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新闻 无为新闻 芜湖县新闻 繁昌新闻 南陵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芜湖县新闻 > 正文

“五世同堂”的别样春节

来源:大江晚报 2019-02-11 01:00   https://www.yybnet.net/

五世同堂全家福

拍摄人物:秦正华一家

拍摄时间:2019年2月9日

拍摄地点:芜湖县陶辛镇

高挂的灯笼,倒贴的“福”字,喜庆的春联……到处弥漫着浓浓的年味。在芜湖县陶辛镇,100岁的秦正华和99岁的老伴王腊梅已是五世同堂。最大的儿子已经80岁,最小的玄孙才几个月,这儿的年味格外浓厚。

老夫妻俩从两小无猜到白发苍苍,一路上风雨同舟、相互扶持,如今家里共有60余口人。两人育有四子二女,如今有3个玄孙,最小的孙女今年才25岁,而最大的重孙女今年27岁了。

每逢过年,秦正华和王腊梅都会向晚辈们讲述属于他们那个年代的故事。

“小时候物资匮乏,蚕豆和黄豆就是我们那时最好的零食,腊月里家家户户都把往日收藏的黄豆和蚕豆拿出来,放大锅里用沙翻炒,过年家里来客人了才舍得拿出来吃。”秦正华回忆起自己小时候过年的场景。

秦正华身体硬朗,思维清晰,口齿也十分清楚,记者和他交流起来一点都不吃力。他说,自己18岁那年,经父母之命媒妁之言和王腊梅结婚。婚后,他来到芜湖食品厂工作,成为一名会计,王腊梅继续留在乡下做裁缝,家里的日子也渐渐好起来。今年74岁的二女儿秦玉珍告诉记者,自己儿时的年味儿颇浓,过年偶尔还能穿上新衣裳,每年过年爸爸还给2分钱的压岁钱。

“从2分钱,到2元,再到200元,这些年,父亲的压岁钱一直都没有缺失过。”秦玉珍说,父亲有几千元的退休金,生活不愁,但是平时生活还是很节俭,很少吃荤菜,大部分都是吃自家菜地种的蔬菜。

秦正华在子女眼中,有些“守旧”,不善接受新事物,因此春节煮鸡蛋和做蛋饺时,没有用子女为他们购置的天然气灶和电饭锅等现代化炊具,而是习惯性地在瓦屋内的老灶上做饭。老人解释:“燃气灶上煮的鸡蛋不好吃,没有烟火味,要用柴火在大锅上慢慢炖,熬了一个夜晚后,茶叶蛋就入味了,也好吃了。”

秦正华和王腊梅老人现在由二儿子秦伯林和妻子照顾,平时儿孙们也争着孝顺老人。照顾好两位老人这个重任始终放在家里每个人的心中。“今年年前大幅度降温时,在上海上班的外孙女还不忘给家里来电话,问候外公外婆的身体,还买来羽绒服和加绒帽。”秦伯林指着父亲头上戴的帽子,开心地告诉记者。

“父亲母亲平时身体很好。天气好时,母亲就会拄着拐杖在附近溜达,虽然耳朵稍有点背,但眼不花,还会自己织手套,而父亲虽然100岁,但是走路还带风,根本不用拐杖,而且还很健谈,特别喜欢看报纸,看后还和晚辈讨论起来。”秦伯林说。

对于秦正华和老伴来说,最高兴的事情莫过于看到儿孙回家,从正月初一开始,两个老人每天都数着谁今天回来、谁明天回来。当看到哪个孙子、重孙风尘仆仆地出现在他们面前时,总要拉着孩子们的手仔细端详一番,是不是变瘦了,有没有长高。虽说一年见不到几面,老人张口便喊出了孙子和重孙子们的乳名。

作为秦家的重孙,25岁的秦梦飞如今有自己的小家庭,平时工作忙,但是逢年过节时还是会回到太爷爷家里,围聚在太爷爷和太奶奶身边,“现在家里是五世同堂,家里老老小小好几十号人,非常热闹,非常温馨幸福。”

记者 奚璟 文 汪武 摄

新闻推荐

取得的成绩 这些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预计全市生产总值3250亿元比上年增长8.5%左右财政收入603亿元增长8%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1340元,增长9%城镇新增就业9.2万...

芜湖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芜湖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五世同堂”的别样春节)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