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新闻 无为新闻 芜湖县新闻 繁昌新闻 南陵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芜湖县新闻 > 正文

18宗地, 99.76亿元 芜湖土拍市场交出年度成绩单

来源:大江晚报 2019-01-10 01:18   https://www.yybnet.net/

还记得2018年芜湖开年时的两场土拍吗?2018年3月6日,两块同样位于镜湖区的地块,安奇驾校1801地块(即现在的镜湖世家项目)和东方医院一期1802地块(即现在的万科江东府项目)同天拍卖,其中,1801地块吸引了12家房企参与竞拍,1802地块则吸引了9家房企,这两场土拍的拍卖过程可谓紧张刺激、跌宕精彩,其中,1802号地块的拍卖甚至持续了4个小时,最终,这两块地都顺利实现了出让,为2018年打下了良好的开局。此后的一年里,芜湖市共出让了18宗国有建设用地,这些土地的成功出让,不仅为芜湖房地产市场备足了粮草,也为2018年交上了一份亮眼的年度成绩单。

总体: 张弛有道,平稳有序

据统计,2018年,芜湖市区共出让国有建设用地18宗,总出让面积约143万平方米,总成交金额99.76亿元,代建资金约5.88亿元,其中居住用地(含地块内商业)成交16宗,成交面积128.23万平方米,成交金额99.13亿元,代建资金约5.88亿元。

而2017年,芜湖市区共出让国有建设用地18宗,总出让面积约170.7万平方米,总成交金额约105.18亿元,其中居住用地成交15宗,另有代建资金约6.35亿元。

相比于2017年,2018年芜湖的土地出让面积和金额虽略有下滑,但从整体的土拍情况来看,可谓有张有弛,平稳有序。

3月,镜湖区两宗地的成功出让,可谓为2018年土拍开了个好头。4—6月,芜湖的土地市场保持了一月推一宗地块的节奏,三山区政府周边E地块、元亩塘南侧B、C地块和弋江区圣庭湖畔南侧地块相继成功出让。这期间,每次拍卖都吸引了众多房企参与,现场气氛紧张热烈,如三山区政府周边E地块吸引了祥生、大发、融创等15家房企“参战”,最终融创突围拿地,而元亩塘南侧B、C地块则吸引了雅居乐、正荣、新城、弘阳、金地等10家房企竞拍,最终雅居乐成功拿地。

到了7—8月,随着火热夏天的到来,芜湖的土拍市场也迎来一年之中最火的“小高潮”,具体表现为,推地数量较多,地块位置较好,房企参与热情较高,其中,单7月就成功出让了4宗地,包括城东部件园02地块、城南高教园区3#宗地、三山区法院南侧1806地块和鸠江区沈百南路西侧1808地块等,其中,城东部件园02地块吸引了伟星、龙湖、旭辉、雅居乐、万科、保利、正荣等10家房企竞拍,最终伟星夺得该地块,继续布局城东;城南高教园区1811地块则吸引了5家房企参与,最终被美好置业一举拿下。而8月,则实现了祥生府地块、伟星雍璟台地块以及镜湖区大小官山南侧地块的成功出让。在这个夏天里,虽然芜湖的土拍市场比较活跃,参与房企也不少,但在7月的几个土拍中,城东部件园地块和三山区法院南侧地块都未达到最高限价,房企出手拿地已渐趋理性和冷静。

9月以后,芜湖房地产市场出现了明显的变化,市民观望情况开始增多,芜湖推地的节奏也明显放慢,不过依然成功出让了镜湖区1816号古城二期地块、三山区1818号地块(商业)、经开区1820号地块、镜湖区仪表厂二期地块和弋江区1823老芜钢厂核心地块等。

值得一提的是,2018年,芜湖首次在城东部件园02地块和弋江区高教园区3#两个地块中将提供人才用房作为出让条件写入拍卖文件中,按照约定,两地块的竞得企业将向政府无偿提供人才房60000平方米。未来,可能将按照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尝试结合市区人才政策,部署人才用房建设。

