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新闻 无为新闻 芜湖县新闻 繁昌新闻 南陵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芜湖县新闻 > 正文

芜湖市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正在进行中 预计2020年全面完成

来源:大江晚报 2018-11-25 01:00   https://www.yybnet.net/

定期开展国土调查是我国一项重要法定制度。11月23日,记者从芜湖市国土局召开的芜湖市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目前芜湖市该项工作已进入整体展开、全面提速阶段,预计2020年全面完成。

“土地”变“国土”

调查内容有变化

据介绍,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已开展了两次全国土地调查。第一次历时12年,基本摸清了城乡土地权属、面积和分布等情况,结束了我国长期以来土地资源家底不清、数据不实、权属不清的历史,为我国土地管理事业的起步和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第二次历时3年,全面查清了全国土地利用状况,掌握了各类土地资源家底,建立了国家、省、市、县四级土地利用基础数据库,构建了国土资源“一张图”和综合监管平台,大大提升了国土资源管理信息化水平。

为适应生态文明建设和自然资源管理新要求,“第三次土地调查”已调整为“第三次国土调查”,并将逐步向开展自然资源调查过渡,这也意味着调查内容有了变化,覆盖面更广。芜湖市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内容主要按照国家统一标准进行,包括在全市范围内利用遥感、测绘、地理信息、互联网等技术,统筹利用现有资料,以正射影像图为基础,实地调查土地的地类、面积和权属,全面掌握全市耕地、种植园、林地、草地、湿地、商业服务业、工矿、住宅、公共管理与公共服务、交通运输、水域及水利设施用地等地类分布及利用状况;细化耕地调查,全面掌握耕地数量、质量、分布和构成;开展低效闲置土地调查,全面摸清城镇及开发区范围内的土地利用状况;同步推进相关自然资源专业调查,整合相关自然资源专业信息;建立互联共享的覆盖国家、省、市、县四级的集影像、地类、范围、面积、权属和相关自然资源信息为一体的国土调查数据库,完善各级互联共享的网络化管理系统;健全国土及森林、草原、水、湿地等自然资源变化信息的调查、统计和全天候、全覆盖遥感监测与快速更新机制。

给百姓民生带来

很多变化和益处

根据市国土局规划,芜湖市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预计2020年完成。今年年初,芜湖市已制定调查方案,落实调查经费。之后完成资料收集,组织人员培训启动实地调查等。今年11月至2019年6月,主要组织开展实地调查和数据库建设。目前芜湖市正选择芜湖县花桥镇开展三调工作试点,同时陆续开展技术设计和技术细则研究制定。2019年下半年,完成全市调查成果整理、数据更新、成果汇交,汇总形成全市第三次全国土地调查基本数据。2020年,汇总全市土地调查数据,建立形成调查数据库及管理系统,完成调查工作检查验收等。为保证调查结果的真实性,芜湖市建立了“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质量监控机制,对发现存在虚报、瞒报甚至弄虚作假的,予以严肃处理,追责问责。

芜湖市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也会给百姓民生带来很多变化和益处。记者了解到,首先是耕地保护将更加有力。此次国土调查将全面掌握全国耕地的数量、质量、分布和构成,对永久基本农田实行“落地块、明责任、建表册、入图库”全面调查,为实施耕地质量提升、土地整治,建设高标准农田,合理安排生态退耕和轮作休耕等耕地保护措施,提供基础数据。其次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此次国土调查还全面掌握耕地、水流、森林、山岭、草原、荒地、滩涂等各类自然资源状况,这将会有利于农村生态文明建设,保护农村生态环境,促进乡村振兴。另外,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将对城市、建制镇、村庄内的土地利用现状开展细化调查,结合农村集体土地确权登记发证工作成果,对农村宅基地及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情况全面摸底,促进宅基地及集体建设用地高效管理和合理使用。

记者 芮娟

新闻推荐

《芜湖市限制养犬管理办法》社会征求意见结束 这四个亮点大家最关注 □犬只植入电子芯片 □养犬登记证实行年审 □拟建犬类收容场所 □屡次违规者禁养

近期,从云南文山限定7点到22点禁止遛狗,到武汉犬只出户不戴嘴套最高罚主人1000元,再到杭州在全市范围内集中整治不文明养犬...

芜湖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芜湖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芜湖市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正在进行中 预计2020年全面完成)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