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新闻 无为新闻 芜湖县新闻 繁昌新闻 南陵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芜湖县新闻 > 正文

芜湖市首部教育扶贫题材黄梅戏《吉祥草》首演落幕—— 黄梅声声话扶贫 教育芬芳戏韵长

来源:芜湖日报 2018-09-26 01:02   https://www.yybnet.net/

9月13日晚,大型教育扶贫黄梅戏《吉祥草》在芜湖县黄梅戏大剧院首次演出,270人的小剧场座无虚席,还有不少观众站着看完了整场演出。1个小时40分钟的演出结束后,场上响起了经久不息的掌声,台上台下不少演员、观众眼泛泪光,还沉浸在感动的氛围中……

据悉,这是芜湖市首部以教育扶贫为题材的黄梅大戏,由芜湖医药卫生学校、中国农业发展银行芜湖县支行主办,芜湖县黄梅戏剧团有限公司出品,讲述了吉祥、小磊等诸多贫困学子的求学故事,是一部现实主义现代正剧。日前,记者专访了主创们,了解这部黄梅戏背后的故事。

出品人: “不仅要扶贫,还要扶德扶志”

教育扶贫黄梅戏《吉祥草》以芜湖医药卫生学校教育扶贫工作实践为素材,涵盖了招生、教育教学、就业创业等资助和育人全过程。故事讲述了女贫困生何吉祥,由患有眼疾的父亲独自养大,在进入芜湖医药卫生学校就读后,她背负着家庭贫困、父亲患病的重担,但与此同时,由纪兰为代表的学校方一直为她提供着无微不至的关心和最好的扶贫政策。此外好友小磊、奶奶、父亲等也一直支持帮助着她,在历经生活中的坎坷、挫折、困惑和迷茫后,吉祥最终笑对人生、笑对社会,实现了人生价值……

“扶贫的故事和戏曲有很多,但是关于教育的扶贫题材却几乎没有。”说起打造这部黄梅大戏的初衷,芜湖县黄梅戏剧团团长、此次的出品人曹帮萍告诉记者,今年年初一次偶然机会让她们接触到芜湖医药卫生学校的贫困生,有感于孩子们的现状和扶贫政策,曹帮萍萌生了打造一部教育扶贫题材黄梅戏的想法。经过商量,大家一致认为这个现实题材十分有意义,“贫困生依然是一个很庞大的人群,需要我们去关注去帮助,而且如今教育扶贫力度真的很大,我们认为这值得搬到黄梅戏舞台上。”

“扶贫先扶德,扶贫必扶志。”这句话成为了曹帮萍以及这部戏的编剧、导演的共识,所以纵观全场戏,故事的戏剧性处理、细节、台词等点点滴滴都在传达着这个中心思想。“我们想告诉贫困生,让他们像主角吉祥一样,树立信心、自强不息,拥有乐观向上的人生态度,拥有改变自己、改变世界的勇气。”曹帮萍如是说,首演的观众多是学生,其实不乏很多贫困生,希望他们如戏中所唱,“千磨万击更坚劲,笑对人生路遥遥”。

编剧:

“就算是草,也是一棵勤劳坚强的吉祥草”

该剧由著名编剧王训怀创作,“在创作前,我专门前往芜湖医药卫生学校采访了多个贫困生。”王训怀透露,让她印象深刻有两点:学校里纪老师等人对这些贫困生情况“如数家珍”,各种详细具体的帮扶政策措施让她深有感触;还有吉祥的原型,一个没有妈妈的女贫困生让她十分难忘。“我想和这个小姑娘聊聊,但是她一见我就哭了,好不容易才打开心扉。”王训怀回忆道,她能深深感受到这个小姑娘的困惑、对妈妈的思念以及对幸福生活的渴望。充分的采访给了王训怀大量灵感,在创作过程中,她“动了大脑筋、用了真感情”,几乎“一气呵成”,很快就将《吉祥草》初稿写了出来。

