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新闻 无为新闻 芜湖县新闻 繁昌新闻 南陵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芜湖县新闻 > 正文

高端人才聚集芜湖 成功复制创新创业梦

来源:大江晚报 2017-12-14 01:54   https://www.yybnet.net/

2017年短短一年中,第二届全国工业机器人技术应用技能大赛、2017年度机械工程全国博士生学术论坛、第二届全国机器人专利创新创业大赛、第六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芜湖地方赛、第三届中国海归创业大赛等一系列围绕创新创业、人才交流的高端赛事、专业论坛以目不暇接的态势轮番在芜湖登场。

“创新创业”“科技前沿”“产学研深度融合”这些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出现的字眼正是上述赛事的主题与关键词。其中,以吸引留学人才归国创新创业为主题的第三届中国海归创业大赛暨第十八届全国留学人员创业园年会吸引了来自美国、英国、日本、丹麦等国内外515个团队报名参赛,200余家留学人员创业园和100余家创投机构参与,进入复赛的123个项目广泛涉及机器人及智能制造、物联网与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生物医药等世界科技前沿领域。第二届全国机器人专利创新创业大赛则紧扣“创新创业、智造未来”的主题。进入初赛的141个的项目总计拥有700多项各类专利。

曾荣获2016年度芜湖科技创新贡献奖的高云峰先后牵头组织2015—2017年3个年度的机械工程全国博士生学术论坛,吸引国内机械工程领域近百名专家和400余名博士生来芜参加论坛。不久前,他又作为哈特产研院负责人承办了第二届全国机器人专利创新创业大赛。高云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围绕机器人产业主题举办的各类学术论坛、专利创新创业大赛等活动是芜湖市围绕创新型城市建设,坚持人才优先发展主战略的一种成功尝试。他说,近年来,芜湖战略性新兴产业尤其是机器人产业发展不断加速,地方政府连续出台了一系列力度大、措施实的支持政策,营造创新创业的优良环境,成效显著,再加上不断通过国家级赛事、专业论坛等活动加大内引外联,扩大行业影响力,吸引高层次人才来芜实现创新创业理想,业内“言必称芜湖”的美誉可谓实至名归。以第二届全国机器人专利创新创业大赛为例,大赛5月启动以来吸引了哈尔滨工业大学、清华大学、北京理工大学等70多个高校、院所和企事业单位 700余名选手共141个项目参赛,拥有机器人发明、实用新型、外观设计专利多达705项,其中仅“云端数字化牙科智能制造工程”一项就拥有发明、实用新型、软件著作权等各类专利共计40多项。

对此,高云峰予以积极评价:“通过比赛这一平台,我们将发掘有潜力的创新项目落地,吸引高端人才落户,促进产学研深度融合和科技成果转化,从而推动整个芜湖机器人产业进一步加快发展,同时作为国家级知识产权示范城市,芜湖举办类似的创新赛事也是倡导创新文化的一种体现,在全社会营造起知识产权保护的浓厚氛围,鼓励培养科技人才申请专利、保护专利的热情。”

而在这一点上,酷哇机器人的“领头羊”何弢博士的体验更深刻。这位第一届全国机器人专利创新创业大赛的特等奖得主,在短短一年内不仅顺利落地芜湖机器人产业园,其获奖项目“智能旅行箱”COWAROBOT R1已全面实现量产。截至今年10月底,公司累计接受订单合计逾6000万元人民币,并形成了对韩出口。“梦想实现的感觉确实非常棒!”何弢兴奋地告诉记者:“到今年11月,已经交货10000多个酷哇旅行箱,产值共计2000多万元。”从实验室到生产线再走向市场,何弢的产品画出了一张几近完美的轨迹图。何弢认为,这不仅仅是因为自己的产品具有智能移动的核心技术,更重要的是当地政府从用地、政策到资金、人才方面的强力支撑与配合。

一年后的今天,何弢仍旧在创新路上不断前行。在第二届全国机器人专利创新创业大赛上,他带来了研发团队的最新项目“智能婴儿车”。不过,这一次他参赛的目的不再是单单为了奖项,而是“通过参赛展示最新的市场化成果,和更多业内精英广泛交流学习,寻找新的伙伴来芜落地,携手创新创业,共创美好未来”。

像何弢这样高端创新创业人才正在芜湖聚集,无数像“智能旅行箱”“智能婴儿车”这样的创新项目正在这里诞生成长并走向市场。目前,国家芜湖机器人产业集聚区规划了总面积5300亩“国家芜湖机器人产业园”,建设有5.7万平方米的机器人孵化器,同时在芜湖经济技术开发区及芜湖县布局机器人系统集成应用、工业机器人及机器人核心零部件产业。集聚区构建了包括产业研究与专家智库平台、技术研发检测、投融资、应用推广、政策、人才、公共配套服务、产业链配套协作八大产业支撑平台,打造芜湖机器人产业生态链。截至2017年10月份,已入驻芜湖的机器人企业共97家,产业规模达77.5亿元,同比增长21%;实现固定资产投资30.75亿元,同比增长32%;实现税收4.58亿元,同比增长38%,各方面工作保持较快发展势头。最新数据显示,以科技创新为龙头带动的芜湖机器人产业已名列全国前茅。记者 杨友艺 文 陈剑 摄

工人在流水线上装配智能行李箱和机器人行李箱

新闻推荐

兄 弟 抱一下

11月28日,以“牵手关爱共建”为主题的芜湖小记者工作室、红杨镇妇联“暖冬在行动”活动在红杨镇西河古镇展开,来自芜湖市利民路小学四年级的50多名学生与来自红杨镇中心学校的30名留守儿童在这里相...

芜湖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芜湖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爱在妈妈的手上2017-12-07 01:00
荣获示范学校称号2017-11-28 01:00
猜你喜欢:
评论:(高端人才聚集芜湖 成功复制创新创业梦)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