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新闻 无为新闻 芜湖县新闻 繁昌新闻 南陵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芜湖县新闻 > 正文

在春天里奔跑

来源:大江晚报 2018-04-21 01:02   https://www.yybnet.net/

春天来了,沐浴着暖暖的阳光,徜徉在柔柔的春风里,和学生一起奔跑在红色的跑道上,看着大家充满活力的笑脸,脑海中忽然想到一个题目——在春天里奔跑,于是决定让学生以“在春天里奔跑”为题写一篇当堂作文。

写作前,并没有进行指导,只是让学生按照自己的理解,并结合自己的生活来写,注重真情实感。

“在春天里奔跑”这个题目意蕴丰富,所以可以从多角度理解题目的含义。“春天”这个词既可理解为自然界的春天,也可取其比喻义,理解为人生的春天。“奔跑”可以是一种运动,也可以是拼搏、努力等。从学生的写作来看,他们也做到了多角度理解题意,崔方禹、刘畅的文章立足于春天本义来写,薛宇彤、汤航天、赖钰涵同学的文章赋予了春天以多重含义。他们的文章不乏对春色的描绘,对“奔跑”也能着眼于细节描写。

本文的写作应立足生活,从生活中选材。生活中,运动、学习、阅读等,都不可能一帆风顺,在遭遇挫折后,怎样面对的?怎样重新开始奔跑?这个过程需要具体再现,所以文章要注重记叙,记叙一两件使自己心灵受到触动的事。赖钰涵遇到的是学习成绩下降,当老师找她谈心时,老师温暖的笑容触动了她,她开始了“奔跑”;薛宇彤回忆的是自己的懈怠,导致成绩缺乏起色,于是在妈妈的督促下开始了“奔跑”;崔方禹叙述了学习数学的过程,从最初与数学是“熟悉的陌生人”到后来有点喜欢数学了,变化过程非常清晰。这些文章从自身实际入手,有真情实感。

写作中也不能忽略情感的抒发,情贵在真,情感的抒发要自然,要水到渠成。抒情可渗透在描写中,比如汤航天在文中写到:“在美好的春光里,教学楼前的腊梅花已经凋落,树上开始长出新叶子,教室里,坐在身边的依然是熟悉的同学”,自然让人感受到时光易逝,珍惜当下。刘畅的文章则通过景色描写让人感受到奔跑的快乐,从而享受奔跑。直接抒情效果更加强烈,这几篇文章的结尾都做到了,或发出呼吁,“让我们在这段光阴中努力奔跑吧”;或激励自己,“奔跑中,我暗暗激励自己:保持速度,保持耐力,不辜负这大好的春光”。因此,文章给人一种积极向上的力量。

希望同学们不仅把“奔跑”写进文字里,还要付诸行动。

芜湖县实验学校初中部鲁燕

新闻推荐

芜湖三元通用机场获B类使用许可证

本报讯(记者刘琦)近日,民航华东地区管理局向芜湖三元通用机场发放B类通用机场使用许可证,这是安徽省第二家获得颁证的通用机场,意味着机场可以正式投入运营。使用许可证载明,芜湖三元通用机场符合规定...

芜湖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芜湖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春光闲坐看桃花2018-04-11 01:41
共植“同心林”2018-04-03 11:48
猜你喜欢:
评论:(在春天里奔跑)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