“大事不虚,小事不拘”,王训怀本着这个创作原则,结合众多贫困生的故事,最后浓缩成“吉祥”、“石小磊”等几个贫困生形象。“戏中的学生、老师和家长在卫校都有着真实的原型,但经过我们艺术的加工,更富有戏剧性。”记者了解到,比如芜湖医药卫生学校的纪老师是一名男老师,为了更好表现老师在教育扶贫工作中的细腻情感,王训怀在剧本中将他化身为女老师“纪兰”,成为了整部剧中的灵魂人物。

而“吉祥草”这个剧名,则是王训怀作为编剧最巧妙的心思所在。“在采访中我发现,很多贫困生都没有妈妈,就像女主角吉祥,一直思念着母亲。”都说“没妈的孩子是根草”,但是在王训怀看来,这些学生并不是草,“就算是草,也是那勤劳、善良、坚强的吉祥草。”所以在戏中,经常会出现“青青一棵草,矗立静悄悄,狂风吹不倒,雪压不弯腰”等唱词,“草”字在整场总共出现了50余次,体现了王训怀的良苦用心,“他们是国家的希望,是未来的栋梁,希望他们不要为贫穷彷徨感伤,努力学习积攒力量。”

导演:

“融合现代和传统,只为以情感人”

这部戏的导演,是年轻的芜湖本土导演胡继宗,能够在家乡执导这样一场黄梅戏,他觉得意义非凡。“整部戏耗时大半年的时间,参与台上演出的演员有30多个,幕后还有30多个工作人员。”胡继宗说,这是他首次执导教育扶贫题材,也是他个人最喜爱的一部大戏。

“我们能看到学校和社会各界在教育扶贫方面做了很多事,有很多好的政策。但是在舞台上,我们不能说教,只能以情感人,用演出让观众们产生共鸣。”胡继宗告诉记者,这部戏其实并不好排,情感上要求非常高,师生、邻里、同学之间剧情冲突环环相扣。“从第三场戏,就是吉祥想退学这场戏开始,剧情就不断掀起高潮。”值得一提的是第五场戏,也就是吉祥在母亲墓前痛哭的这一幕,胡继宗使用了现代话剧的思维和表现方式,“为了更好地呈现这一段,在每天正式排练前,我们的演员都要进行西方话剧素质训练。”在第五场戏的后半段,纪老师找到了吉祥后,此时舞台上再次锣鼓齐鸣又回归到了最传统的戏曲表演方式。“通过现代话剧元素和传统戏曲文化的交融,更好地帮助我们传达感情,从而描绘人物复杂的内心状态和精神世界。”胡继宗说。

此外,戏中还有很多细节也都十分用心——纪老师衣服的颜色和吉祥心中妈妈衣服的颜色一样,更好地诠释出母女和师生之间微妙的情感;结局时,吉祥和纪老师共同上台谢幕,整部戏两台主线两轨并进,让该戏主架构更加饱满……“虽然首演是小剧场,但是我们对最终的演出效果都很满意。”胡继宗表示,在这部戏接下来的演出中,他们还将继续打磨让表演更加细腻。此外,曹帮萍也表示,《吉祥草》或将登上安徽文化惠民演出等舞台,让更多人看到这个芜湖教育扶贫故事……图片由芜湖县黄梅戏剧团提供

□本报记者 唐乐燕

新闻推荐

《关关雎鸠》,低调也难掩你的质朴唯美 让《诗经》里的爱情陪我们月满中秋

今年中秋档,一部芜湖本土电影非常低调地在全国各大院线上映,它就是2011年夏天在芜湖拍摄完成的影片《关关雎鸠》。时隔7年...

芜湖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芜湖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芜湖市首部教育扶贫题材黄梅戏《吉祥草》首演落幕—— 黄梅声声话扶贫 教育芬芳戏韵长)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