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新闻 无为新闻 芜湖县新闻 繁昌新闻 南陵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芜湖县新闻 > 正文

“河长制”带来美好水环境

来源:大江晚报 2018-04-21 01:01   https://www.yybnet.net/

葱郁的水生植物、五彩活跃的鱼儿、清澈的水面、安静的睡莲……一走进陶辛镇上水村村口,记者就被这一幅生态画卷吸引。水边竖立着村级河长制的牌子,监管责任明确到人。村里村外还有多个渠塘,水面流动水质清澈。这番景象和2016年以前大相径庭,以前是水系梗阻不畅、水质污浊杂草丛生。这一切的改变,都源于该村抓住河长制实施的机会,主动作为对村里水环境进行治理规划,贯通所有水系,让水在流动中活起来。

疏通水系 修复生态

上水村村里村外原有渠塘大大小小十几个,每走百十步就一个,村名叫“上水”也与此有关。除村口的水塘外,村里还有一块很大的水域,岸边杨柳倒垂,塘边种了大量水生植物,有人在里面洗菜、洗衣。仔细看,各个水塘之间都有连通的管道,管道出口的水缓缓流动着,在高低不一的沟渠间,还有泵站调节水位。村里路面宽敞、整洁,设有垃圾桶,有专门人员日常保洁。

“以前村里村外的水塘都淤堵不畅,里面杂草丛生,老百姓生活垃圾污水都往里面排,夏天臭气熏天。”村级河长汪光明说。自2016年实施河长制以来,上水村进行了水生态修复、水生态管护治理,并落实镇、村、民间河长和管护人员四支队伍,定期巡查管护,水环境治理取得了明显成效。

该村与安徽师范大学、安徽工程大学等高校进行合作,科学编制水环境治理规划,并根据规划,将村内因道路建设、农业生产等原因破坏的水系进行治理疏通,让村内所有水系贯通起来,形成全村完整的水循环系统。

疏通后是修复生态环境。首先对生活污水进行截污。该村结合美丽乡村建设,拆除村内露天厕所、猪圈等,在人口居住集中的地方建设了旅游公厕,对居住分散的地方,对每家每户进行三格式粪池改造(经过过滤、发酵、沉淀等达到无害化处理)。同时,对农业生产面源污染进行管控。水系连通后,村里利用太阳能泵站对循环中的水位进行提升,使“水”活起来。其次,利用水生植物过滤让水清起来,使水体实行自我修复净化。上水村在夹河栽植景观荷花及其它水生植物,打造人工湿地,放养5000只乌龟和甲鱼苗以及1.5吨各种贝类以改善水质。

完善管护机制 发展环保经济

按照以块为主、属地负责的原则实行河长制,镇党政主要负责人担任总河长,各村负责人担任副河长。上水村也是这样,同时发动村民实行门前门后卫生包干,加强环境卫生宣传。现在,村民们自觉摒弃了很多陋习,养成了爱护环境的好习惯。村级河长汪光明每星期至少巡查2-3次,民间河长每天都在河沟边巡视,管护人员也要对管护的水面负责。

水环境改善后,村里的产业结构也随之得到调整。以前,很多村民毁田养虾养蟹,大肆喂食饲料,周边水生态受到严重污染。现在,村民的环保理念发生变化,农户主动变污染养殖为生态养殖,村民全部改种生态荷花,不打农药不施肥,通过发展莲藕产业,既增加了收入又改善了生态。

记者 李贾

新闻推荐

本周日芜湖县将举行半马比赛

本报讯4月15日上午,芜湖县将在六郎镇举办2018年半程马拉松比赛,男子、女子第一名将分别获得6000元奖励。此次半程马拉松比赛,由安徽省田径游泳运动管理中心、芜湖市体育局、芜湖县人民政府主办。今...

芜湖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芜湖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春光闲坐看桃花2018-04-11 01:41
猜你喜欢:
智擒“老熟人”2018-04-08 01:02
评论:(“河长制”带来美好水环境)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