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新闻 无为新闻 芜湖县新闻 繁昌新闻 南陵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芜湖县新闻 > 正文

4000多公里的团圆 儿孙在哪里 家就在哪里

来源:大江晚报 2019-01-31 01:00   https://www.yybnet.net/

一家人在一起的地方就是家

有钱没钱,回家过年。家和团圆是春节永恒不变的主题和情怀,在30岁的芜湖轨道交通建设者王俊心中,有父母在才叫家,而在王俊的母亲心中,儿孙在哪里,家就在哪里。所以,即使一东一西、一北一南、相隔4000多公里,王俊的母亲仍然辗转坐了3天的火车,带着大包小包从祖国西北边陲的新疆伊宁赶到了完全陌生的芜湖,只为了一家团圆。

30岁的王俊其实是阜阳人。2013年,大学毕业仅一年的王俊离开家乡来到芜湖县湾沚,投入皖赣铁路芜宣段的建设。2017年,王俊又被派到芜湖轨道交通第三项目部,负责技术维护保障。搞工程的人,背井离乡、起早摸黑、没有假日,王俊除了在结婚、生子时回了阜阳,一般也只有等到岁末。儿已长大、在外打拼,为了减轻儿子负担,没有文化和技术特长的王俊父母也是一直远离家乡在新疆打工,一家人都是到了过年才能在阜阳团圆。

去年腊八节,一家人迎来了新成员,王俊的儿子赫赫出生了。因太过思念这个肉肉的小家伙,今年4月天气稍暖,王俊就在芜湖租了一套老房子,将妻儿接了过来,王俊的父亲王子合也一起跟了过来搭把手烧饭帮忙,母亲纪雪玲则回到新疆继续打工。“记得儿子刚来芜湖的时候才3个月,现在转眼都1周岁,会喊爸爸妈妈了,会走路了。”对于王俊来说,儿子是精神寄托,白天再累,只要晚上回到租住的房子抱抱儿子、逗逗儿子,一天的劳累都会散去;而远在新疆的母亲是牵挂,再忙再辛苦,也要抽时间和母亲视频,问问母亲可安好。

因孩子较小辗转不便、春节还要值2天班,王俊和一家人商量后最终决定在芜湖过年。昨日中午,等王俊下班,记者一行跟着来到他的租住房时,一家人刚吃完从食堂打来的饭菜,王俊的妻子肖赛赛正抱着1岁多的赫赫逗笑。“过年还没怎么准备呢,就灌了香肠,还有几天呢,慢慢来。”穿着红色棉袄的王俊母亲喜气洋洋、笑容盈盈,很是健谈。她向记者介绍,在老家阜阳过年,一般要蒸馒头、炸鱼、炸圆子,大年三十早上必须吃饺子,初一吃完饺子就要四处走亲戚过年。不过租的房子厨具有限,很多老家年俗能免就免了。年俗没有,年味必须有,一家人已经去买了春联、水果、坚果等,过两天还要包饺子,王俊的母亲还特意从新疆带来了核桃、大红枣等特产。

母亲远道而来,一家人团团圆圆,王俊还没抽出时间好好陪陪家人,只是在租住的房子附近转一转。“年底他太忙了,经常是晚上九、十点才回家,孩子小,天又冷,能不出门还是少出门。”一旁的王俊母亲并没有怪罪,还连忙帮儿子解释。不过,王俊已经计划好了,过年放假时,一定要带着家人在他付出汗水的这座城市好好逛逛,过段时间再一起回阜阳看望赫赫的外公外婆。“像方特、步行街、大商场都要去的,天气暖和的话,可能还会去逛逛庙会。”在芜湖工作五六年,这座城市的创新、开放、温情也深深吸引了王俊,新的一年,王俊还计划在芜湖买房,成为新芜湖人。他也一再劝说母亲不要再去新疆了,就呆在芜湖,带带孙子,过好晚年。

异地他乡,租住的老房子,装潢朴素,陈设简单,连沙发都没有。可一家人戴上传媒集团赠送的红围巾,围坐在小宝贝赫赫面前,拍着手,唱着歌,笑得又是如此灿烂,如此温暖。因为大家心一致,一家人在一起的地方就是家和团圆。

记者 芮娟 实习生 龚铖许诚摄

新闻推荐

芜湖十五万岗位『春风』送暖

本报讯(记者沈宫石)1月25日,芜湖市21家企业走进淮北市杜集区举办专场招聘会,提供一线生产、仓储管理、质量管理、技术工种、...

芜湖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芜湖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旌旗飞扬 跑马灯2019-01-21 07:18
猜你喜欢:
马灯闹 新春2019-01-30 01:36
履职为民阔步行2019-01-19 01:18
评论:(4000多公里的团圆 儿孙在哪里 家就在哪里)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