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新闻 无为新闻 芜湖县新闻 繁昌新闻 南陵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芜湖县新闻 > 正文

给孩子多一点理解

来源:大江晚报 2017-10-19 03:07   https://www.yybnet.net/

鲁迅先生的《朝花夕拾》让人回味无穷,每一篇文章都富含深意,而令我感触最深的是《五猖会》。

“我即将去东关看五猖会,正高兴蹦跳之时,却被父亲一盆冷水泼下来,父亲要求我把《鉴略》背会,否则不准去看会。我听了尽管不情愿,但也只好强记着背熟。不过后来的旅途及五猖会的热闹,在我看来也没有什么意义了。父亲的严肃与威严让我不得不按照指示去做,也令我无比绝望,好心情就这么被搞砸了,没有了好心情,还能感受到什么呢?要知道五猖会可是我儿时所罕逢的一件盛事啊!”

每次看到这里,我就为儿时的作者感到惋惜:因为一个插曲,他的期待与热情被完全浇灭;因为父亲的不理解,他感到没有能力反抗的无奈。就这样,他失去了一次难逢的机会。上一刻的兴奋,下一秒的打击,对作者是怎样的一种晴天霹雳?那被逼迫的滋味,拼命压抑着不让自己反抗的滋味,那种厌烦急躁以及苦涩的心情,都是作者在背书时深刻感受到的。

想一想,生活又何尝不是这样?总有一些打击使我们黯然神伤;总有一些事,留给我们的只是阴影和痛苦;总有些事一时做的是自己,而痛苦终身的是别人。家庭生活亦是如此,父母有时候往往忽略了我们的感受。有时候,我们想为父母分担点家务,他们总是说“小孩子做什么家务,只要把学习搞好就行了”,却没有想到,孩子也要学会独立生活的能力。有时候,我们努力完成父母布置的课外作业,兴冲冲地要求父母兑现之前的承诺,却换来一句“我忘了”,却没有想到承诺在孩子心中多么重要。当那种满怀期待的喜悦感突然被打破,就像甜蜜的美梦被现实所浇灭,这种失望的感觉,他们也是无法想象的。

文章末尾写道:“直到现在,别的完全忘却不留一点痕迹了,只有背诵《鉴略》这一段却还分明如昨日事。”这件事已经深深刻在鲁迅先生的脑海里,给他带来的阴影更是无法忘怀。也许鲁迅先生的父亲永远不会知道,他让孩子背书这件事竟给儿子造成这么大的阴影,而且阴影再也无法抹去。所以,我想对所有的父母说:给孩子多一点理解!

芜湖县实验学校七(12)班  潘婧

新闻推荐

孩子多动,可能是得了“心理病”

我们班有二十一名小天使,大部分小朋友都能在这个年纪已经学会了在集体活动中懂得倾听,并按照指令有了一定的自控能力。可是有一个小朋友叫越宝却很让我头疼,他十分的聪明,同时也很调皮,他在集体活动中...

芜湖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芜湖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给孩子多一点理解)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