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新闻 无为新闻 芜湖县新闻 繁昌新闻 南陵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芜湖县新闻 > 正文

职场妈妈身兼妈妈、职工双重角色,承担育儿和工作双重压力。做实做细全面二孩政策下的女职工维权服务工作,给予更贴心的关爱支持,才能帮助她们更好地平衡事业与家庭 精准

来源:安徽日报 2019-01-23 07:00   https://www.yybnet.net/

标准化母婴室 化解哺乳尴尬

温馨私密的哺乳区、挂着风铃的婴儿床,适合婴幼儿玩耍的滑梯、木马和安全游戏区……在艺龙信息技术(合肥)有限公司,40多平方米的爱心母婴室,因为完善的设施和贴心的细节设计,深受女职工喜爱。“哺乳区是独立的小隔间,拉起帘子就是一方私密的小天地,可以安心哺乳。”1月21日,艺龙公司女职工韩莉说,有了单位的支持,女儿8个月了,一直都是母乳喂养。

韩莉的家离单位只有10分钟车程,她有时会带着婆婆、女儿一起上班,“母婴室设施齐全,孩子在这里休息、玩耍既方便又安全,我也可以避免往返奔波,把午休时间都用来陪伴孩子。”而一些离家远的女职工,则将母乳保存在冰箱里,下班时带回家。

“公司1000多名职工中,70%以上是女性,目前约有100名女工处在怀孕、休产假特殊时期,或是孩子未满1岁的哺乳期。”合肥艺龙公司行政组负责人徐肖说,40多平方米的爱心母婴室看着很小,却解决了女职工的哺乳、备乳大难题。

2017年,艺龙公司母婴室被评为合肥市“爱心母婴室”建设第四批合格单位,获得5000元补助。公司追加投入2万余元工会资金,对母婴室进行扩建升级,使之更加规范化、标准化。“前不久,我们公司的爱心母婴室再次获得1万元工会补助资金,我们打算根据职工需求再添置一些设施设备,联系专家为女职工开展孕期保健、科学育儿方面的讲座。”徐肖说。

根据《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用人单位应当在每天的劳动时间内为哺乳期女职工安排1小时哺乳时间。现实中,很多职场妈妈却难以享受到每天1个小时哺乳时间。2014年以来,合肥市总工会在全市企事业单位推动建立“爱心母婴室”,为哺乳妈妈提供支持。去年,该市对“爱心母婴室”建设提出“有场地设施、有管理人员、有规章制度、有统一标识”的新要求,推动母婴室数量不断增长、质量不断提升、功能不断拓展。

准妈妈生产线 呵护孕期安全

“准妈妈生产线,没有生产任务要求,大家想做多少做多少,能做多少做多少。”2018年10月,省总工会“推动解决女职工生育后顾之忧”现场推进会在芜湖召开,针对女职工因生育在休息休假、产后返岗、职业发展中遇到的困难问题进行专题研讨。这次推进会上,芜湖市一家企业面向孕期女职工开设的“准妈妈生产线”,受到与会人员交口称赞。

开设准妈妈生产线的企业,是位于芜湖县新芜经济开发区的德力西电气(芜湖)有限公司。该公司60%的职工是女性,女职工平均年龄30岁。她们爱岗敬业,踏实工作,曾获得“全国安康杯”竞赛优胜班组等荣誉。但处在怀孕、育儿的特殊时期,她们又需要格外的保护和关怀。全面二孩政策实施后,企业累计孕妇人数已超过100人。“2015年,我们公司给准妈妈们配置了生产专线,并制作发放准妈妈袖章。”企业工会专员陈德卫告诉记者。

在“准妈妈生产线”工作的孕期女工,可随时根据自身情况请假休息。她们无需加班,没有产量要求,还可以优先打饭、享受班车专座,而且每个月都有半天产检假……公司还在职工宿舍楼建设“阳光家园”,作为女职工的孕期休息场所及哺乳室。“阳光家园”里,沙发、茶几、床、空调、电视机、冰箱、微波炉等一应俱全,还请了专业的幼儿老师参与设计装修,整体风格温馨而又充满童趣。

“公司这么照顾女职工,我们觉得很暖心。”在“准妈妈生产线”上工作的女工庞世琴说。去年暑假,“德力西”公司工会组织100多名职工子女免费参加“小候鸟艺术夏令营”暑期活动,帮助外地职工子女与父母团聚。工会还每年举办女职工心理讲座,引导女职工树立积极向上的健康心态,提升她们的抗压能力。

“做好女职工经期、孕期、产期、哺乳期‘四期’保护,不仅是对女职工本身、也是对下一代安全和健康的保护。”省总工会女职工部负责人对用工单位设立“准妈妈生产线”、打造女职工“阳光家园”的做法给予了高度评价。

齐发力共解忧 完善保障机制

“推动解决女职工生育后顾之忧,是工会组织服务改革发展大局的必然要求,也是深化工会工作改革创新的必然要求。”全国总工会女职工委员会副主任俞文兰表示,各级工会组织要在推进职工子女托管服务工作,开展家政服务人员技能培训,推动企业性别平等机制建设,加强女职工休息哺乳室建设等方面,做实做细帮助女职工解决生育后顾之忧工作。

由工会组织推动打造的女职工“阳光家园”集爱心妈咪小屋、心理咨询室、更年期休息室、健康书吧等功能为一体,为怀孕期、哺乳期女职工提供私密、舒适和卫生的休息环境;为女职工学习健康知识、心理疏导、放松心情提供安静的环境;为更年期女职工提供情绪平复、心理调适的放松空间。近年来,安徽省各级工会组织大力推进女职工“阳光家园”建设,切实维护和保障女职工特殊权益。去年,全省共新建“阳光家园”182家,同时推动在学校、社区、企事业单位建立“阳光家园—爱心托管班”,建立“爱心托管班”18家。

针对就业、晋升、抚育成本、医疗、教育、住房等因素,对女职工生育意愿的影响,滁州市总工会干部王蕾建议工会组织从源头推动政府出台鼓励全面二孩的政策。比如,通过减免税收促进中小企业落实女职工合法权益,支持她们平衡事业和家庭的关系;研究完善生育保障、住房等相关经济社会政策和家庭发展政策,为生育、幼儿养育和青少年发展提供支持;加大公共服务投入力度,形成社会、企业和家庭合力推进机制,更好地解决职工子女托管、教育、医疗等方面的问题。

“女性生育、尤其是生育二孩,在孩子0岁至3岁期间要花费大量时间精力,这对她们的就业和职业发展将产生很大影响。”全国人大代表李素萍说,解决托幼问题对于解除育龄女性后顾之忧、减少就业性别歧视具有重要意义。

今年省两会上,妇联界别的省政协委员集体提出提案,建议尽快制定0岁至3岁托幼行业标准,鼓励发展普惠性多元化托幼服务事业,为职场女性减压减负、保驾护航。

新闻推荐

取得的成绩 这些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预计全市生产总值3250亿元比上年增长8.5%左右财政收入603亿元增长8%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1340元,增长9%城镇新增就业9.2万...

芜湖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芜湖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职场妈妈身兼妈妈、职工双重角色,承担育儿和工作双重压力。做实做细全面二孩政策下的女职工维权服务工作,给予更贴心的关爱支持,才能帮助她们更好地平衡事业与家庭 精准)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