区域: 百花齐放,各有精彩

从区域分布的情况来看,2018年芜湖市出让地块的区域分布比较均匀,镜湖区、鸠江区、弋江区、三山区、开发区均有涉及。

其中,镜湖区出让5宗居住用地,分别为1801地块(碧桂园镜湖世家)、1802地块(万科江东府)、1815地块(官山花园)、1816地块(芜湖古城二期)和1822号宗地(仪表厂二期地块)。

鸠江区出让4宗居住用地,分别为1810地块(城东部件园02地块)、1813地块(祥生府)、1814地块(伟星雍璟台)和1808地块(金鹏珑玺台)。弋江区共出让4宗居住用地,分别为1805地块(雅旭·新乐府)、1807地块(观湖居)、1811宗地(高教园区3#地块)、1823号宗地(皖赣铁路西侧6#地块)。

三山区出让2宗居住用地,分别为1804地块(昌建融创枫丹壹号)和1806号(三山区法院南侧)宗地。而经开区出让1宗居住用地,为华瑞地产有限公司拿下的凤鸣湖公寓西北角1820地块。

整体来看,2018年芜湖市土地出让的区域分布比较均匀,各区域均有涉及,尤其是房源供应比较稀缺的城中区域在2018年出让了五宗地块,极大地扩充了城中区域的房源储备,此外,鸠江区弋江区和三山区也各有斩获,芜湖市场百花齐放的局面已经形成。

房企: 老面孔持续发力,新势力开始入侵

对于2018年的芜湖土拍市场来说,也是伟星、碧桂园、华强、万科、融创等一批芜湖的“老面孔”继续深耕芜湖的一年,其中,深耕芜湖十九年伟星于2018年再次拿下城东两个地块(雍璟台和城东1810地块),实现在芜湖30子的骄人成绩,而碧桂园则拿下镜湖世家地块,这也是碧桂园首入城中板块,从十年前落子三山区,到进军弋江区,再到落子镜湖区,碧桂园一步一个脚印,在芜湖的开发版图也不断扩大。除了伟星和碧桂园,2019年继续深耕芜湖的还有华强、万科等房企,已进驻芜湖14年的华强再入三山,拿下1806号地块,而万科则携手万成在镜湖区共同开发万科江东府。过去,这些“老面孔”以成熟的产品切实提高了芜湖的人居品质,而未来,他们依然坚定地选择了与芜湖共成长。

2018年,芜湖也迎来了雅居乐、旭辉等外地实力房企的首次入驻,祥生地产也从芜湖县域首入芜湖市区,他们的到来,给芜湖带来了新鲜的血液和先进的人居理念,对芜湖整体人居水平的提升也将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此外,2018年,房企联合开发的合作方式在芜湖已经比较常见,如旭辉与雅居乐合作新乐府、保利和信达合作保信熙悦府、昌建与融创合作枫丹壹号、万科与万成合作江东府等,合作已经当下房企发展的常态,优势互补、强强联合,一方面减少了双方的开发风险,一方面也有益于进一步提升芜湖住宅产品的开发水平,使市民得以享受更高品质的人居生活。

而据芜湖市土储中心发布的2019年工作计划显示,2019年,芜湖计划出让2500亩左右的土地,其中包括不少优质地块,2019年,芜湖的土拍市场更加值得期待 !

记者 苏望

新闻推荐

文化创意助力乡村振兴

■本报记者朱琳琳瑞雪送银装,群贤聚鸠兹。2018年12月29日至30日,由省文化和旅游厅、芜湖市人民政府等联合主办的第五届...

芜湖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芜湖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执行雄风威震江城2019-01-06 11:48
猜你喜欢:
作 废 声 明2018-12-30 02:12
评论:(18宗地, 99.76亿元 芜湖土拍市场交出年度成绩单)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