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新闻 无为新闻 芜湖县新闻 繁昌新闻 南陵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芜湖县新闻 > 正文

莫道乡村春来早正是新潮沓来时

来源:江淮晨报 2018-02-24 01:03   https://www.yybnet.net/

十九大报告指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进行了全面部署。春节期间,江淮晨报记者回到家乡,用手中的笔和镜头记录下安徽乡村的新变化。

坐标:芜湖西河古镇

独栋“别墅”排排坐轿车开进农户家

西河古镇位于芜湖市芜湖县南,处于宣城市宣州区、芜湖市南陵县、芜湖县三地交界处,东濒弋江之水,早年成为皖南山区竹、木、柴、炭销售集散地。江淮晨报、江淮网记者采访获悉,随着时代的发展,水运被铁路公路以更快更便捷的方式取代后,古镇随即没落。然而,近年来,随着文化旅游的开发,该古镇焕发出新的生机,村民联排“别墅”拔地而起,小轿车轻松开进农户家。

西河古镇为江南水乡古镇,有600多年悠久历史,房屋店铺建于圩建两侧,因逐年防汛加固堤埂,故屋基低于路面1.5米左右,街心青石路面,曲折蜿蜒约1200米。早在明朝隆庆年间,水路交通成为方便,往来船只常序泊于此歇宿,已成为山区竹、木、柴、炭销售集散地,来自下游的粮商在此设点收购粮食,商业市场非常热闹。

近年来,随着劳动力输出频繁,古镇成为当地人过年寻根的场所,平日里不再回来。随之而来的是,古镇因此而没落,大量建于明清时期的建筑因年久失修而破败。幸运的是,自2015年以来,当地政府开始重视这块“宝地”,下大力气开发文旅项目,按照“修旧如旧”的理念,不少老宅老巷被成功抢救下来,形成一定的规模。“新的西河古镇回来了”。

这个春节,记者在现场看到,因外出务工家庭收入见涨,不少农户选择沿着新修的马路旁建设房舍,一排排两三层的小楼拔地而起,蔚为壮观。在这些“别墅”内,一楼按照传统的农户家庭,摆设八仙桌、长条凳,而二楼或者三楼,则完全仿照城市的装修风格,装修成崭新的“四室两厅一厨两卫”每天清晨,第一缕阳光毫无遮挡地穿过窗户,打在睡熟人的脸上,生活静谧而美好。原先这个偏安一隅的江南水乡,而因经济的发展,小轿车开始大范围进驻,家家户户的车库里几乎都会停上车,正月里走亲戚时,还会造成大范围的拥堵。

“生活好了,我们并不是坐吃山空,也在积极配合政府发展文化旅游业,争取能够参与进来,一起发展。”西河古镇计生干部王定英说,她希望全国各地的游客能来看一看,转一转,欣赏一下这个有着数百年历史的水乡,如今也在积极绽放。

晨报记者王刚文/摄

坐标:黄山祁门县

私家车激增乡村停车场“一位难求”

随着农村经济条件的改善,人们外出务工腰包也“鼓”了起来,不少人的交通工具在不断升级换代,小型汽车越来越快地走进了农村寻常百姓家庭。如今,在皖南山区,开车走亲访友,已逐渐成为农村拜年的一道新风景。山村里停车甚至还出现了“一位难求”的情况。

黄山市祁门县凫峰镇位于皖南山区,这是一个劳务输出大镇。每年外出务工的人基本去的都是江浙沪一带。而凫峰镇余源行政村黄余山自然村共有2个村民组,人口大约500人。方淑虹是当中的一员。这几年,她一直在在浙江东阳打工。去年,她就在浙江买了一辆小汽车。这次回家过年,就开了回来。

她乐呵呵地告诉记者,这些年的变化实在是太大了。记得小时候,去亲戚家拜年,都是父亲骑着自行车带她,后来生活条件好了之后,又有了摩托车、电动车。以前骑车去拜年,免不了要穿上厚厚的棉衣、系上围巾来抵御冬季的寒冷,若遇上刮风下雨,更是不便。

“现在从浙江开车回老家,不但不用去挤大巴车了,而且在老家走亲戚、去市区购物都是又快又方便,礼品也不用大包小包提在手上,在乡下水泥路也基本都修到了家门口。”和方淑虹一样,90后小伙方祁圣也是“双喜临门”。一方面,他当了爸爸,另外他也买了一辆小汽车。买车之后,在黄山经济开发区上班的他,每隔几天就回一趟家,看望孩子。

据方祁圣介绍,前几年,村里极少有人有私家车,这两年,私家车逐年递增,去年一下子就多了十几辆,一些主流品牌的中高级轿车在农村里也能时常见到。村集体建的2个公共停车场,整天都是“一位难求”。不少人还专门把自己的空地平整了一番,做了停车场。如今,村里道路已经拓宽、整修过几次,私家车可以直接开到家里的车库。一些人盖新房的时候,都特别配套建好了停车库。春节这几天,每天方祁圣家的大院里,都停满了外地来拜年的车辆。

