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新闻 无为新闻 芜湖县新闻 繁昌新闻 南陵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芜湖县新闻 > 正文

执行雄风威震江城

来源:新安晚报 2019-01-06 11:48   https://www.yybnet.net/

在攻坚“基本解决执行难”过程中,芜湖市两级法院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全面落实“一把手”工程,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强化执行工作保障,广泛开展社会宣传,不断完善长效机制,执行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直面问题压实责任

2018年4月,省高院部署全省法院开展“江淮风暴”执行攻坚战,芜湖市中级法院党组第一时间制定“一把手”工程实施意见,明确“一把手”10项责任,确保执行攻坚战的各项决策部署得到落实。建立“首责双包”制度,该院班子成员包保督导基层法院,基层法院班子成员包人包案。建立周例会、周汇报、周督导制度,压实责任到人,压实责任到案。

围绕“四个基本”总目标,对标第三方评估指标体系,芜湖市法院全面查摆执行工作中存在的问题。针对以往执行指挥中心“空转”等问题,出台了规范性文件,建立值班通报制度,立体管理和监控财产调查、财产处置、案款收发、终本案件等流程成为常态,尤其是在疑难、重大执行案件、紧急执行事项中,真正发挥指挥中心的作用。针对执行管理失范问题,就执行案件规范管理、执行款物、执行质效考核等制定28个规范性文件,规范执行行为,约束权力运行。针对执行力量不足问题,成立全市法院联合执行团队,实行联合办案,统筹办理重大、疑难、复杂案件36件。针对执行效率不高等问题,推行分段执行、繁简分流、集中管控的分段集约式执行工作模式。鸠江区、弋江区法院出台工作方案,打破“一人包案到底”执行模式,从机制上提高案件执行效率。针对执行质量问题,组建执行专业化审判团队,依托专业法官会议,实行重大案件“会诊”制度,把好案件质量关。

曾经在执行战线奋战多年的芜湖市中院院长胡敏,带头落实“一把手”工程,一年来26次主持研究“一把手”工程实施意见、专项执行活动、“执转破”、执行质效、执行宣传等工作,35次赴县区法院调研督导,及时发现问题,补齐短板。他还率队指挥强制腾退行动,在现场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介绍执行工作面临的实际情况,呼吁社会各界支持执行工作。

全市基层法院“一把手”做到既挂帅又亲征,直接谋划、直接指挥、直接调度、直接参战。建立院领导包案督办制度,编入执行团队,带头承办疑难案件、难啃的“骨头案”;现场指挥强制腾房等集中执行行动,与执行干警同甘共苦,起到了很好的示范、推动作用。9个基层法院院长承办执行案件80件,执行到位金额5291万元。芜湖经济技术开发区法院院长黄太华率先带队出战,组织指挥5个行动组分赴江苏、广东、福建等地,开展针对购车贷款中失信购车人的专项执行活动,天时间现场查扣车辆30辆、查封车辆32辆。鸠江区法院院长胡玉洁出马协调,顺利执结某区政府拖欠一家企业千万元拆迁补偿款案件。弋江区法院院长高凡带队远赴广州,从中国某建筑工程公司追回千万元执行款。镜湖区法院院长张先道高效办理某农业公司拖欠某融资担保公司2280万余元债务案,盘活了两家企业。

在决战决胜之年,执行干警日夜奋战、加班加点,牺牲休息时间和家人团聚时光,身体和心理都遭受空前压力。为保障执行干警身心健康,全市法院实施“暖心工程”,“一把手”带头关心执行干警,为干警购买意外保险,开展专项体检、心理辅导、上门慰问探望、谈心谈话、落实加班餐等,将从优待警落到实处。两级法院关心执行干警的一系列暖心行动,鼓舞了士气,受到了省高院院长董开军的赞扬,要求在全省法院推广。

强势出击重点突破

2018年11月29日7时50分,随着芜湖市中院院长胡敏一声令下,中院、经开区法院、弋江区法院、芜湖县法院80名执行干警,奔赴位于芜湖县的安徽天铸汽车科技公司和芜湖机械工业园世纪广场,对1处厂房、4套住房进行强制腾退。

