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芜湖 今日无为 今日芜湖县 今日繁昌 今日南陵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今日芜湖 > 正文

遇见诗歌遇见美

来源:大江晚报 2021-04-08 00:45   https://www.yybnet.net/

几年前,在《中国诗词大会》上,16岁少女武亦姝曾以超高的才情和淡然的心态,令众人折服。节目里,武亦姝借助《诗经》中的一句“七月在野,八月在宇,九月在户,十月蟋蟀入我床下”征服了现场所有人,在“飞花令”中脱颖而出,赢得冠军。

俗话说,读史使人明智,读诗使人聪慧。在很多人的印象里,能够创作诗歌并有一定造诣的人被称作“诗人”。在芜湖市第一中学(以下简称“芜湖一中”),对于“诗词”创作也有一批拥趸,这些少年怀揣着青春的懵懂、困惑,以诗抒情、咏志,在老师的指导下,同样也写出了诸多精妙的诗歌。近日,记者走访芜湖一中,对话鼓励学生大胆作诗的语文老师李先虎,听他讲述了教学里的“诗意人生”。

一名语文老师眼里的“诗歌”

“诗者,吟咏性情也。相信诗歌能够唤回本该属于他们自己的模样。”作为高级教师,芜湖一中的语文老师李先虎在教学中,不仅倡导学生们诵诗、背诗,甚至大胆地鼓励学生去写诗。在他的语文教学体系里,诗歌似乎是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打开他的微信朋友圈,经常能看到他分享诗歌方面的内容以及自己学生创作的诗歌。2021年1月,他将学生创作的诗歌汇编成诗集《遇见》送给学生,并在诗集的扉页写下这样的寄语:“把他们(学生)从繁重的作业堆中拉出来,让他们去听鸟鸣水流声,让他们去看日出与月明,让他们抬起头、扬起眉,回到15岁的模样。”

在平时的教学中,李先虎十分注重培养学生进行文学创作的能力,表现在诗歌创作中,他亦有自己独到的见解和方法。“对于古代诗歌和文言文,很多孩子都始于读,终于赏,死于考,空于写。”他认为,作为老师,在语文教学中要“锦上添花”。“这里的‘锦’是完成教学任务,也就是就教而教、就学而学、就考而考,当下中学语文古诗词教学我认为最重要的,是指导学生创作旧体诗,这就是我所说的‘花’,合起来就叫‘锦上添花’。”在古诗词教学上,李先虎坦言自己更注重在旧体诗创作方面对学生进行引导。

如何让学生能从读诗发展到写诗?他认为,首先要培养兴趣,让孩子们多读多悟。“在众多的文体中,我认为诗歌是最接近少年的艺术。”其次,给孩子提供支架,让他们掌握格律。“旧体诗创作就是‘戴着镣铐跳舞’,‘镣铐’就是旧体诗创作的规范,比如押韵、格律、平仄、章法、意象、手法等,‘跳舞’就是说要写得灵动,写出旧体诗的味道。”此外,李先虎还让学生了解章法,把握意脉,不拘一格,多写多改。“写旧体诗,可以写格律诗,可以写古代自由体诗;写格律诗,可以写诗,也可以创作词曲;用韵方面,可以用平水韵、词林正韵、中原音韵,也可以用中华新韵。”

为了让孩子们有创作和展示的平台,李先虎还在校内发起了“‘诗意人生’诗歌创作大赛”,并围绕24节气、百花、五四、春节、春游、青春、家乡文化、红楼梦等主题让学生创作,鼓励他们积极投稿各大诗歌平台。几年来,共有40余位同学在各种平台发表诗词近80首。

少男少女的青春诗篇

“阅读一座城

读它的历史、文化

和那苍老的灵魂

阅读每一鳞灰色的星瓦

每一条幽深的胡同

每一槛沧桑的门墩和错落的门楼

聆听它亘古的呼吸和脉搏

从一个小小的院落开始……”

“你看,这写得多好!”采访中,李先虎翻开学生刘昱彤的诗作《读城》,一边读着一边连连褒扬。他说,孩子们的诗歌在他看来,都是出乎意料的好。“这些诗虽然稍显稚嫩,但有许多可圈可点之处,有的大气深沉,有的纯净真诚,有的自由飞扬,有的符合格律,风格各异,不一而足。”

