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芜湖 今日无为 今日芜湖县 今日繁昌 今日南陵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今日芜湖 > 正文

安徽芜湖优化营商环境从“早餐”开始

来源:芜湖日报 2021-06-11 00:32   https://www.yybnet.net/

6月6日,上午8时,铁山宾馆桂苑阳台,芜湖市第九场政企“畅聊早餐会”在这里开餐。

与前八场不同,除了鸡汁煮干丝、五彩鲜虾饼等芜湖地方小吃,这一场早餐还特地端出了三明治、海苔寿司和酥脆鳕鱼排等西式餐点。因为,受邀参加的不仅有本土企业家,还有3位在芜湖兴业的外籍企业家。

芜湖市的政企“畅聊早餐会”,“开吃”于今年的3月27日,原则上安排在周末的早上。截至目前,共有近40名企业家受邀和芜湖市领导共进早餐、共谋发展。

早餐会时间不算长,一个半小时里,芜湖市党政主要领导与企业家边吃早餐、边聊发展、边破难题,你一言我一语,“消化”掉成长的烦恼,“聊”来共赢的机会,“谋”出发展的信心。

“首先要适合生活,才能适合创业。”芜湖市委书记单向前开门见山,从简单的早餐生活说起,一下子拉近了与企业家的距离。

席间,企业家们纷纷打开话匣子。

马瑞利汽车零部件(芜湖)有限公司工厂厂长迪特尔,2008年第一次来中国的时候,就喜欢上了这里。如今,他在芜湖已经生活了5年,孩子也出生在芜湖。

“去年疫情期间,芜湖市给了我们企业很大的支持,销售额达到了15亿元。”迪特尔首先表达了感激。

“就在前几天,董事会批准了在芜湖成立研发中心。这样一来,我们今后的研发人员会增加到150人左右。除此之外,我们还打算把最为核心的电子器件放到芜湖来生产。”迪特尔介绍道,“目前研发中心已经有了初步设想,但考虑到拿地、招标、挂牌以及设备安装,在工期上需要18个月时间,有点长。”提及工期进度,迪特尔习惯性地摊开双手、耸了耸肩。

“主要就是时间问题,这个我来督促。”芜湖市委副书记、市政府党组书记宁波现场就给迪特尔予以答复,“到时候会让开发区排出工期,最大努力压缩时间,保障如期投运。”

听了宁波的一席话,迪特尔情不自禁合起双手,接连称赞道:“太好了,太好了!”

和迪特尔相比,凯络文热换器(中国)有限公司总经理英杰说着一口流利的中文,熟练地使用着筷子,是一个标准的“中国通”。

来到芜湖已经有两年的英杰,生活方式很“中国化”。“一直住在长江岸边,有时间就会去滨江公园散散步,生活很惬意。”

“当地政府做得已经够多了。”英杰说,“我们正在申请高新技术企业,下一步还准备申办绿色工厂。”

“通过这次沟通,我心里更有底了,未来投资也更有信心了。”英杰坦言,在中国生活的27年里,芜湖给他留下的印象最为深刻。在他看来,芜湖了解企业的根本需求,政府把企业当成合伙人,鼎力帮助、全力支持。

“不久前芜湖出台了服务企业‘1%’工作法,目的就是为了更好地服务企业。”单向前接过话茬,“能不能服务好,要看日常工作;能不能让企业满意,是你们说了算。今天的早餐会,就是来帮大家解决问题的。”

一开始还较为沉默的安徽海螺川崎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根本雅章,这时候放下手中的餐具,加入畅聊。“虽然来芜湖时间不长,但和他们一样,对这里有着特别的好感。”

“我们在主营业务的基础上,正在涉足废弃锂电池项目。‘退役’后的电池如何回收是川崎接下来的重点之一。”根本雅章说,工厂计划今年12月份投入运营,希望政府能够给予政策支持,同时对川崎重工下一步的技术研究和技术引进方向给予指导。

“老父亲身体可好些了?替我向他问好。”单向前一句简单的问候,让年强颇为慨叹。

傻子瓜子董事长年强是参加这场早餐会的唯一本土企业家。

“芜湖是一座兼具开放、包容、改革、创新气质的城市。上世纪80年代的傻子瓜子引领风气之先,如今我们要发扬好新时代‘傻子’敢闯敢试的精神。”单向前如是说。

听了这话之后,年强连忙说出自己的想法:“跳出企业看企业,现在我们的业务以坚果为主,产品已经远销美国和加拿大。但自从去年疫情之后,外销运输让我们犯了愁,所以特别希望政府能够在外销途径上给予帮助。”

一个半小时里,大家一边用餐一边讨论,越说越起劲,话题从工期进度到政策支持,从绿色工厂申报到外销途径畅通,从成立研发中心到扩大投资规模……一张小餐桌,成了政企之间增进交流、征求意见、集思广益、出谋划策的会议桌。

早餐会结束后,单向前接受了人民网的采访。他表示,早餐会是政府常态化服务企业的有效补充,也是企业家横向交流的一个合作平台,更是全方位、全链条、全域性打造营商环境的创新举措,可以为谋划发展、制定政策、优化环境提供参考。

早餐会谈的是发展,解决的是问题。这一过程中,企业更懂政府,政府也能更好服务企业。

“单从形式上,早餐会改变了过去服务企业的‘传统打法’,为的就是培植更肥沃的营商土壤。”单向前说,“通过倾听交流,我们被企业家们追求延链补链强链的执着所感动,我们也会全力构建健康积极、充满活力的‘亲’‘清’政商关系,为推动芜湖经济高质量发展创造更优条件。”

宫礼 汪瑞华

(转自6月9日人民网)

新闻推荐

雕塑“一家三口”的走红之路

介绍“一家三口”的文章(刊发于本报2016年8月10日)近几年,每到汛期,芜湖十里江湾公园中的“一家三口”就会迅速成为备受关注...

芜湖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芜湖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愿你闪闪发光过2021-06-10 09:15
评论:(安徽芜湖优化营商环境从“早餐”开始)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