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芜湖 今日无为 今日芜湖县 今日繁昌 今日南陵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今日芜湖 > 正文

赭山动物园 患病白虎已好转

来源:大江晚报 2021-02-23 00:30   https://www.yybnet.net/

患皮肤病的白虎在“康复室”来回走动

新闻回顾:日前,网上传言赭山动物园一只白虎瘦得皮包骨头,而且还生了病。一时间社会上对此有些众说纷纭。有热心市民与本报联系,希望能及时关注。2月20日,记者赶赴赭山动物园走访发现,该动物园的动物都比较健康,活动空间虽然不大,但基本上常年有人打扫,比较干净。同时,该园工作人员表示,赭山动物园的确有一只白虎得了皮肤病,但已在治疗,饮食上不存在克扣的现象。因当日动物园兽医外出办事,园方表示记者可以尽快约时间再来,听听兽医更专业的解释。(详见本报2月22日A06)

最新进展:2月22日,记者再次来到赭山动物园。兽医鲁思光已在动物园办公室等着记者。他说,大江晚报能客观地对事情进行报道是最好不过了,“网上一些评论让人非常不舒服,即使从一个人的道德底线来说也不可能克扣动物的食物,而且动物也有生老病死,年纪大了体质也会下降,我们总是会尽可能去帮助动物治疗康复,但一些自然规律是无法避免的”。

据鲁思光介绍,赭山动物园有3只东北虎、2只白虎,市民所关心的那只白虎为2006年前后出生,如果和人类相比较,这只白虎应该有70余岁了,是几只老虎中年纪最大的,体质已有所下降。鲁思光还证实,目前不少动物园白虎为近亲繁殖的后代,存在一些先天免疫缺陷。赭山动物园这只白虎存在的问题是皮肤病,“每年冬夏两季,老虎会出现生理性脱毛,今年入冬后这只白虎可能受真菌感染,出现病理性脱毛,这让它不适,经常舔蹭感染处,造成虎毛大量脱落,露出皮肤,这样看上去会更瘦”。

记者了解到,目前园方已给生了皮肤病的白虎用药治疗。鲁思光介绍说采用的是伊曲康唑,目前该白虎真菌感染处已逐渐好转,而且也开始生长出新的毛发,“皮肤病应该问题不大,但衰老是不可避免的”。随即记者跟随工作人员近距离观察那只康复的白虎。目前它没有和游客见面,而是独自安置在“康复室”内。看见饲养员过来,这只白虎挺兴奋,在“房间”里走来走去。饲养员告诉记者这是它高兴的表现。

饲养员指着它感染真菌脱毛的地方说,“你看要好多了”。说话间这只白虎又将前爪趴在金属隔离栏网上,喉咙发出“呼噜呼噜”的声音,将脑袋往栏网外饲养员的手上蹭,看起来就像一只和主人嬉戏的大猫。饲养员说这是它心情非常好的表现。时近“饭点”,饲养员说这只白虎虽然年纪挺大,但胃口还是挺好,说着从一处投喂口放进一块约0.5千克的牛肉块,这只白虎三两下就吞到肚里了,喉咙还发出猫进食时的低吼声。

据鲁思光介绍,赭山动物园动物的“福利”等均有政府拨款,“动物饮食均能得到充分保障,比如说一只老虎每天的餐费大概是400元”。对于动物园内的动物们,工作人员都希望它们能健健康康,但是生老病死是常态,不少动物都有生病治疗康复的经历,这些鲁思光都记忆深刻,“金钱豹在2011年左右的时候,也是脱毛症,集中于后躯,自咬皮肤和尾巴,最后将自己的尾巴咬断,后来通过手术,断尾术,得以保留性命,现年龄已有18岁左右,大约相当于人类90岁。还有斑马的胎位不正引起难产,通过人工助产,舍小保大,得以存活”。鲁思光还表示,“希望游客能文明游园善待动物,有时候他们自以为喜爱动物做出的投喂行为实际上是伤害动物,曾经动物园的骆驼就将游客扔的食品包装袋吞到肚里”。

记者当日还与该动物园主管部门相关负责人取得联系。该负责人表示,市民对赭山动物园的感情很深,希望采取捐赠捐助的行为可以理解,但目前来说一方面对于捐助捐赠资金等暂时没有比较妥善的监管措施,同时政府对动物园的保障也比较充分,暂时还不用接受爱心市民的捐赠捐助,此外未来芜湖市也有可能将动物园搬迁到更合适的地方。记者 吴敏 文/摄

新闻推荐

返程路上可查皖事通 了解最新疫情防控情况

本报讯正月十五还未到,除了上班族已返程外,不少外来务工者、自由职业者还在陆续返回芜湖中。返程路上,如何确认自己的行程风...

芜湖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芜湖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赭山动物园 患病白虎已好转)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