像这样的集中执行行动,2016年以来全市法院开展了350余次,2018年多达140余次。据芜湖市中院执行局局长张晓黎介绍,全市法院按照省高院“江淮风暴”执行攻坚战“八个一批”的要求,通过开展涉特殊主体、民生、金融、“百日执行会战”、强制腾退等专项执行活动,强力推进“基本解决执行难”进程,执行质效取得突破性进展。2018年,执结涉特殊主体案件41件,执行到位金额1912万元;执结涉民生案件4224件,执行到位9681万元;执结涉金融案件2023件,执行到位金额10亿元;执结涉知识产权案件116件,执行到位金额101万元;腾退厂房、门面1417户,住房567户,腾退面积30.16万平方米。各基层法院因地制宜,开展特色执行行动。经开区法院开展涉知识产权专项执行行动,执结一批KTV侵犯著作权案件。无为县法院针对该县电线电缆产业面临阶段性发展困境,组织开展“司法护航首位产业”专项执行会战,梳理3批102件涉电线电缆企业追索债权案件集中攻坚,执行干警足迹遍及9省51市,为企业挽回经济损失7600余万元。

芜湖两级法院在执行攻坚中,依法突出执行工作的强制性,用足用好罚款、拘留、刑事处罚等强制措施,对失信被执行人形成强大威慑力。2016年至2018年共罚款460万元,拘传1972人,拘留591人,以涉嫌拒执罪移送公安66件68人,立案33件36人,判处19件21人。

芜湖市两级法院重拳打击拒执犯罪,创下多个安徽首例:鸠江区法院对被执行人和协助执行人恶意串通,抗拒执行行为作出判决,以犯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分别判处协助执行人黄某等2名被告人有期徒刑和拘役,判处被执行单位罚金。南陵县法院判决了安徽首例通过虚假诉讼逃避强制执行案,名被告人分别被判有期徒刑,被告单位被处罚金。该院还依法对拒不协助执行的寿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作出罚款80万元的处罚决定。这是迄今为止,安徽省法院对拒不履行协助执行义务的行政机关开出的最大罚单,维护了法律权威。

创新引领智慧执行

“您拨打的机主已被芜湖市法院列为失信被执行人,请敦促其履行法定义务,做诚实守信公民,并谨慎与其发生金钱往来,以免财产造成损失。”失信被执行人吴某拖欠李某借款本息30万元,拒不还款。吴某的手机响了3天“失信彩铃”,吴某心慌意乱,怕影响蒸蒸日上的生意,主动约申请人李某来到弋江区法院,当场给付15万元,承诺余款在一年内付清。吴某苦着脸说,“失信彩铃”让他在亲朋好友面前抬不起头,怕影响生意,主动还款,请求法院解除“失信彩铃”。

2017年,芜湖市中院联合芜湖市政府信息办出台《关于对失信被执行人进行“失信彩铃”联合惩戒的工作方案》,与移动、联通、电信三大通信运营商建立执行协作机制,率先在安徽法院实现全市法院同步推行“失信彩铃”,对失信被执行人进行信用监督、警示和惩戒。截至目前,芜湖市法院已对4861名失信被执行人设置“失信彩铃”,敦促结案476件,执行到位金额3244万元。

为加大对失信被执行人联合惩戒力度,芜湖市中院与市发改委、市信息办、市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局、市公安局等部门就失信被执行人信息共享、实施联合惩戒措施会签文件,主动向信息共享单位推送5000余条失信人信息,对失信被执行人任职准入、荣誉表彰、出入境、高消费等进行多领域限制。繁昌县法院向县委组织部推送失信被执行人1165个,建议在干部选拔、评优,推荐各级党代会代表、各级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候选人等方面进行限制。

为有效提高查人找物的效率,芜湖市法院推出一系列行之有效的举措:创新“点对点”查控机制。芜湖市中院与市政府信息办建立“人员生命树”查询专线,足不出户即可查询全市400万居民家庭成员、社保、公积金等基本信息。联合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开通不动产网络查询系统,设立司法快查、快执常态窗口,查询、查封等事项即刻办理。引入执行“天眼”系统,利用手机号码等基础信息,精准定位被执行人行动轨迹。与保险机构建立执行悬赏机制,公开发布悬赏公告,查找失信被执行人。在芜湖市交警支队车辆管理所支持下,鸠江区法院于2018年11月20日率先搭建成车辆在线查控平台,一改以往需要执行干警前往车管所窗口办理涉案车辆查控的情况。上线1个多月,已完成对84辆车的查控工作,平均查控时间只需几分钟,提升了执行工作效率。三山区法院拓展线下财产查控新路径,派员分赴阿里巴巴、腾讯公司,对涉及支付宝、余额宝、微信钱包账户等新型财产形式的40余件案件采取查控措施。

