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新闻 无为新闻 芜湖县新闻 繁昌新闻 南陵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芜湖县新闻 > 正文

文化创意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安徽日报 2019-01-01 10:54   https://www.yybnet.net/

■ 本报记者 朱琳琳

瑞雪送银装,群贤聚鸠兹。 2018年12月29日至30日,由省文化和旅游厅、芜湖市人民政府等联合主办的第五届安徽省动漫大赛暨首届乡村文创大赛颁奖活动在芜湖县殷港艺创小镇举行。此次动漫大赛为安徽省动漫界创作交流、推出人才、展示成果提供了广阔平台;首次举办的乡村文创大赛,是推动安徽省文化创意设计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发掘优秀乡村文创产品和人才,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举措。

39所高校、72家企事业单位报名参赛,共收到各类参赛作品4295件,远超历届大赛;积极响应乡村振兴战略,率先关注农村,本届大赛首次走进乡村——殷港艺创小镇,成为全国各类动漫大赛举办地“下乡”的先行者;首次开展获奖作品的展示展览,获奖作者现场解读作品创作背后的历程及故事……参赛纪录的不断刷新,多个领域的首次突破,开拓创新和无限创意构筑了本届大赛的底色。

与本届大赛同步开展的 “首届乡村文创大赛”是本次活动的最大亮点。乡村文创大赛收到村庄整体文化设计类、农产品包装设计类、文创产品设计类共一千余件参赛作品,其中不乏精品佳作。

“文化创意产业助力乡村振兴高峰论坛”是本次活动的重头戏。南京大学教授顾江建议,做乡村文化IP,就要找准特色小镇的内涵和发展路径。 “2017年安徽农村文化产业增加值大约有300亿元,部分地区形成了‘农民创造文化、文化造福农民’的新景象。 ”省社会科学院当代所所长、研究员邢军建议,以增强文化创意,实施“文化市集”工程为抓手,树立“文化+”“互联网+”理念,培育安徽省农村文化市场,促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为突出首次开展的乡村文创大赛实践意义和应用效果,大赛组委会将选择2个至3个安徽省扶贫重点村,组织部分获奖单位、团队或个人前往那里开展乡村文创设计,助力当地脱贫攻坚。 ”省文化和旅游厅文化产业处相关负责人说。

新闻推荐

津盛行提高放贷效率

本报讯为进一步提升服务效率和审批时效,以更优质的服务满足客户信贷融资需求,2018年初,芜湖津盛农商银行实行独立审批人制度...

芜湖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芜湖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文化创意助力乡村振兴)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