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芜湖 今日无为 今日芜湖县 今日繁昌 今日南陵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今日芜湖 > 正文

《追爱家族》瞄准都市话题 从“齐家男团”视角讲讲我们身边的事

来源:金周刊 2022-04-17 00:32   https://www.yybnet.net/

“三个女人一台戏”,而齐家五个男人在一起,也能上演一出大戏。热热闹闹、轻轻快快的都市情感剧《追爱家族》上演了一位老父亲与三个儿子、一个孙子的“追爱生活”,属于五位“老爷们”的故事就此拉开序幕。

齐家这五口人每一个单拎出来都是现代社会中具体化且有代表性的群体。当“恐婚”大哥遇上离异二弟,再来一个“备胎”小弟,“好面子”的老爸成了“肉夹馍”一样的存在。鸡零狗碎的现实让齐家充满“硝烟”,但或许“家”本身就是一个足够包容足够奇妙的港湾。虽然一地鸡毛、五口人激烈的化学反应不断,但亲情成为化解一切的纽带。所谓“刀子嘴豆腐心”,每个人都在吵吵闹闹中收获最坚实的依靠,携手前行各自奔向幸福的彼岸。这看似是齐家的故事,也是我们每个家庭的微观缩影。

“齐家男团”拉开追爱脱单大群戏

要成为一家人吗?一起脱单那种。《追爱家族》中,父亲齐国盛空有想找老伴儿脱单的心,真遇到了心上人,却总把儿子们的婚姻大事当借口逃避;大儿子齐天佐看似是情感阅历丰富的“招桃花”体质,却是地道的恐婚一族,生活事业麻烦不断;二儿子齐天佑虽结婚早,却不甘婚姻平凡,把复婚当作儿戏;三儿子齐天为了初恋女友在家撒泼打诨,爱的也是极其卑微和懦弱;家里唯一能统揽大局的二嫂肖楠也被二哥踢出“群聊”……

《追爱家族》紧贴生活,探讨现实议题,试图为现实中面临困境的单身青年提供一些可供参考的解决方法。剧中,齐天佐奔四仍是单身,但是他在自己的事业上潜心钻研,成为知名的甜品师,这才有了与真命天女叶敏怡初次见面的灵感甜品,这也是叶敏怡爱上他的重要原因。

“我觉得老大齐天佐虽然看上去一副花花公子不靠谱的样子,但是人家潜心事业啊。”观众胡小姐表示,先脱贫再脱单,幸福来得才不突然。家住天湖花园的唐女士也表示,剧中的齐天佑之所以最终能与妻子肖楠重归旧好,正因为他从始至终的正直、善良、敢于承担责任等美好品质。

如今,“如何脱单”已然成了热门话题,值得我们给予焦点关注。虽然面临的情境有异,但“齐家男团”的追爱,其实也带给现实中的年轻人一些启发:一切套路最终都会归于云烟,唯有真诚的心才能换取真正的爱。

不得不说的“啃老”问题

中国式父母对于孩子的爱总是取之不尽,即便孩子成年后,父母的爱仍然源源不断。剧中齐家小儿子齐天为了让心目中的女神青睐自己,竟然要卖掉父亲的老宅买豪宅婚房,这种啃老啃得理所当然的做法,让很多观众都深感气愤,这也是《追爱家族》想探讨的另一个亲子议题——年轻人啃老问题。

大学生毕业后的三四年,本是职业市场奋斗的最佳年龄,考研党、考公党却一直没有出去找工作,在家吃父母的喝父母的,慢慢变成了啃老族。家住凤凰城红枫轩的章叔叔告诉记者,儿子大学毕业,发现找不到心仪的工作。然后他就考研究生,想要继续深造。但是,他考了三次还是考不上。“我和老伴都认为儿子要放弃了,可儿子依旧坚持考第四次。”好在这一次他考上了。不过,在这四年考研究生的过程中,小章一直没有工作,只好在家啃老。年已27岁的他去读研究生,30岁那年毕业去了北京,想在那里发展。但是,小章却发现在2022年的今天,研究生也不容易在一线城市找工作。于是乎,他如今还是处于失业的状态。“快过年的时候,儿子就回芜湖了,也不去找份工作。每天待在家里也不出门,说是打算考雅思想出国学习。”章叔叔无奈地说,“孩子要读书总不能不供吧。老伴已经退休了,没办法,只好又返聘了。我明年退休,看样子也得再找份工作才行,不然经济跟不上啊!”

“现在的年轻人‘啃老’居然啃出了新高度,一个人啃不算,干脆‘组团’来啃。”说这话的刘大妈去年刚退休,儿子也娶妻生子,原本她还想着自己对下一代的任务已经完成了,接下来可以安享晚年,闲时跳个广场舞,上上老年大学,偶尔和老闺蜜聚一聚。但是现在,她的梦想破灭了。

“儿子单位不稳定,媳妇也在一家私企打工,每个月要还房贷车贷,”刘大妈苦笑着说,“孩子总要有人带吧,我和老伴就只好搬过去和他们一起住,每天干活带娃贴养老金,成了上了班还要倒贴工资的保姆。”好容易把孩子拉扯到可以上幼儿园了,刘大妈刚要松口气,谁知道前几天儿子告诉她,准备要个二胎,希望爸妈再帮着“搭手”两年。刘大妈重重叹一口气,告诉记者:“总算把孙子拉扯大了,没想到还得再带二胎,我们岁数也大了,实在扛不住了。”

与老人保持一碗汤的距离

“百善孝为先,你把我养大,我陪你变老”。

《追爱家族》里齐家三个儿子虽然和父亲齐国盛挤在“男生宿舍”,但他们都有自己的生活,热热闹闹过后,齐国盛还是要面临独处的难受,而且现在无论是老人还是儿子,都不喜欢两代人住在一起的方式,因此,如何让齐国盛度过一个幸福的晚年也是齐家男人们不得不考虑的问题。剧中对此有着笔墨颇重的描写,最终齐国盛在儿子们的支持下,找到适合自己的老伴一起度晚年,对于如今的老人来说,能够专注自己的生活也是一份幸福。

家住金域蓝湾的刘奶奶说,如今她跟老伴也和子女同吃不同住。“通常儿子媳妇下班后过来一起吃饭,陪着我们聊聊天再回到位于江岸明珠的家。一个礼拜总能聚个三四次。”刘奶奶表示,这种与子女同吃但并不同住的生活其实挺方便,“真要有事打个电话叫子女过来,速度也很快。这应该就是传说中的‘一碗汤’的距离吧。”

本刊记者彭璐

新闻推荐

小手传递大力量

一张红纸,一把剪子,一把刻刀,专注的神情,灵巧的双手,呈现出一幅幅惟妙惟肖的作品。4月15日下午,芜湖市南关小学的学生们在老师...

芜湖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芜湖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小剪纸传递大力量2022-04-16 00:59
猜你喜欢:
评论:(《追爱家族》瞄准都市话题 从“齐家男团”视角讲讲我们身边的事)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