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新闻 无为新闻 芜湖县新闻 繁昌新闻 南陵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芜湖县新闻 > 正文

人人创新出彩 企业活力无限——访市人大代表罗放

来源:大江晚报 2018-01-09 01:00   https://www.yybnet.net/

芜湖市工业经济总量中传统产业占据着举足轻重的地位。但随着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传统产业的生存、成长空间越来越小。因此,在新时期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大力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对于芜湖市奋力打造现代化创新之城具有重要意义。来自芜湖县代表团的市人大代表罗放认为,时刻推动科技进步与创新,是企业产业转型升级的不二法门。“如果人人都能在岗位上创新、出彩,永不满足,企业就会越来越有活力”。

芜湖东大汽车工业有限公司,主要生产汽车发动机零部件。作为公司总经理及技术中心主任的罗放,是12年前加入这家公司的。那个时候,公司的主营业务还是汽车水泵组装。罗放曾是ISO9000体系审核员,当时她心里就很清楚,企业要发展好,才能给员工提供保障。“只有往更高标准处走,才能走得更远。”

2006年后,公司转型为汽车主机厂做配套。旁通阀,是汽车增压系统的一个关键组成。经过探索,罗放和团队成功将旁通阀的主要制造工艺牢牢握在手中,让民族汽车在这一零部件的投入成本从100多美元下降到100多人民币。此后多年内,依托技术进步与创新,东大的生产线从粗放到精细,上游合作伙伴越来越多,江淮、北汽、通用、东风等汽车企业的订单蜂拥而至。“科技创新与进步,是企业转型升级的必经之路。”罗放说,2011年后,公司又改造了生产线。通过全自动压铸、小单元线生产,让产品“质”“效”得到了飞速提升。

说到这儿,罗放摊开政府工作报告,翻到18页。“改造提升传统优势产业……培育智能工厂、数字化空间……支持中小企业走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型化发展路子”,罗放说,这些话,结结实实打动了自己。“社会发展的脚步越来越快,如果不能超越自己,你就会被时间打败。所以,我们做企业的,一定要求新求变,永不满足。”罗放说,在转型升级中,要调动企业全员参与质量管理,要让员工“不怕犯错”。只要是有利于效率、结果的举措想法都要予以支持鼓励。“很多人认为,这是技术人员的事。我不这么认为,在创新工作方法上,要跨部门、跨小组,群策群力。”

“九层之台,起于累土。”罗放认为,围绕创新,产业转型升级还有“四门基本功课”。一是结构优化,二是提高效益,三是降低消耗,四是保护环境。她说,在企业产业转型中,既要“低头走路”,也要“抬头望天”,实现绿色发展,才能有长久发展。据了解,在东大公司的生产线上,一直坚持脱模剂循环使用;他们还花费数百万元自建生活污水处理站,处理后的水源可供内部员工饮用。

对企业转型中如何拥抱大数据和互联网,罗放也发表了看法。“我理解的大数据,非大,要全。研发中一点一滴的数据被记录下来,有助于我们认清现状,并寻找下阶段的发力点。而互联网,则将引导企业从批量生产到定制生产的转变。调结构促转型,打造拳头产品。从而推动产品、技术、服务优进优出。”记者 王世宁

新闻推荐

殷港艺创小镇 打造大文化创意产业特色小镇

从芜湖县六郎镇向西沿G329国道行驶,道路两边房屋墙面上五彩缤纷的墙绘,以及在不经意处不时闪现的充满文化生活气息的各类创意雕塑,会让你觉得来到了一个充满艺术气息的城市文艺社区,这里就是号称“八...

芜湖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芜湖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人人创新出彩 企业活力无限——访市人大代表罗放)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