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新闻 无为新闻 芜湖县新闻 繁昌新闻 南陵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芜湖县新闻 > 正文

农民出身的他“亮相”全国院士大会

来源:大江晚报 2018-05-31 01:01   https://www.yybnet.net/

杨良金在院士大会现场

本报讯5月28日至6月1日,中国科学院第十九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四次院士大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召开。芜湖市全国劳动模范杨良金作为“百名科学家、百名基层科技工作者”代表,受邀列席这次大会,并参加百名科学家、百名基层科技工作者座谈会。

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全国农村优秀人才、全国农技推广贡献奖、全国科普带头人……有着众多荣誉的杨良金是一位只有小学文化程度的普通农民,他凭借着追逐科技的毅力和刻苦钻研的精神,自学成才,获得数十项国家级荣誉,连续五次登上国际学术殿堂,被广大农民亲切地称为“农民科学家”“农技推广贴心人”。他创办的芜湖良金优质稻米专业合作社获农业部首批示范合作社称号。

杨良金生于一个贫困家庭,11岁辍学种田至今。几十年如一日,一心致力于农业实用技术研究,无偿从事农业技术推广工作,取得了巨大的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得到了各界称赞和好评。杨良金虽然没有学历,但从未放弃对知识的钻研。从童年至今,他每天坚持学习到深夜才休息,早上四点钟就起床,遇到难题就熬通宵。杨良金不仅善于实践,更善于总结。他将自己在田间地头的实践心得写成论文,获得业界的瞩目。杨良金凭借着苦干、实干,多次走上国内外学术殿堂,先后在国内外发表40多篇学术论文,在国家级、省级、市级有关报刊杂志上发表300余篇科普性文章。

不仅在油菜栽培方面取得了卓越的成绩,杨良金在水稻育种方面也有丰富的实践经验。1989年他选育的早稻新品种“良金1号”成为芜湖县和周边地区的主栽品种,种植面积数百万亩;2005年他选育的富硒红稻、罗莎富硒稻等优质水稻新品系,含有丰富的有机硒、钙、锌、维生素b1、b2和钾等微量元素,口感好,营养高,连续9年通过农业部稻米测试中心测试。“罗莎”新品种2009年获得了第八届中国优质稻米“金奖大米”;2013年“良金”牌商标获省著名商标;2014年芜湖大米入选农业部名特优新目录。

杨良金不断探索、不断创新,研究的油、稻栽培模式和油菜、水稻鲜秸秆全量还田引起各界的关注。如今,杨良金的梦想就是要把“芜湖贡米”通过产业化经营,为历史上四大米市之一的芜湖,创出一个品牌,形成一个产业,致富一方百姓。

图片由杨良金提供。

记者 胡芳

新闻推荐

芜湖医药卫生学校护理专业

芜湖医药卫生学校护理专业以培养技能型、实用性人才为目标,现有专兼职教师61人,其中高级职称人员5人,硕士以上学历人员9人,技...

芜湖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芜湖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qiáo”这一家子2018-05-12 08:25
猜你喜欢:
评论:(农民出身的他“亮相”全国院士大会)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