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新闻 无为新闻 芜湖县新闻 繁昌新闻 南陵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芜湖县新闻 > 正文

吴德华 勤书不倦 方得真味

来源:大江晚报 2018-01-07 01:00   https://www.yybnet.net/

芜湖县花桥,民风淳朴,风物宜人。近60岁的吴德华,就在这安静的小镇上,数十载执一念,习练书法寒暑不辍,在朴素的书写中得真味。

吴家最引人注目的是客厅的中堂,吴德华的行草作品——毛泽东《沁园春·长沙》,潇洒生动,遒劲流利。我们一行观者叫好,吴德华却谦虚地说:“只是爱好,书法无止境,离好还差得远!”话语中透着一股淳朴。

聊起对书法兴趣的源头,女儿眼里,爸爸年轻时也算是个“文艺青年”,“那时我们很小,住在离镇很远的山边老屋,爸爸白天在田里干农活,晚上就闷头在二楼上写字,一写一晚上,夏天楼上热得受不了、冬天冷得待不住,爸爸一直在写呀写,我们当时太小不太明白!”

吴德华告诉我们,“白天扛锄头,晚上拿笔头,白天再辛苦,拿起毛笔就不觉得累了”。可能是当时乡野生活的单调枯燥,念过书的吴德华在最艰苦的生活劳作中找到了乐趣,就是在书法中找乐子。没有正式拜过老师,也没正规临过帖,从入门就是自己琢磨,一切顺性而为,草、楷皆练,自娱自乐草纸上写写、报纸上写写。也正是这种相对简单的生活环境,反而让吴德华能不受干扰地沉浸在书法的练习中。

再后来,吴德华调到花桥的米厂任财务工作,厂里订阅的《书法报》使他有机会领略到传统书法艺术,各类入选的好作品成了他的学习对象,刊登的名家碑帖成了他的老师。白天拨着算盘,晚上提起毛笔,这样的日子吴德华自得其味。除了勤奋研习,更在于他敏于书艺的悟性,专攻行书、草书,书法逐渐步入正轨,其行草书逐渐能自出己意,作品舒朗俊逸、洒脱刚劲。中堂的这幅字在芜湖小九华装裱画行装裱时,引来装裱师和一些书法爱好者的一致称赞。对这位远在花桥的书家充满好奇。

这样的笔墨在小小的花桥乡渐渐传开,常有人上门求一幅中堂、谁家搬新家求一幅条屏,吴德华也不推辞,提笔书来,因而在乡里小有名气。他把这些看成乡里乡亲对自己的抬爱,并不自满。有家长慕名将孩子送来请他书法开蒙,他也尽力指导。

有人说,书法笔力的“内美”关乎个人的修养和追求。一个人的气质、涵养、情感的不同,造成了用笔“笔力”的多样性、复杂性,皆笔力外露之形态也。就着餐桌,铺开宣纸,吴德华给我们示范书写,落笔肯定,笔墨舒展,没有刻意的书法炫技,只有朴素的书写,无声中传递出回归书写的本质意义。

最近几年,为了检验练字成果,吴德华把自己的书法作品寄往全国各类书法展参展,收获了不少全国各类书法大奖。从他保存的参展书法荣誉证书以及作品集中,不难看出他的书法成绩丰厚,足以让人佩服。

吴德华说,他最大的困惑是在书法的道路上,是需要终身不断地学习的,但目前自己在这个小范围内,虽然他是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芜湖市书协会员,但由于自身不爱出门,与外界书法同行交流的机会还是太少,他希望有更多的喜欢书法的人能和他一起交流学习,共同继承这门传统文化。王惠 文/摄

新闻推荐

芜湖县国土资源局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公告 芜国土拍告字[2017]09号

经芜湖县人民政府批准,芜湖县国土资源局决定以拍卖转挂牌方式出让1宗地块的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现将有关事项公告如下:一、此次挂牌出让地块的基本情况和规划指标要求如下表:二、有关事宜(一)竞买人...

芜湖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芜湖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吴德华 勤书不倦 方得真味)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