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芜湖 今日无为 今日芜湖县 今日繁昌 今日南陵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今日芜湖 > 正文

“十三五”芜湖财政总收入年均增长6.4% 财政收入总量、人均财政收入均全省第二

来源:大江晚报 2021-01-14 00:54   https://www.yybnet.net/

“十三五”期间,芜湖市财政部门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做大做强“财政蛋糕”,财政收入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稳中提质。

财政实力持续增强

2020年,芜湖市财政总收入完成642亿元,增长3.3%;其中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311亿元,增长3%,增幅趋缓主要是芜湖市认真按照中央、省统一部署,实行减税降费等重大政策,减少了财政收入。五年来,芜湖市财政总收入年均增长6.4%,税收占比稳定在85%左右;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年均增长5.1%;财政收入总量位居全省第二。人均财政收入水平稳步提高,从“十二五”末的1.06万元增至2020年的1.7万元,位居全省第二位,年均提高1280元。

“十三五”期间,在陆续出台全面实施“营改增”、深化增值税改革等一系列减税降费措施的情况下,克服疫情汛情双影响,2016年、2018年财政总收入分别超过500亿元、600亿元,年均增长6.4%,税收占比稳定在85%以上。同时,芜湖市积极盘活存量资金,加大资金统筹使用力度,争取政府债券发行和使用,财政支出保持较快增长。2016年、2019年财政支出分别突破400亿元、500亿元,年均增长率达到4.2%。在财政收支矛盾较为突出的情况下,牢固树立政府过“紧日子”思想,不断优化财政支出结构,连续多年实施民生工程,不断增进民生福祉,促进共同富裕,财政民生支出总量比重始终保持85%以上。

发挥职能助力经济发展

“十三五”期间,芜湖市财政部门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作用,落实更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建立由财政、税务、海关、人社、审计等部门组成的跨部门协调保障机制,确保减税降费政策“组合拳”实打实、硬碰硬落地生根。在巩固和拓展既有减税降费成效的基础上,财政部门坚决做到“该免的免到位、该减的减到位、该降的降到位、该缓的缓到位、该退的退到位”,“十三五”期间累计减税降费418亿元。

同时,芜湖市推出芜湖市扶持产业发展政策体系,在政策扶持上“靶向发力”,打出系列政策“组合拳”,累计兑付扶持企业资金215亿元,支持创新驱动、人才优先发展战略,推动战新集群、现代服务业发展。

为切实落实好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困难减免政策,芜湖市配套出台了实施细则。同时,针对企业困难情况,放宽企业办理参保缴费业务期限,提供补办参保登记、补缴社会保险费(不收取滞纳金),对用人单位未能及时办理职工减员、退休手续的,可申请退还多缴的社会保险费,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推进财政支持产业发展方式转型,芜湖市运用政府性投资基金、PPP等方式,实现从直接投入到间接投入、无偿投入到引导撬动转变,进一步放大财政资金的“乘数效应”。注资政府股权投资基金29亿元,实施轨道交通、城区污水提升、城南过江隧道等PPP项目,累计完成投资114亿元。

推进财税体制改革

“十三五”期间,按照建设现代财政制度的要求,芜湖市不断完善预算管理体系,编制全口径政府预算,加大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与一般公共预算的统筹力度。

目前,芜湖市建立跨年度预算平衡机制,实行中期财政规划管理,深化部门预算管理和改革,实施支出经济分类科目改革方案,全面推进预算绩效管理,积极开展国库现金管理工作,研究建立财政库底目标余额管理制度。并完善政府会计准则制度,初步建立起政府财务报告编制制度框架体系,扎实推进政府财务报告编制试点工作。芜湖市预算公开力度进一步加大,扩大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记者 汤荣汛

新闻推荐

《芜湖快递管理办法》亮点何在?

前不久,在安徽省首次开展了设区的市规章质量评估活动中,安徽省首部快递行业政府立法项目——《芜湖市快递管理办法》的行政...

芜湖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芜湖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十三五”芜湖财政总收入年均增长6.4% 财政收入总量、人均财政收入均全省第二)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