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芜湖 今日无为 今日芜湖县 今日繁昌 今日南陵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今日芜湖 > 正文

芜湖的冬景

来源:大江晚报 2021-01-21 00:32   https://www.yybnet.net/

当朔风吹响幽咽的哨音,芜湖的冬天就如约而至了。这冬天的韵味不似北方洋洋洒洒的“梨花”竞开,倒像新鲜酿造的桂花酒,清冽而微露锋芒。

芜湖没有故宫的红墙映白雪,没有姑苏的夜半钟声,亦没有大兴安岭的冬日林窖。但枫树、水杉携同梧桐幻化成一幅淡彩水墨画,她悠然、恬淡,芜湖的冬着实让人觉得有点温柔。她只需静静伫立,便使得生于斯长于斯的我搜遍枯肠为她吟诗。

龙窝湖与江水相连,冬日的景色别有风趣。雾是冬天的精灵,晨雾如蝉脱的羽翼,轻薄缭绕,此时的芦苇荡如絮如棉,仿若置身佛国天境,雁如云影掠过,几声啼叫似是万物的祷告,令人旷然心怡。晨曦升起,雾霭是谢幕的舞者,优雅弥散。橘红的冬阳使江水泛着粼粼微光,吸引了顽皮的水鸟,它振翅击水,白色的泡沫在光影变幻下照亮了游人的眼。常有几叶小舟掩映在芦苇荡里,这时你便撑起船桨,划去江心洲,与天地为伴,忘我而生。若是好运的话,你或许能觅到翠鸟,它小巧的喙叼啄着江滩草叶,翠绿的羽毛点缀着江滩生机。江涛拍岸,鸟唱虫鸣,好一个清丽的江边冬景。

镜湖是位于喧闹城区中的一隅静地,如果说龙窝湖是自然景观,那么镜湖的冬景便是沾满书卷气息的人文景观。镜湖亭台楼阁相望,曲桥长廊互通,是赏雪的好去处。沏一杯浓茶,向亭中一坐,你便能看到皑皑白雪压在枝头,几根疏疏落落的尖细且长的柳枝垂向湖面随风摇曳,像是诗人提笔蘸墨,在微风中拂袖作诗,笔尖泻下极简之韵。抬头看,亭尖的积雪值得赏玩。亭尖微微翘起,将准备溜走的融雪抱个满怀,深沉的枣红与明亮的雪白相衬,像是跃在亭尖的华尔兹,曼妙而典雅。去吧,去吧,踩着雪留下深深浅浅的脚印,去到步月桥上吧!站在那儿,你能眺望整个镜湖的雪景,在银装素裹里安放下一颗诗情画意的心。

冬天的暖比任何时候都更加暖,尤其是你走进双桐巷,在缭绕的热气中,以你的嗅觉为导,品尝冬日美食之景。梅花糕、赤豆糊、腰子饼……饱腹的同时也温暖了这一片思乡情切。

芜湖的冬充盈着家乡的暖。每当新年团圆时,我都会许下心愿:若这暖意留得住,我愿将一身的脉脉乡情融于此。

指导教师:李先虎

芜湖一中高一(1)班赵思雅

新闻推荐

江北新区建设火热推进

1月18日,江北新区建设现场塔吊林立,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建设者正抢抓晴好天气进行施工作业。根据建设目标,到2025年,芜湖江北...

芜湖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芜湖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芜湖的冬景)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