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芜湖 今日无为 今日芜湖县 今日繁昌 今日南陵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今日芜湖 > 正文

“一个人的精彩” 带热单身经济

来源:大江晚报 2021-05-07 00:40   https://www.yybnet.net/

从“一人食”到“小型厨具”“单身公寓”,再到“迷你唱吧”“个人定制旅行”,甚至是“个人婚纱照”……单身浪潮已悄然出现在生活的方方面面。记者通过采访几位芜湖单身青年,了解单身群体的生活状态和消费模式。

越是一个人越舍得花钱?

“工资都去哪了?”成了单身青年“吾日三省吾身”时,都会想到这个问题。事实上,单身不等于无欲无求。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一场一个人看的电影,一顿自己吃的丰盛大餐……在追求便捷与效率的同时,单身一族也追求高品质的生活。

90后的珊珊今年30岁,今年刚考到教师编制,在芜湖市一所小学任教,她和另一名女孩一起过着合租生活。作为一名单身青年,在她的日常支出中,美容、健身、购物、养宠物占据了很大部分。空闲时和室友去美容按摩,在健身房上私教课保持身材,工作压力大看电影吃大餐……珊珊告诉记者,她很享受精致的单身生活,乐于花时间和金钱提升自己,让自己变得更加美丽和自信,是为“悦己”而消费。

单身人士不仅会花钱买快乐,因为或多或少的孤独感,单身群体也会花钱买陪伴,因此带火了宠物经济,“撸狗”“猫奴”“铲屎官”成了网红词汇。珊珊和同居的小姐妹就各养了一条狗,除了基础的狗粮等花销以外,更多的钱还投入在宠物美妆、宠物保健里,一个月也要花费几百块钱。为什么爱养宠?珊珊的心声代表了很多单身人士的想法。“心情不好,回家遛一遛狗,跟它玩一会,可以放松自己。”除了治愈功能,珊珊还说,因为每天都要外出散步遛狗,也帮助她们这些单身人士养成规律的生活习惯,否则很容易“一躺就是一天”。此外,她和室友养狗狗,也是出于安全考虑,有狗狗在家看守,平常有陌生人敲门,她们也没那么担心了。

面对周围已婚人士不断释放婚姻、养娃焦虑,珊珊觉得婚姻不易,她对此抱着很谨慎的态度,很担心从“高配”的单身,跌入“低配”的婚姻里。对婚姻不将就,且自我意识在生活中愈发凸显,对自己的人生规划提出更高要求,这是很多和珊珊一样的单身女性的想法。

“一人”经济无处不在

随着“单身经济”的持续火热,越来越多的行业开始涌入这一轨道。从单身公寓到宠物经济、小家电、一人食,再到定制游,适合单身消费的商业业态正在崛起。

单身人群在饮食上的追求便利,推动了餐饮行业尤其外卖业务的发展。近些年来,“一人食”餐厅也在大城市流行,不少餐厅纷纷推出单人单桌、相互隔离、全程无交流的用餐环境,还会提供价格合适、分量合适的一人份餐食。在芜湖市场上,也陆续有了“一人食”餐厅。记者近日在德胜广场搜到一家独食火锅店,店内不仅有独立的座位空间设计,还提供一人份的火锅锅底和各式涮菜,很适合一个人吃火锅。

“一人食”市场还包括自热食品。因受到单身经济、宅人文化的催发,自热食品在市场上迅猛发展,品类也更为丰富,自热火锅、自然米饭、自热面……在芜湖独居的90后女生梦涵,平时爱吃火锅,但一个人吃火锅往往要买很多食材,而自热火锅为单身人士提供了便利。“我喜欢在家一边刷剧一边吃,不仅能尽情享用美食,而且操作简单,连碗都不用洗。”梦涵觉得,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工作压力的增加,社交时间被不断压缩,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在周末和节假日更愿意呆在家里,给自己一个安静的空间,“一人食”能让人感到放松。

不只是食品餐饮行业,家电行业也刮起了一股“迷你”风,不少小容量、高颜值、多功能的小家电,成为了单身群体的“心头好”。记者看到,在芜湖苏宁电器卖场,一些品牌开始售卖价格较低、体积较小、使用方便的小家电,比如迷你早餐机、小容积电饭煲、榨汁机、电热饭盒等等。打开各大电商平台,适合单身群体使用的家电种类更是琳琅满目,销量也十分可观。

随着单身群体的不断壮大,一个人的旅行正在成为一个独特的细分市场。记者了解到,虽然一人游多选择自由行,但芜湖一些旅行社也推出了定制服务——“和自己对话的旅行”,即一个人成团、专车专导、行程可调,是独属于自己的旅行。未来,随着一人旅行消费的增长,将会涌现出更多创新产品和服务。

单身经济背后也有隐忧

据媒体报道,“空巢青年”在人工智能上的消费也在逐渐增长。2019年,以智能陪聊为卖点的智能音箱市场经历了爆发式发展。虚拟恋人、失眠陪伴、游戏陪玩等陪伴类软件和服务也应运而生,用户量大量增长,越来越多的人愿意为解决“社交困局”付费。

当下的单身青年们,正致力于让单身生活更加美好。比如在视频平台上记录自己的独居生活,已经成为当下的一种潮流。记者随手在B站、小红书等平台搜索“独居生活”,可以看到很多上传记录独居生活的视频,在这些视频中,单身青年们普遍呈现出了一种状态——“即便自己是单身,仍然能够把生活过得井井有条且精致”。

然而,单身的快乐生活背后,却也隐藏着一些问题。数据显示,在一线城市,大约40%左右的单身青年都处于“月光”的生活状态。同为单身青年的珊珊坦言,相比有家庭羁绊的人而言,单身者的储蓄意识相对淡薄,且热衷超前消费、缺乏自律和长远规划。不少电商打着“爱自己”的噱头,呼吁单身人群全方位“投资自己”,不停挑逗着年轻人的欲望,让他们深陷消费主义陷阱,甚至超前消费、过度消费。自由和潇洒过后,面对未来可能发生的疾病、失业等风险时,单身生活很可能不堪一击。

记者 康丽 文 梅韬 摄 部分图片来源于网络

新闻推荐

芜湖市落实信访举报边督边改公开情况一览表(第十九批)

中央第三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受理芜湖市群众信访举报件第十九批交办清单(4件)下达芜湖市后,芜湖市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按照...

芜湖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芜湖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超211万辆次2021-05-07 00:40
猜你喜欢:
17.6万人次2021-05-07 00:38
评论:(“一个人的精彩” 带热单身经济)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