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芜湖 今日无为 今日芜湖县 今日繁昌 今日南陵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今日芜湖 > 正文

“全家福”照相馆:记录真情 爱心无价

来源:大江晚报 2021-03-05 01:15   https://www.yybnet.net/

2021年3月5日,又是一个“学雷锋纪念日”。一大早,芜湖市文化馆新时代文化志愿者总队“全家福”摄影小分队一行6人,就驱车前往芜湖市十大旅游集聚区——无为市红庙镇山水涧红色景区,为农民工、留守儿童、残障人士开展公益免费摄影服务,用文化巩固扶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推动农村移风易俗,弘扬新时代新风气。

“2012年3月,芜湖市文化馆开办了免费的‘摄影学堂’,累计培训学员上千人。面对学员们想更多开展摄影实践和展示摄影作品的愿望,2013年9月19月,市文化馆成立了‘全家福’照相馆,将学员们的摄影爱好与志愿服务融合起来,利用法定节假日及周末时间为家庭、同学、同事、战友等各类聚会提供免费摄影。”芜湖市文化馆“全家福”照相馆摄影文化志愿者服务团的“馆长”宋欣秋告诉记者,从创办之初的20多名志愿者,到今天140多名团员、14支小分队,队伍壮大了许多倍。

记者了解到,“全家福”摄影团队的成员大多是退休在家的老人。“全家福”照相馆开办不久,他们就将“坐等上门”发展为“主动上门”,不管天气多么恶劣,路途多么遥远,他们都毫无怨言。他们不顾年龄,坚持扛着一整套摄影设备走村串乡,走进千家万户。8年来,他们进社区、入家庭、下农村、走街巷,主动为边远地区居民、弱势群体、先进人物等拍摄全家福照片,至今为市民免费拍摄的照片早已不知道总数有多少,仅仅在2019年就有4000余张。李明阳是“全家福”照相馆摄影文化志愿者服务团的副团长,更是一名主动参与各种活动的积极分子,他经常深入农村地区为大家免费服务。今年春节期间,为了给一家打工回来的家庭拍摄全家福照片,他大年初三就放弃居家团圆的机会,自己一个人开车跑到无为的乡村里给农民兄弟服务。

在“全家福”照相馆的志愿服务队伍中,还有这样一位“主心骨”特别显眼:他不仅是摄影班的辅导老师,还是照相馆的筹办者之一,也是摄影团队的一员——应天蓝。应天蓝的头发虽已花白,但是声音洪亮让人感觉一点都不像是80多岁的老人。从摄影班自制课件、自编教材、教授课程到照相馆添置各种设备,应天蓝都尽心尽力。“开办照相馆的初衷就是给学员们提供一个摄影实践的机会,当我们一次次走进不同的家庭,他们展现出来的人性的真善美,带给我们的是巨大的灵魂冲击。而这种美德通过我们的镜头又会被更多的人知晓,在社会上引起关注,成为另一种传播正能量的方式。这些活动不但丰富了大家的生活、提升了参与者的积极性,也让大家得到了自我教育、自我提高,也接受着一次次心灵的净化。”应天蓝介绍说。

从市民需求出发,长期为民服务,“全家福”照相馆已然成为芜湖市文化志愿服务的一大特色品牌,在芜湖市乃至全国亦引起了巨大的反响,“全家福”照相馆先后荣获2014年文化部“文化志愿服务推进年优秀典型”、2015年安徽省“月评十佳”江淮志愿服务典型、2017年安徽省“学雷锋示范点”、“芜湖好人”等多项荣誉称号,照相馆负责人应天蓝2013年也被文化部评为“全国优秀文化志愿者”。2017年3月,中宣部命名第三批50个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全家福照相馆”榜上有名。

一张照片、一份情;一张照片、一个家庭;一张照片、一种人文。爱心永恒,真情无价,用一张张照片留住全家老少的欢笑,定格家庭数代同堂的幸福……这就是“全家福”照片的意义。一张张全家福照片里,记载着一个个学习雷锋、弘扬社会正能量的故事,这就是芜湖市文化馆“全家福”照相馆。(图片由被采访者提供)

记者 吴安亚

新闻推荐

“百年铸辉煌” 摄影大赛征稿启事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隆重纪念党的百年华诞,向世人展示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取得的伟大成就,芜湖市文联、芜...

芜湖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芜湖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人勤春来早2021-03-05 01:15
评论:(“全家福”照相馆:记录真情 爱心无价)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