在城市随处可见共享单车、共享汽车。而在乡村,共享汽车的身影也有迹可循。春节期间,记者就在黄余山自然村,看到了不少年轻人,是开着共享汽车去走亲访友的。原来,在凫峰镇政府,去年就建立了共享汽车的租赁点,还配建了充电桩。一些早就拿到驾照,还没买车的年轻人,也体会了一把共享经济带来的便利。

晨报首席记者方佳伟

坐标:安庆怀宁县

家门口的文化遗址已“随处可见”

“原来我们这里还有文化遗址啊,现在才知道。”从合肥回到老家安庆市怀宁县过年的小孙一下高速,就看到了大大的“孙家城遗址”指示牌。据悉,这是一处史前文化遗址,相传曹操的儿子曹丕在此出生。小孙发现,这一文化元素在家乡以多种形式出现,乡亲们都有耳闻。

从指示牌上得知“孙家城文化遗址”指示牌以后,小孙忙着在网上搜索起来。而这一了解令他自豪感倍增。坐在姐姐私家车上的他忍不住地念了起来,“孙家城遗址,位于安徽省安庆市怀宁县马庙镇,东、西、南三面为环形土城,北面为大沙河,为怀宁县仅存的古土城遗址。经省考古所专家实地调查认定为新石器时代遗存,其文化内涵属潜山薛家岗文化类型,为薛家岗文化发展序列提供了极好的佐证实物。”车上一行人忍不住“啧啧”称赞起来,也对自己家乡的文化有了更多的了解。

而一路走过,他不时能看到对遗址的宣传。如在马庙镇合一村的新建房屋的墙体上,大量的墙绘用图片和文字对遗址进行了详细的介绍,有文字目录,还有遗址发掘的场景和地形图,“保持民族文化的传承,保护历史文化遗产”的黑体字样立显乡村文化内涵。

在马庙镇中心小学的操场上,大大的石头上也刻有“孙家城文化遗址”字样。见小孙在一旁观察,旁边的老百姓都能说上几句,“据说曹操的儿子曹丕就在这里出生的,遗址里出土了好多东西。”

小孙说,一年年回家,一年年清楚地见证着家乡变得越来越干净、越来越美,心里看着很开心。而最欣慰的是看到家乡对文化的挖掘和重视,他说,同事都说怀宁是出文人的地方,不说远的,近的就有陈独秀、海子,“这些让大家看到了乡村的文化内涵,也让我为家乡倍感自豪。”

晨报记者琚园园文/摄

坐标:阜阳临泉县

农村春节不放鞭炮空气也清新了许多

“开门炮不要放了,今年禁燃。”大年初一凌晨迎新年,婆婆告诉家人莫再放鞭炮。按照习俗,大年初一,打开大门迎接新年,要放上三只震天响的开门炮,吃饭时也要放鞭炮,往年这个时候,窗外的鞭炮声噼里啪啦,响个不停,而今年只有零星鞭炮声从远处村庄传来,县城里鞭炮声少了很多。

1月18日,在狗年春节来临前,阜阳市临泉县城区发布全面禁燃烟花爆竹和大盘香的通告。除夕前两日,记者赶回老家临泉。走在街头,随处可见关于禁燃禁放的宣传标语,城区主要交通路口有禁燃宣传站,志愿者向居民发放禁燃禁放宣传单,公交车站台、大型商场、银行LED电子演示屏上也全是关于禁燃禁放的标语。

“不放鞭炮也好,保护环境。”从省城合肥回到家乡的婆婆听多了关于禁燃禁放的规定,很快接受,于是狗年春节,家里都没有购买烟花爆竹。

回乡过年的大学生小于自小生活在临近县城的农村,得知春节家乡禁燃禁放后,也十分支持,“在农村,很多家庭依然是使用农作物秸秆做饭,这些燃料储存在屋前屋后,燃放烟花爆竹,一个不留神,就会引发火灾。”小于说,每年过年,村庄总会有几个秸秆垛着火,年过得也不安稳,“虽然是县城禁燃,今年我们家也没有购买鞭炮。”

大年初一的早上,走在临泉的街头,地上几乎看不到红色的鞭炮皮,空气里也没有往年春节特有的呛人味,穿着新衣的人们提着礼品走亲访友,“放鞭炮已经不是过年的必备项目了,一家人团聚吃年饭,看贺岁电影,逛街、K歌才更有趣呢。”在县城经营一家建材店的刘大哥说,伴随着社会发展与时代进步,过年的习俗也在变更,“禁止燃放烟花爆竹,能排除安全隐患,减少污染与浪费,保护了环境,是好的规定,我们自当遵守。”晨报记者张琳琳

通讯员王亚茹子娟文/摄

晨报制图朱佩佩

新闻推荐

芜湖“国家级” 再添新成员 芜湖县成为全市首个国家生态县

本报讯(记者陈旻实习生王颖)生态芜湖再添一笔浓墨。近日,环保部发函安徽省环保厅,通报了包含芜湖市芜湖县在内的安徽省9个县(区)达到国家生态县指标要求,通过考核验收。创建国家级生态县,既要求生态保护,...

芜湖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芜湖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渐渐远去的背影2018-02-01 01:01
猜你喜欢:
雪后生产自救忙2018-01-31 01:00
评论:(莫道乡村春来早正是新潮沓来时)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