吟诗作赋,究竟给学生带来了什么?“老师会推荐一些诗词选本让我们读,比如《唐诗三百首》《饮水词》《稼轩长短句》等。有时我也会读一些理论著作,比如《人间词话》《蕙风词话》《覆堂词话》等。我觉得想写好诗词,最主要的还是多读诗。诗读多了,韵律、意象、意境、炼字等,都会了然于胸。书到用时方恨少,如果自己的积累不够,创作时就会感到吃力,因此我会不断丰富积累,增强语感,厚积薄发。”就读于芜湖一中高一文实班的梅禹,在谈及写诗时这样说道。

芜湖一中的赵思雅也讲述了她从生到熟、从能到精作诗的心路历程:“为了追求原汁原味,我买了平水韵参照表,阅读古代文化常识,将其灵活运用,丰富自己的诗篇。诗词创作于我们这些门外汉而言,有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作为学生,没有大量时间可以倾注于诗词创作,但是为了提高诗作能力,力求每一次都仔细琢磨,严格遵照格律。刚开始我写一首七言律诗大概耗时一小时,填一曲《临江仙》更要一个多小时,但是随着对韵部的熟悉,我渐渐熟能生巧,如今填一首《如梦令》这样的小令,大概只需十五分钟,这就是一个慢慢摸索逐渐入门的过程。”

为何诗词学习如此重要?

2020年9月,李先虎接手了高一年级两个班的语文教学任务,开学伊始,他就送了一本《中外名家诗萃》给学生,其中涵盖了他收录和整理的80多位国内外著名诗人的代表作。

“新的课程标准要求语文教育也是提高审美素养的重要途径,要让学生在语言文字运用的学习中受到美的熏陶,培养自觉的审美意识和高尚的审美情趣,培养审美感知和创造表现的能力。学习古诗词的过程就是语言建构的过程,汉语的旧体诗词讲整齐、重对偶、词序灵活、富于音乐美感等特点,语言含蓄高度凝练,以简驭繁,追求一种言有尽而意无穷,不着一字尽得风流的效果,这个对中学生来说难度较大,因为他们的积累很有限,在有限的积累里又要遵循押韵、格律、结构等,确实很难,这就要学生去不断地阅读,扩大积累,丰富经验,提高语感。这就是以写促读,读写结合。”此外,李先虎还认为,创作诗词的过程,也是调动思维的过程。“从意象的选择到章法的布局,从手法的运用到情感的表达,从语言的锤炼到前后的关联,思维无时无刻不在起作用。”李先虎表示,让孩子读诗写诗,不仅是诗教的需要、传承的需要、表达的需要、发展的需要,也是审美的鉴赏与创造,更是在培养学生追求美、热爱生活的情操。

关于家庭教育,李先虎也结合教学经验及一些学生家长的做法,进行了总结和倡导。“首先,要鼓励孩子多读多写。诗词创作不但不会影响孩子的高考成绩,反而会促进孩子语文成绩的提高。以我的经验,那些平时喜欢读诗写诗的孩子高考成绩都不错。其次,要珍视孩子的创作成果。家长要做孩子最初最真诚的读者,增强孩子的创作意识,激发孩子的成就感。三是要鼓励孩子投稿,孩子们不仅可以创作诗歌、散文,还可以创作小说和戏剧。”此外,李先虎还建议家长同孩子一起阅读。“成长是终生的事情,作为家长我们懂得的,未必有孩子多。作为家长也要不断学习,好好读书,及时充电,同孩子一起成长,同孩子平等对话,与孩子换位思考,以一种更专业的眼光教育孩子。”

记者 李婷维图片由采访对象提供

新闻推荐

清明小长假 芜湖市交警全力保障“路畅民安”

本报讯(记者乐培意)记者从交警部门了解到,今年清明期间,芜湖市部分重点路段交通流量同比上升21.6%,部分重点陵园墓区交通流量...

芜湖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芜湖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倡导文明祭祀新风2021-04-07 00:43
评论:(遇见诗歌遇见美)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