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新闻 无为新闻 芜湖县新闻 繁昌新闻 南陵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芜湖县新闻 > 正文

人生的答案

来源:大江晚报 2018-10-18 01:00   https://www.yybnet.net/

人生中有许多答案,有正确的,有错误的,看你怎样选择。比答案更重要的,是追求答案的过程。此次同题作文以“答案”为题目,完成不少于600字的作文。

这是月考作文。作文题由作文提示语、作文题和写作要求三部分组成。从考试情况来看,部分同学忽略了作文提示语,于是出现了以下两种情况:一是只看作文题目,于是对答案的理解浮于表面,出现了不少关于做作业遇到难题最终得到解决之类的作文;二是在作文中对答案的正确与错误进行区分,重视结果。另外,学生的选材过于集中,如:在考场上经历诚信的考验,做作业面对答案的诱惑等,这些都导致作文难以出彩。

要想写好考场作文,首先要注意读题审题。本次作文,要注意作文提示语,抓住材料中“比答案更重要的是追求答案的过程”这句话来写作,这里强调了“追求答案的过程”,因此,过程才是最重要的,答案只是一个结果,重要的是人在追求答案的过程中收获了什么。这里所选的几篇优秀作文,都能关注找寻答案的过程,关注自己的收获。例如纪瑞莹的文章结合自己绘制地图的经历,写出了对追求答案过程的思考:“重要的是我在这个过程中感受到了创作的快乐和满足,这无关答案的对与错,只要我努力拼搏过就行了。”刘逸飞在文章中也表示:“答案并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我学会了与人相处的方式。”

其次是重视选材。考场作文选材应力求典型,力求新颖,不落俗套。这里所选的作文选材有别于多数同学,纪瑞莹选取了用水粉绘制地图的事,这是学校刚刚举办的活动,有了亲身经历才有真情实感。刘逸飞选的是与同桌相处的事例,程思薇选的是自己青春期叛逆的经历,王欣童选的是学习遇到困难的事,这些都是中学生常会经历的事,非常有代表性,都能表现出成长的体验与收获。

第三是叙事要曲折。“文似看山不喜平”,所以写作不要平铺直叙,要有波澜。四位同学的文章都注重行文贵在“曲”:纪瑞莹在绘制地图时,围绕地图的绘制效果表达出内心的跌宕起伏;程思薇对“青春无悔”的理解经历了由迷茫到顿悟的过程;刘逸飞对自己的认识也有一个从困惑到明白的过程;王欣童在写作中运用了插叙,回忆了月季花努力绽放的过程。这些曲笔仿佛是投入平静湖面的小石子,让湖面泛起了层层涟漪,这样的作文读来才有味。

其实,写作也是一种思考。正因为人生中有许多答案,有正确的,有错误的,看你怎样选择。所以我们写人生经历,是在体验成长,也是在思考人生。

芜湖县实验学校初中部鲁燕

新闻推荐

收获自信 拥有快乐

宝贝学习主持表演课程,已近三年,在这其间我能明显感觉到宝贝收获了很多知识和快乐,胆量也越来越大,能够勇敢地表达自己的想法...

芜湖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芜湖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人生的答案)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