营,组织严密、分工明确。以“培训上课”方式,由“经理”或“主管”向员工传授“诈骗”技巧和方式。提供“话术”剧本给员工,把他们包装为成功人士、业内大师和股民,让团伙成员对股票、证券、期货看起来像内行。之后,再通过非法渠道购买公民信息,建立微信、QQ群聊天物色诈骗对象,以话术“吸粉”建立股票、证券、期货推荐群,夸大收益来诱骗股民。每当群内被诱骗进来的股民达到70至100人,团伙头目将群中股民转卖给上线吴某,再由吴某转卖给境外诈骗犯罪团伙,实施具体的诈骗操作,获得非法利益。

目前,该案在进一步审理中,等待他们的将是法律的严惩。张红 叶芸

新闻推荐

寻找晚报有缘人 不忘初心再出发

《大江晚报》为庆贺创刊25周年,正大规模进行“寻找晚报有缘人”活动,吸引很多热心读者踊跃参加,我也报了名,我一直自认为是晚...

芜湖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芜湖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虚拟世界里的“荐股”陷阱)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