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芜湖 今日无为 今日芜湖县 今日繁昌 今日南陵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今日芜湖 > 正文

冬季长跑 跑出健康与活力

来源:大江晚报 2021-01-14 00:53   https://www.yybnet.net/

校广播台里的口哨声、操场上举旗奔跑的年轻身影、阳光下孩子们灿烂的面庞……近日,虽然天气寒冷,但是在芜湖市十二中,早晨九点左右的操场,却格外热闹和活力四射。没错,这个冬季,长跑的运动魅力已然在孩子们的大课间得到了完美展现,一圈又一圈,孩子们在奔跑中与阳光拥抱,跑出了健康与活力。

口哨声里的冬季长跑

启了这个学期冬季长跑的“序幕”。

迎新春冬季长跑当天,由教师队伍率先出发,学生以班级为方队,由班主任陪跑,高一18个班级紧跟教师队伍,绕着附中校园跑了四大圈。学生们各个精神抖擞,意气风发,跑步队伍整齐有序,班级口号铿锵有力。活动开始前,各班班主任提前在班级进行动员,阐明冬季长跑的重要意义及其对学生的身体生长发育的益处。

随后,冬季长跑开始逐渐成为了该校大课间的主要运动方式,相比较之前的课间操《你笑起来真好看》,当全校2000多名学生齐齐奔跑在冬日和煦的阳光里,同样不失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对此,该校体育教研组组长余华龙老师介绍称,学校十分重视孩子们的冬季长跑,并制定了《2020年迎新春冬季长跑检查评分细则》对冬季长跑出勤、整齐、纪律和口号都提出了要求。“我们是第二节课结束后,开始冬季长跑。”余华龙表示,即便是平时的体育课,长跑也是不可或缺的环节,到了冬季,考虑到孩子们穿得厚实,且天气寒冷,推行冬季长跑有利于帮助孩子们放松身心、强身健体。“一般会跑上5圈,至少1500米。跑之前需要以班级为单位先整队,基本上是前两圈比较慢,后两圈比较快。”

跑出精气神

阳光孕育生命、生命在于运动。大课间活动丰富了校园文化生活,调动了学生运动的积极性,让学生真正体验到快乐与健康。

记者获悉,今年冬季以来,芜湖市不少学校都陆续推行了冬季长跑,真正实现了在阳光下运动的“阳光体育”。除了芜湖市十二中和附中,2020年12月10日上午,芜湖七中也举行2020年阳光体育冬季长跑启动仪式,为做好此项工作,学校还制定了《阳光体育冬季长跑活动方案》,明确了“以生为本、健康第一”的指导思想,细化活动安排,加强安全教育;2020年12月22日上午大课间期间,芜湖三中举行了2020年阳光体育冬季长跑启动仪式,该校在动员讲话中指出,开展阳光体育运动,是学校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重要举措,是促进青少年学生健康成长、全面发展、终身发展的奠基性工程,学校号召全体师生走出教室、走向操场、走向阳光,努力营造“我运动,我健康,我快乐”的良好运动氛围。

队列整齐、步调一致、口号响亮……各个学校都在冬季长跑中跑出了气势,跑出了精气神。

附中的余华龙老师表示,从高一入学军训开始,他们就向学生强调体育锻炼的重要性,因为只有精力充沛的身体,才能保证学习效率的提高。“我们把冬季长跑纳入大课间,一方面是为了推进阳光体育运动的要求,确保‘健康第一’的教育思想落到实处;另一方面也是为了激励全校师生加强体育锻炼,培养良好的锻炼习惯,增强学生身体素质。”

记者 李婷维文 梅韬摄

1月12日早上8:45,第一节课结束,伴随着广播里的音乐,孩子们从教学楼陆续走出来,在冬季的晨光里,以班级为单位分队站立在操场上。伴随着广播里的伴奏陡然一变,当欢快的口哨声和节拍声响起,孩子们开始陆续出发,每个班级的体育委员在队前举着班旗,带领一整班的同学们正式开跑。一个班接着一个班、一圈接着一圈……孩子们热情洋溢地奔跑在操场上,让冬季原本有些清冷的早晨,突然就充满了生机与活力。

记者了解到,市十二中的冬季长跑从2020年12月1日开始,至今已经进行了一个多月。孩子们乐此不疲,老师们也是鼓励有加。对此,该校政教处老师夏小云称:“我们是第一节课结束后开跑。全校2000人,以班级为单位,一圈400米的跑道上至少跑上两圈,高一高二在场内跑,高三在场外跑。相比较而言,航空班的冬季长跑还比普通班级增加了两圈。但是考虑到天气冷,我们要求在极端低温比如说零下的天气条件下,就暂停冬季长跑。”

冬季长跑,令久坐教室的孩子们也兴致颇高。就读于该校航空班的詹鸿翔,今年17岁,采访中他告诉记者:“首先,因为我们要考空飞,所以长跑对我们提高身体素质肯定是有帮助的。其次,跑完后,感觉神清气爽,听下面的课思想更为集中。再次,一个人跑步比较无聊,但是大家一起跑的话,就不觉得那么累了。”16岁的女同学王会芳也表示:“我们平常忙于学习,确实运动的时间不多。学校安排在第一节课后冬季长跑,我觉得时间还是比较合理的,第一是跑完后精神会好一点,第二是跑步确实帮助我们舒展了身体,而且冬天跑完后身上也暖和了不少。”

“冬季教室里会开空调,虽然很舒服,但是孩子们上课的状态不是很好。这个时候利用这个时间跑两圈,对调节一天的学习状态都是有帮助的。”该校的老师张燕笑着对记者说,她每天早上也和学生一起跑,从冬季长跑开始,一天都没有落下过。作为航空班的班主任,陶绍美老师则说:“航空班对学生的身体体能要求更加高。所以我们对于学生的体育课、拓展运动和平时的训练都很重视。航空班的要求决定了孩子们的学习成绩和身体素质都必须要好,所以他们基本上要学习和运动两手抓。对他们来说,冬季长跑不仅可以提高他们的身体素质,也可以帮助他们释放学习的压力”

迎新春开启冬季长跑

同样,记者从安徽师范大学附属中学获悉,如今该校也已经将大课间的做操改成了冬季长跑。2020年12月28日,为迎接新年,锤炼学生意志,享受运动乐趣,增强班级的凝聚力和向心力,附中就开展了“乐动附中,跑向新年”迎新春冬季长跑活动,等于是开

新闻推荐

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芜湖监管分局 《中华人民共和国金融许可证》的公告

机构名称:徽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芜湖城东支行简称:徽商银行芜湖城东支行业务范围:许可该机构经营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

芜湖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芜湖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冬季长跑 跑出健康与活力)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