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新闻 无为新闻 芜湖县新闻 繁昌新闻 南陵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芜湖县新闻 > 正文

产业发展谱写乡村振兴新篇章

来源:芜湖日报 2018-01-12 02:01   https://www.yybnet.net/

在安徽芜湖县六郎镇,夏云兴虽然身体不方便,但始终坚守艺术创业的梦想,从大学开始创业从事美术培训,创办了顶峰教育集团,涵盖幼儿教育、基础教育、职业培训、创意产业、电商等多种模式,形成意创产业生态链,不少学生从这里走进中国美术学院、复旦大学、南开大学等知名学府。夏云兴说:“我们当时就想能不能在农村里面打造一个新兴的产业,能够为美丽乡村以及为农民为农村经济发展能够注入一个新的活力。围绕这样的一个初衷,我们当时就大胆地创办了这个特色小镇。”

顶峰教育集团董事长夏云兴介绍,他们将文化基因注入一、二、三产业,承载着振兴乡村的梦想,一个集文创、生态、美育为一体的特色小镇焕发着创业创意的勃勃生机。夏云兴说:“应该说特色小镇承接了我们农村和城市架构的这样的一个桥梁,如果能够把特色小镇建设好,它能起到这样一个试验田的作用,同时也是国家现在倡导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这样双创的浪潮和氛围下,我们搞这个特色小镇也是为了更多的我们的毕业生提供创新创业的平台。”

目前,殷港意创小镇已经成功引入20多家企业入驻,投融资服务50多个创意孵化项目,相关产业主营收入达2.18亿元。2016年,殷港意创小镇成功入选安徽省第一批省级特色小镇。如今,经过小镇文创公司统一规划提升后的官巷村既有历史文化的韵味,又不失江南田园的静谧。

村民陶述聪在小镇经营一家农家乐,意创小镇的文化气息,加上官巷的田园风光,吸引了大批游客。陶述聪说:“用我的话说,我们这个地方本身是一个很有历史韵味的一个小村落,但是没有殷港特色小镇给我们知名度的提升的话,可能很多游客都不知道这地方。”

夏云兴说:“我们下一步围绕艺术教育、围绕艺术设计、围绕艺尚智造、也围绕艺术旅游,把产城人文一体化。在农村里面开花结果。”

将文化的基因注入乡村田园,传统的农业也变得创意十足。当地种植大户、乐摘园老板陈金银结合线上销售开展定制农业。陈金银说:“我们的创意就是跟我们殷港的特色小镇的文化创意,就是我们的生态包括我们的采摘都要跟文化创意靠在一起,因为我们受到了启发,这个很受欢迎。明年我们会大量地接这种单子。” 陈金银说,党的十九大报告为他们描绘了更加美好的发展蓝图,也让他非常振奋。如今,他的乐摘园以土地流转的形式建起了种植、养植循环基地300余亩,在搞好农业生产的同时,还大力发展观光休闲农业,提供餐饮、垂钓、时鲜蔬菜及水果采摘、农事体验等配套服务。陈金银说:“高投入就有高回报,如果你舍不得投钱,而且我们做得基本上都是设施农业,设施农业避免了农药、化肥,用得很少,所以很受消费者欢迎。所以投入也大,但效益也很不错。”

(转载自1月9日《新华视点》)

新闻推荐

“法律在我心中”有奖征文评选揭晓

本报讯日前,“法律在我心中”有奖征文评选结果揭晓。主办单位组织有关专家对在《芜湖日报》上公开发表的征文进行评选,共评出一等奖3篇、二等奖5篇、三等奖10篇,优秀奖18篇,优秀组织奖5个。为全面实...

芜湖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芜湖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产业发展谱写乡村振兴新篇章)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