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新闻 无为新闻 芜湖县新闻 繁昌新闻 南陵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芜湖县新闻 > 正文

淘宝拍下一套“法拍房” 为何4个月 不能顺利过户?

来源:大江晚报 2019-01-31 01:00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与传统司法拍卖模式相比,网络司法拍卖具有更加公开、公平、公正、面向范围更广、零佣金的优势,目前已经成为法院破解“执行财产变现难”的有效手段。对于普通百姓来说,通过淘宝等网络载体拍卖的“法拍房”,因价格实惠、信息透明、操作过程便捷,具有不小吸引力。去年10月,家住芜湖县的陶先生就通过淘宝花费15万余元,拍下了一套90平方米的“法拍房”。可4个月过去了,陶先生拿着一纸裁定书,却迟迟不能办理房屋过户。

据陶先生介绍,去年10月,他关注到芜湖县法院通过淘宝平台拍卖的一套乡镇房屋。这是一套白坯房,上下三层,总面积90平方米左右,价格不高让陶先生很心动。他向朋友筹集了资金,成功支付全款15万余元拍下了这套“法拍房”。

这套房屋原本是被执行人某开发商名下的一手房,不仅有产权证,还有法院出具的裁定书,陶先生喜当“房主”后,就拿着材料去房管局办理房屋过户,可房管局回复,过户需要房屋的完税证明。陶先生又去了税务部门办理,而税务工作人员的回复却是:“这套房屋是一手房,且房屋在开发商名下,需要开发商开具的总额发票。”

这让陶先生犯了难,这套房原本是法院拍卖的执行财产,不是正常出售,如何能按照正常售房流程开具总额发票呢?陶先生之后多次与芜湖县法院的执行法官沟通,执行法官明确表示正在与税务部门协调中,如果最终实在过不了户,陶先生的购房款可以退回。

从去年10月到今年1月,已经4个月了,陶先生一直对自己的房屋何时能过户“牵肠挂肚”,他寻求记者帮忙,希望得知确切的时间。

1月24日,记者联系上芜湖县法院执行局的罗法官,他是这套被执行房屋的承办人。据其介绍,他之前多次和税务部门沟通,因为这套房屋是法院执行财产,通过司法拍卖出售,原房主的开发商公司也存在诸多问题,按照正常程序办理税务不现实。目前经过沟通,法官准备了详尽的资料递交了税务部门,工作人员已经同意上报。罗法官表示:“我这几天已经和陶先生沟通,争取在春节前办理下来,最迟2月底就能办理好,陶先生也答应再耐心等待一段时间。”

“我们去年通过网络司法拍卖处置被执行人房产,大多数房屋都顺利过户,这起案件因为税务问题耽误了一些时间,仅是个案。还是请大家放心,百姓竞拍司法拍卖房屋的资金安全是绝对有保证的。”罗法官表示,很多百姓对司法拍卖的房子有很多顾虑,怕房子“不干净”(存在法律纠纷),他建议百姓在参与网络司法拍卖之前认真仔细的阅读法院的拍卖公告,去详细了解一下房产的情况。“一般公告中都有承办法官的信息,对房屋详细信息不了解的可以咨询下承办法官,或者去实地查看下房屋情况,做到心中有数再参与竞拍。”

针对一些百姓担心“法拍房”即使顺利过户后,可能也住得“不安宁”,比如之前的房主吵上门闹出纠纷等。罗法官表示,如果遇到这样的情况,房屋已经过户完毕,原房主已非房屋产权人,其如果上门骚扰,现房主可以直接电话报警处理,滋事者将面临治安处罚,严重者可构成寻衅滋事罪,应当承担刑事责任。所以,“法拍房”是受到法律保护的。

记者也了解到,司法拍卖看上去是个优惠的大“馅饼”,但是如果不了解、不注意,随意参与竞拍、成功后又悔拍,把网络司法买卖当儿戏,“馅饼”可能也会变成“石头”,让人吃苦头。根据《最高院网络司法拍卖若干问题的规定》第二十四条和《拍卖法》第三十九条的规定,成交人悔拍的,交纳的保证金不予退还,用于支付拍卖产生的费用损失、弥补重新拍卖价款低于原拍卖价款的差价、冲抵本案被执行人的债务以及与拍卖财产相关的被执行人的债务,并且不得参加重新拍卖。

记者 顾娅

新闻推荐

旌旗飞扬 跑马灯

1月19日,位于青弋江畔、有600多年历史的芜湖县西河古镇,举办第二届“月上西河”年货节,伴随着喧天锣鼓,欢快热闹的传统民俗跑...

芜湖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芜湖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传统民俗年味浓2019-01-29 01:00
猜你喜欢:
评论:(淘宝拍下一套“法拍房” 为何4个月 不能顺利过户?)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