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芜湖 今日无为 今日芜湖县 今日繁昌 今日南陵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今日芜湖 > 正文

3月3日是第22个全国爱耳日 听力受损不分年龄 别因“享受”损健康

来源:大江晚报 2021-03-05 01:09   https://www.yybnet.net/

3月3日是世界听力日,也是第22个全国爱耳日,今年全国爱耳日的主题是“人人享有听力健康”,听觉健康影响着人们整体的身心健康。

芜湖70%的耳病患者是老人

3月3日上午9点,在芜湖市第二人民医院门诊大厅里,芜湖爱耳日宣传义诊活动正在举行。现场,来自市二院、一院、中医医院、五院耳鼻咽喉及头颈外科的专家以及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齐聚,现场开展耳科疾病预防咨询、诊断建议、新生儿听力筛查咨询、残疾人听力康复咨询等。记者看到,各位专家有问必答,并现场使用专业电耳镜为市民进行初步检查(如图)。

市二院耳鼻咽喉科主任纪东介绍说,目前每月都有5000多的市民前来就诊,常见的疾病包括听力下降、儿童急性中耳炎、成人化脓性中耳炎等。患者中,60岁以上的老人占了70%。纪东表示,大家从年轻时就要尽量避免噪音污染,上了岁数后更要预防基础疾病。

听力受损有明显的年轻化倾向

虽然就医患者以老人居多,但是听力受损其实是不分年龄的。数据显示,全球有大约11亿35周岁以下的年轻人由于长时间或过度娱乐噪声暴露,正面临着听力受损的风险。我国调查发现,中青年脑力劳动者、公司职员及大学学生等群体,最易发病。

纪东也提出,芜湖近年来的高频听力受损,有明显的年轻化倾向,“这与耳机的大量使用是有关系的”。对于中青年人群来说,劳逸结合,耳机煲剧、听歌每次使用不超过60分钟;声音大小不超过最大音量的60%;外界环境声音超过60分贝时,尽量不使用耳机。

还有些市民喜欢用棉签清理耳垢,甚至去美容采耳店花钱掏耳朵。专家提醒,采耳工具可能存在消毒不严密的问题,容易引起交叉感染。其实,耳道里面正常的分泌物叫耵聍,可以起到保护耳道的作用。通过耳道皮肤的生长和咀嚼运动,可以排出到耳道口,自然脱落,不需要人为清理。

记者还了解到,游泳或洗澡、洗头时,要预防耳内进水,防止外耳道发炎。出现突然发生的听力下降,还伴有耳鸣或者眩晕、耳内闷塞感等症状,要尽快向专业医生求助。记者 程茜 文 许诚 摄

新闻推荐

神山公园中心位置将再添新景点 “盆景园”正在精心打造中

“盆景园”正在精心打造中本报讯春暖花开,记者昨日从芜湖市园林管理处获得好消息,作为芜湖“城市绿肺”的神山公园核心位置...

芜湖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芜湖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法律服务惠民生2021-03-05 00:56
猜你喜欢:
评论:(3月3日是第22个全国爱耳日 听力受损不分年龄 别因“享受”损健康)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