为解决财产变现难题,芜湖市法院创新网络司法拍卖模式。引入“助拍贷”,通过银行向购房者发放用于购买法院拍卖房产的商业性贷款方式,成功拍卖房产15件,贷款金额1000万余元。制定网拍工作细则,探索资产处置函询、网询等询价制度,提高财产处置效率。2017年以来,网拍标的物1368件,成交额9.6亿元,溢价率21.36%,为当事人节省佣金3815万元。加大“执转破”力度,芜湖市中院在全省率先设立企业破产费用专项资金,首批拨付资金200万元。移送审查“执转破”案件24件,关联执行案件1294件,涉及执行标的6.8亿元。

通过创新执行方法,加大执行力度,2016年至2018年,芜湖市法院新收执行案件50081件,执结49751件,执行到位金额167.7亿元,所有核心指标均达标。最高法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刘贵祥、省高院院长董开军、芜湖市委书记潘朝晖先后批示肯定芜湖市法院的执行工作。

立体宣传覆盖江城

“江淮风暴”执行攻坚战开展以来,芜湖市中院党组将社会宣传和执行攻坚同部署同落实。

“全市法院做到上下内外联动,多措并举创新宣传手段,对失信被执行人形成强大的舆论攻势,让全社会了解并支持执行工作。”芜湖市中院政治部主任胡丹凌介绍说,我们的目标是让400万芜湖人对“江淮风暴”执行攻坚战“看得见、听得到、摸得着”。

重点强化外部联动,芜湖市中院与芜湖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联合下发《关于做好“江淮风暴”执行攻坚战社会宣传工作的通知》,从推动法治芜湖、信用芜湖建设的高度,要求主流媒体全力宣传执行攻坚,广泛营造舆论氛围;与市交通局等部门协调,充分发挥交通宣传平台作用;与芜湖传媒集团进行座谈,加大报道力度,使“江淮风暴”执行攻坚战在芜湖家喻户晓。

从2018年6月上旬开始,芜湖市主城区近百个银行网点的电子屏幕上滚动播放“江淮风暴”执行攻坚战的公益宣传标语。许多到银行办业务的芜湖市民不仅了解法院开展“江淮风暴”执行攻坚战的情况,还提高了对身边“老赖”的防范。与此同时,在全市主干道布置灯杆旗,数千辆出租车、公交车、上百块户外大屏滚动播放执行宣传标语、失信被执行人名单等信息。全市法院创新宣传方式,通过制作漫画、微杂志、微动漫、微电影、开设专栏、网络直播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全方位宣传执行工作。芜湖市中院制作的《天下无“赖”》微动漫,在新华社客户端单篇点击量超百万。无为县法院把执行攻坚战相关内容印在超市购物袋上,融入老百姓的日常生活。在商场、社区等人流密集场所,张贴、发放宣传材料3万余份,营造出浓厚的宣传氛围。

强化内部联动,全市法院专人负责执行宣传,利用自有新媒体为执行攻坚鼓劲;组织召开20多次新闻发布会,及时发布打击拒执罪、“执行不能”“执转破”等典型案例,引导群众理性认知执行难与“执行不能”。

“通过多种载体大张旗鼓地宣传,芜湖人都知道法院在抓‘老赖’,强大的舆论宣传能促使被执行人主动履行义务,更能促进社会诚信体系建设。”全国人大代表张荣珍说。周瑞平

新闻推荐

芜湖县政协制定《政协协商成果办理和反馈制度》

为进一步推进芜湖县人民政协履职制度化、程序化、规范化,切实发挥人民政协在推进全县改革发展中的重要作用,近日,经县委研究...

芜湖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芜湖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执行雄风威震江城)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