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芜湖 今日无为 今日芜湖县 今日繁昌 今日南陵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今日芜湖 > 正文

神山:干将莫邪铸剑处

来源:芜湖日报 2021-02-22 00:56   https://www.yybnet.net/

神山由五座山峰组成,分别是南面的大、小火炉山,北面的马鞍山以及东面的两座主峰赤铸山和神山。其中,赤铸山是五座山峰当中海拔最高的一座,由于山顶有一钢制三角架,估计是当时用于地质测量时建的,因此也得名“三角架”。

干将莫邪最早在芜湖神山铸剑。《图经》云:“干将淬剑于此,上有磨剑池。”《吴越春秋》《搜神记》《晋书》和《列士传》等均有记载。

1926年10月,鲁迅有《铸剑》一文,收入历史小说集《故事新编》。芜湖的各种地方文献,包括历朝修撰的《芜湖县志》,对干将莫邪在芜湖铸剑一事也均有详细记载。干将莫邪铸剑之所以选择芜湖,不仅因为芜湖资源禀赋好,冶炼的原料(铁矿石)和辅助材料(石灰石)都非常丰富,而且冶铁所需的主要燃料木炭可以通过青弋江、水阳江就近从皖南山区源源不断地运来,再加上邻近的的铜铁矿丰富,为铸剑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

芜湖的民间故事说,莫邪是神山顶上住着的一位村姑,干将是南方来的年轻铁匠,铸铁着了迷,有时一连十天十夜不眠。天长日久,莫邪爱上了勤劳而执着的干将,并嫁给了他。一次在炼铁的炉中,偶然掉进了莫邪的秀发,正好有三只野鸡也落进炉中,爪子粘到红铁上,转眼间化为灰烬,由此铸出的剑坚韧而锋利。几年后,楚王闻讯命干将为其铸雌雄宝剑,可连铸了九九八十一天都没有成功。一天晚饭后,夫妻二人坐在炉边休息,莫邪想起从前铸剑时偶而落入的头发和野鸡,于是决定用头发和鸡爪试一试。莫邪剪下头发,干将找来几副野鸡爪投入炉中,忽然炉内喷出一股白气,干将立即将剑取出锤打,又放入池内淬火,只听“嘶嘶”的声音不断。抽出剑来,只见双剑一色湛蓝,这是铸剑成功的标志。干将兴奋地跑到山上,对准一块巨石猛斫下去,只见火星四射,泥石飞溅,巨石发出了惊雷似的轰鸣,被斫成了两片。

康熙《太平府志》也有类似记载。干将铸剑的地点,全国范围内流传有两处,除芜湖外,还有浙江莫干山。从文献记载来看,芜湖为早。春秋战国时期是全国冶铁技术发展的重要时期,干将是春秋时期铸剑高手,用头发和鸡爪投入炉中,炼成渗碳钢剑。这不仅在中国历史上最早,而且比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都早。

读书在赤铸,风雪弥青萝。汲绠愁冰断,村酤怯路蹉。

玉峰凝万象,绦萼绕群螺。古剑摩空宇,寒光启太阿。

这是宋朝黄庭坚所作《赭山》一诗,诗中所说的“古剑”“太阿”,即指干将莫邪在赤铸山铸剑的故事。

干将昔此铸芙蓉,风雨千秋石上松。

借问阊门腾虎气,何如江上镇蛟龙。

《牡丹亭》的作者汤显祖也曾寓居芜湖古城,所以,他写干将铸剑之事,原属正常。

1978年,北京大学侯仁之教授到神山遗址进行实地考察,第二年在全国政协会上呼吁保护这一中国和世界最早的炼钢遗址。1985年,神山公园恢复了“铁门槛”“淬剑池”和“试剑石”等人文景观。2011年8月17日,雕塑公园开工建设,于11月27日揭幕。作为国内城市公园中唯一将雕塑文化与自然景观结合的主题公园,芜湖雕塑公园巧妙地将“立体美术”融入山水风光中,打造出与众不同的城市公共艺术文化空间。

本文选自《芜湖史话》

新闻推荐

节后返程坐火车 戴手套 快出站

本报讯春运返程高峰到来,芜湖市疾控中心专家提醒,如乘坐火车出行,要注意如下事项。首先,出行前若无可疑症状(发热、咳嗽、咽痛...

芜湖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芜湖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我也是孙小梨2021-02-22 00:43
评论:(神山:干将莫邪铸剑处)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